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乡村“春晚”释放更多年味
2020-01-15 10: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8日,以“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启动。丽水为主会场,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8省(自治区)同步启动,并通过线下乡村春晚年俗展示、线上互联网科技互动形式,拉开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大幕。(1月9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对于春晚,人们并不陌生,从央视到一些地方卫视,都在举办。但时下,随着乡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一些演艺兴趣浓厚的乡村居民常常会自发集资,自编自导筹备一台乡村春晚,恐怕还是一个新鲜事。尤其是,随着广大乡村群众文化素质的提升,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春节期间由村民群众自办、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已经成为重要的乡村文化活动,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不仅可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可以凝聚起乡村振兴正能量,释放更多乡村年味。

  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水平和现代农民文化素质的提升,以及精神追求的日益增长,文化生活顺理成章地成为节日的重要角色。尤其是,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藏着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过年、过文化年,自然也蔚然成风。

  乡村春晚的节目由村民群众自办、自编、自导、自演,并没有多么高大上的“天籁之音”,也没有专业化的大腕演员,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草根”气息浓,沾露珠接地气,乡亲成为主角,地方文化成为主角,他们用朴实无华的方式,演绎幸福生活,颂扬逐梦时代,也充分展现乡村文化自信。同时,这些节目的组织、导演、排练,可以引导更多村民学习文化、学习艺术,改变过去尤其是节日时段只能只会吃喝玩乐、搓麻打牌的单一生活方式,大大引导和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传承了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村民情感,推动了农村文化体系建设。

  因此,对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春晚,在倡导和点赞的同时,还需要加大鼓励扶持力度,比如,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给予适当的创作指导,使乡村春晚的举办更有保障、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尤其是,要在对乡村文化人才的教育培训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民俗文化表演的档次和水平,使乡村春晚被农民百姓更喜欢,获得广泛认可,使乡村春晚的节目在满足节日文化消费的同时,能够成为乡村旅游的主打内容,更好地通过乡村文化、传统民俗的展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转型发展。(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