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千龙千狮”闹出新春万千气象
2020-01-19 10: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鼓乐喧天,龙腾狮跃。1月17日下午,四川省阆中中学操场上,全省“千龙千狮闹新春”正式启动。21个市(州)择优推选的队伍、800余名舞龙舞狮艺人齐聚阆中古城同竞技、大比武,为鼠年添彩。四川省将组织开展5000余场“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分基层展演和集中展演,以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传统年味。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中国是龙狮文化运动的鼻祖,舞龙舞狮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舞狮和舞龙盛行于中国民间,为源远流长的群众性风俗舞蹈,每到新春佳节等重要节日,那威武雄壮的的狮子和蜿蜒游动的龙,总会在铿锵的锣鼓声中登场亮相,烘托出一片喜气洋洋的浓烈气氛。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农耕信仰中特有的神物;狮子在华夏儿女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作为5000年历史文明的结晶,舞龙舞狮的文化活动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更有着悠久的传统,千百年来在民间备受推崇,一直是节日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随着社会变迁,舞龙舞狮也从原来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如意的单纯意义,推广到传承非遗文化、追求美好生活的更多价值。

  金龙雄狮舞动新春,川蜀大地闹出年味!鼠年新春来临之际,四川在全省启动“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在省、市、县、乡、村形成五级联动“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浩大声势和节日氛围,对于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传统年味具有重要意义。在阆中的启动仪式上,伴随着节奏欢快的锣鼓声,46余支龙狮队伍以行进式、板块式的个性化特色表演,形成了威武雄壮、热烈喜庆的流动式龙狮贺年年展,拉开了“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的序幕。

  新闻中讲到,“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既展示四川各地舞龙舞狮的特色个性,又通过编导编排,分为“龙吟狮啸喜贺新春”“龙腾狮舞欢庆盛世”“龙飞狮跃筑梦兴川”三个篇章,配以歌舞欢腾的民俗表演,表达“溯源阆中古城春节文化由来——庆祝太平盛世吉祥如意欢乐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寓意,展现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

  “千龙千狮”闹出新春万千气象,让群众享受一下龙狮文化的饕餮盛宴。在锣鼓的铿锵中,5000余场的龙狮舞不仅能闹出浓烈的年味,而且会让更多年轻人感念起节日的传统习俗文化,这对于对舞龙舞狮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舞龙舞狮还是一种集体参与的运动,能展示出团结的力量,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追求,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因此“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的开展,更能凝聚起人们的精气神,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龙是吉祥喜庆的象征,狮是力量智慧的体现。笔者希望“千龙千狮闹新春”能在巴蜀大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让龙和狮闹出新春的万千气象!(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