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让城市更有气质——大邑县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见成效
2022-12-06 17:4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文明让城市更有气质 创建让生活更加美好

——四川省大邑县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见成效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工作部署,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群众需求,聚焦深化文明创建、拓展文明实践、做优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切实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健全机制

  深化文明创建

  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大邑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分解,印发至各镇(街道)、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确保每一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抽查、半年一测评“四个一”常态化推进机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9个重点点位进行梳理形成台账,成立实地督查组,全覆盖开展对标暗访抽查工作。

  聚焦重点,确保落实落细。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六大整治提升工程,补齐创建短板。启动“十大不文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不存硬伤、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全方位达标。依托建筑围挡、电子屏幕等载体,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公益广告,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景观小品,深化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展示交流。常态化推进“友善优雅文明市民大讲堂”活动,开展“文明有您·大邑更美”“文明茶馆大家谈”等文明倡导活动,邀请道德模范、文明劝导员等,围绕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开展讨论,为文明城市创建建言献策。

  弘扬新风,推动创建长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大邑县烈士陵园”“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博物馆”等三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美丽大邑”“文明大邑”等新型主流媒体,凝聚奋进力量。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创建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兵)21个、市文明单位(标兵)38个。以“致敬模范·德润大邑”为主题,开展第五届“道德模范·大邑好人”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先进个人(团队)。积极向中央、省、市推荐先进典型人物,樊建川、郑冬等6人获评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或提名奖,樊建川获评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做强阵地

  拓展文明实践

  把准文化脉络主线,推进阵地建设。依托刘氏庄园博物馆等27座民国公馆以及建川博物馆等71座现代主题博物馆,发起“百年安仁,馆藏中国”博物馆文明实践联盟,创新文化产品,打造“博物馆式”文明实践新模式。利用乡村旅游等现代农旅资源优势,建设乡村美学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青微创”“乡创基地”等文明实践示范点标识,拓展阵地内睦邻、悦享等5大空间功能,打造更具特色、更有温度、更易进入的共享乐活社区。深挖农耕文化和农业特色资源,建设龙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稻香渔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举办“天府丰收节”“大地艺术节”等特色农事体验活动,打造集农、商、文、旅、体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网红村”,以美丽乡村文化留住乡愁乡情乡韵。

  把握文明实践功能,强化服务能力。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特色节庆活动,以民俗文化浸润人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引导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联合开展网上抗疫,并创作《我相信》《非常春节,黄大爷二三事》等主题文艺作品;招募2000余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汇聚防疫合力。构建“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格局,在全国率先成立成都市锦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引入公益创投基金等社会资源搭建开放共享的实践创新平台,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积极打造高品质文明实践场景。

  把牢思想政治属性,打造特色品牌。成立大邑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大邑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培育组建了“让温暖触手可及”“文明有您·大邑更美”“文艺进万家·文明你我他”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在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助力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单位以党的理论宣讲提升党建引领力,以党建引领力提升发展竞争力。开设县级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半月一展演,在68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87个市(县)级“三美”示范村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主题大讲堂活动,弘扬乐观友善、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创新设立幸福讲堂、流动家风讲堂等10余类特色社区讲堂,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政策解读、创业培训,实现理论宣讲零距离。

  聚力提质

  做优志愿服务

  搭建平台,夯实志愿服务阵地。全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域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公共广场、窗口单位、“爱心帮扶小站”等志愿服务站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进”,筑牢线上线下志愿服务阵地体系,推动志愿服务阵地纵向覆盖县、镇(街道)、村(社区),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以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统筹力量,建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优化制度机制,联合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等组建大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爱心金龙联盟”“陆豹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26支社会组织力量,构建涵盖爱心帮扶、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等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力争在现有9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300余支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推动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

  提升质效,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依托“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模式,设计维护市容市貌、引导文明行为、参与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持续开展“大邑文艺志愿者乡村行”“文明茶馆大家谈”等群众性活动,让文明风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化打造“崇德向善大邑人 共建共享文明城”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志愿铸辉煌”等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

  整合资源

  关爱未成年人

  拓展活动载体,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5人获评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持续开展中小学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以及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等评选活动,并推荐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参加市级比赛。组织全县广大未成年人参与清明节向先贤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网上祭英烈及主题班队会、团日、烈士墓地祭扫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整合公共资源,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特色点位1个。深入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在全县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特色大课间”“阳光星期六”“特色活动课”等趣味性活动项目。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实践教育和体验教育,以“爱与天职”为宗旨,在全县多个学校、城乡社区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创建文明校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按照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目前,全县共有县级文明校园36所、市级文明校园9所、省级文明校园5所。

  已取得的成绩见证了大邑全县上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努力与汗水,也催发了广大群众持续将文明创建推向高潮的热情与活力,接下来,大邑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民需为导向,开拓进取,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奏凯歌、添华章。(钟维蓉)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