—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故宫年夜饭”被取消的反思
2020-01-19 16: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几天,故宫又双叒叕上热搜了,主要是因为“吃”:先是有消息称故宫推出年夜饭每桌6688元,然后没多久,又有报道称故宫年夜饭取消。记者16日在实地探访中得知,故宫年夜饭确实已取消。实际上,此前故宫角楼餐厅曾供应火锅,同样成了大热门……“故宫是否过度商业化”的相关话题,也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故宫年夜饭被取消,得其所哉。这是故宫首次推出年夜饭,每桌按十人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680元。没想到,故宫年夜饭还没来得及摆桌,就撤了。餐厅方面称,取消年夜饭是因为故宫整修。有网友问:马上就要过年了,故宫真的还在整修吗?据报道,故宫年夜饭初步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天接待3桌。有网友还问:难道过年期间故宫也要整修吗?故宫取消年夜饭,或许与引发的争议太大有关——自从“故宫年夜饭”话题冲上热搜后,许多网友无不批评其价格太贵,认为故宫过度商业化不利于文物保护。

  那么,一桌6688元起步的年夜饭贵吗?有网友结合消费地段、消费时段和过年意义,认为不贵,更何况,据说此次年夜饭的许多菜品,都严格按照历史档案考据制作,食器则使用专门定制的宫里用膳同款,还原宫里过大年的喜庆菜肴和紫禁城过年的仪式感。然而,一桌6688元起步价的年夜饭,恐怕也没有多少普通人吃得起。有媒体发表评论称,无论是高价公款购买,还是凭借某种关系,在故宫吃年夜饭可能成为某种特权,散发腐败味道。即使6688元不贵,但故宫是个公共品牌,甚至代表中国文化形象,商业服务也宜尽量亲民。

  至于不利于文物保护,也有网友不赞同,理由是,准确地说,故宫年夜饭其实是故宫角楼餐厅推出的年夜饭服务,而故宫角楼餐厅位于故宫博物院的出口——神武门外东侧长房,白天供应各种简餐,不用买门票即可进入消费。但是,这个所在的前身是紫禁城侍卫的住所,距今250年历史,恐怕也应做好保护,不宜成为一个消费热点。前面说了,故宫是个公共品牌,故宫年夜饭无论在宫内吃还是在宫外吃,都是在蹭故宫这个大IP的热度,如果菜品不好、价格又贵,岂不会毁了故宫这个金字招牌?

  有人或曰,故宫早就过度商业化了,年夜饭只不过是它的最新“文创产品”。“佛珠耳机”“故宫日历”“帝王折扇”“故宫口红”等屡成网红,备受追捧,为何?这些文创产品满足了人们对文化创新的期待,让文化与趣味相结合,而非仅仅是赚钱。而昂贵的故宫年夜饭基本只是赚钱了,其号称“许多菜品都严格按照历史档案考据制作,食器则使用专门定制的宫里用膳同款,还原宫里过大年的喜庆菜肴和紫禁城过年的仪式感”,又让这顿年夜饭具有了某种陈腐气息,因此有人问:“是宫女上菜吗?”( 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