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春节评论] 在对比与感知中找回“失去的年味”
2020-01-19 10: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某社交平台上“为什么年味越来越淡了”的话题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并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年还是那个年,日子还是那些日子,为什么网上网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今的年没有多少年味了呢?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期盼的过年吃好的、穿好的,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期盼值冲淡了年味;二是很多人长大了,工作了,从小时候的“收压岁钱”变成了“发压岁钱”,对过年的认知和感觉发生了变化;三是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和可选度,让过节方式不再单一,多路径分流态势让传统过节方式受到了冲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管时代怎样变化,岁月怎样变迁,春节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节日,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春节传统文化,用心找回“失去的年味”,是新时代每一个公民的应尽之责。

  找回“失去的年味”需要仪式感。团年是春节一个最重要的议程,一家老小坐在一起欢叙天伦,共进午餐或晚餐。除了吃这个中心主题,一些地方流行的祭拜天地、追忆先人、接送灶君等仪式,也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没有仪式感就没有获得感,没有获得感就没有成就感,没有成就感就会失去信念与追求,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人感觉“年味”淡了的原因。在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的今天,吃已不再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但以家庭为单位的团年仪式应该庄重热烈,让分散在四面八方的亲人共聚一处,在亲人团聚中享受着天伦之乐和国家改革发展成果,让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在传承中更加与时俱进,更加魅力无穷。

  找回“失去的年味”需要对比与感知。年味是一种感觉,一种认知。年味之所以能够在我们内心深处固化为小时候的模样,就在于小时候我们可以收压岁钱,可以无忧无虑地玩耍。长大以后,我们用记忆深处的年味和现在对比,肯定味已不如当初,因为长大后我们除了角色的转变,还有肩负的责任。不管我们内心深处的年味如何,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现实不容忽视。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不论是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还是我们的春节餐桌,都是过去岁月无法比拟的,这些变化,需要我们用心去感知,在感知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自豪感、荣耀感。

  团聚是春节的主题,更是年味的核心要义,只要家人在一起幸福地团聚,就是最美的年味;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为之努力奋斗,就是最浓的年味。(杨维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