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在城市更新中解码“幸福生活”
2022-11-16 14:1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生动有趣的墙绘为芳草区域增添活力色彩。

  近日,一场主题摄影展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火烧堰翠碧廊举行,71幅作品依次摆开,仿佛无声地讲述着这里的10年“蝶变”。

  未来5年,成都将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对此,成都明确提出:中心城区要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宜居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增强。

  作为成都城市更新“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芳草街街道主动在“融入大势”与“彰显特质”中寻求优势、找准坐标,聚力打造“人文浓郁、活力时尚、老城新韵、宜业宜居”的高质量发展示范街道,成为成都在全国探路试点的一个缩影。

  变化体现在“内外兼修”——

  旧楼着新衣、街角添游园,老街旧巷焕新颜;深挖社区文化本底、聚合优质产业资源,记忆芳草重焕生机。

  变化更体现在生活品质——

  老小区加装电梯让回家“一键直达”、“15分钟生活服务圈”方便快捷、“居民自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市民幸福持续“提档加码”。

  城市更新没有“完成态”,只有“进行时”。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正高质高效跑出更新“加速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以多元参与汇聚群策之力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逻辑起点,无论古老巷陌,还是老旧小区,都是城市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而精细化的城市更新,更应关注居民的实际需求。

  今年2月,在新玉林城市公寓改造工作中,芳草街街道联合区级相关单位,与公寓居民代表举行了整改问题会议,听取诉求建议,通过实际论证将意见融入改造方案,包括把住宅外墙部分材料更换为真石漆,在原设计使用水泥砂浆的基础上增设聚合物防水砂浆,进一步提升防水等级和小区景观等。

  创新机制回应民声,惠民生更暖民心。芳草街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成都生活样板、活力社区典范”建设目标,多措并举,让老旧小区改造从改“硬件”延伸至建“软件”,激发群众的城市有机更新“主人翁”意识,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动员社区、部门,以及小区(院落)党支部、院委会,还有志愿者三大主体力量,线上线下开展互动,构建“社区大党委+大网格+小区(院落)党支部+微网格”融合治理格局,建立“社区+共治部门+党员群众”的通力协作机制,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宣传、方案设计、沟通服务等延伸至改造的“最小单元”。

  聚焦居民需求,让改造真正改到居民“心坎里”。组织党员、群众、院委会、网格员成立“改造小组”,通过坝坝会、入户调查、意见箱留言、微信群交流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相关诉求建议,同时梳理院落治理的痛点难点,力求在协商中找到各方意见的“最大公约数”,将“众口难调”变成“同心协力”。

  大力吸纳多元主体,真正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改造前积极引入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对方案设计加以指导,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改造后运用“政府主导、商业化逻辑”的理念大胆引入市场力量,将公共空间交由企业运营,实现空间功能多元化。

  建立多元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治理人人参与。组织党员、群众、社区营造师、企事业单位代表、自组织代表等组成“社区美好幸福生活观察团”和“社区营造更新智囊团”,分类梳理出停车治理、院内绿化、配套设施增补等居民意见与建议,形成“具体问题+精准定位”的居民意见库,全面掌握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从“灰空间”到“新景观”

  以统筹推进提升功能品质

  “拆墙并院后,环境美了,我们活动也有空间了,住得更舒心。”今年3月,原本一墙之隔的白云巷1号和3号院拆墙并院,摇身变为白玉巷大院,居民们十分开心。

  改造前的白玉巷大院建于20世纪90年代,属杂居院落。提及过去,老居民张国富颇有感触:“各楼栋分布零散,道路破损,机动车停放也很困难。”当横亘在两个院落间的围墙被推倒时,大家的心跟着亮堂起来。

  拆墙的同时,配套提升也在同步推进,原有的下沉式停车棚填平了,新大门安装了电子围栏,院落里的“增绿”工作也没落下。

  白玉巷大院只是芳草街街道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再升级的切片之一。坚持“整体策划、成片打造、统筹推进”的城市有机更新思路,该街道采用“片区更新为主体、线性更新为纽带、点状更新为补充”的更新机制,实现改造精准到位、居民一致满意的效果。坚守“中优”定力,抢抓成都大运会“办赛营城”机遇,芳草街街道着力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项目总面积约0.73平方公里,总共改造建筑77栋,市政改造约2.5公里,景观改造约2.5万平方米。去年7月,芳草街街道荣获成都市“一环路市井生活圈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截至今年11月,芳草街街道累计改造完成82个老旧小区,增设多元休闲开敞空间,改造地下管网设施,粉刷装饰外立面,添加安防设备,从“院内院外、地上地下、面子里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适老、适幼等需求。

  此外,为解决社区公共空间品质不高、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文化记忆淡化等问题,芳草街街道以“微更新”项目为抓手,对部分区域进行空间美化、功能再造、业态更新,营造出社区精致生活场景。针对空间闲置、资源浪费等问题,结合居民休闲游憩、景观观赏等公共需求,通过16个“两拆一增”项目,拆除围墙789米,增加绿化面积2895平方米、开敞公共空间2160平方米,系统集成绿道游园、文体空间等功能性配套,让“边角余料”成为“金角银边”,让城市“灰空间”变身“新景观”。

  2019年,芳华小游园微更新项目获成都市社区微更新创意项目评选活动三等奖;2020年,老成都蓓蕾记忆微更新项目荣获成都市“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活动一等奖。

  从“留下来”到“活起来”

  以融合创新激发蓬勃生机

  11月5日晚,“高新芳草生活节·芬芳之夜”线下推广活动在紫杉路步行街拉开帷幕,通过打造充满“成都味”的街巷消费场景和独具“芳草韵”的文娱体验场景,开展多元线上线下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芳草美好生活”。

  摄影展、生活节、文创市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在芳草街街道已是常态。围绕“留住城市记忆 让生活更美好”,芳草街街道持续深挖社区文化本底,激活老成都记忆,延续现代都市潮流。

  有效融合玉林西路片区独有的人文肌理、生活脉络、城市温度,联手著名本土艺术家何多苓、翟永明,将闲置空间(原芳华社区办公场所)打造为“白夜空间”社区美学空间项目,探索盘活闲置国有资产,集“策划、融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盈利”为一体的城市有机更新创新实践之路。目前,已带动周边新增商户10家,业态调整15家,产业发展成效初显。

  运用“政府主导、商业化逻辑”的理念大胆引入市场力量,以“社区出场地、企业来运营”的管理模式,将蓓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部分空间与院子交由散花书院运营,不仅提供免费阅读空间,还持续开展“周三电影日”“周五脱口秀”“周六树下艺谈”等系列文化活动。

  这一模式下惊喜不断:蓓蕾社区原办公场所变身为“街FUN”文创街区,环卫垃圾房变身网红咖啡馆,小区自行车棚变身社区美术馆等,最终形成了以“街FUN”文创街区为中心,星星点点文创空间环绕的开放式文创园区。

  顺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芳草街街道还以“助推创业就业、提供生活便利”为核心,聚合多方优质社区商业资源,打造产业链完整、活力度彰显、生活味突出的综合性商业服务场景。

  神仙树综合体便是其中的典型。此前,这里存在资源闲置、功能缺乏、投效较低等问题。芳草街街道按照“公益+市场”理念,联合成都高新区社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打造为具有公共文化体育活动空间,以及提供医疗、托育、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的社区商业综合体,构建起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城市更新只有“进行时”。按照整体计划,芳草街街道今年将对玉虹巷1、2、3、4号等2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现已部分进场施工。根据一环路“市井生活圈”,二环路“现代都市圈”的定位分类,至2025年末,包括蓝天路3号、芳草街45号、四季家园在内的28个老旧小区将改造完成。

  “站在新时代,芳草街街道将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依归,把人民对幸福生活最贴近的设想,持续转化为阡陌街巷的平常;把人民对城市的热爱与追求,不断具化为守望相助的行动,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高效能治理促进高水平安全,让‘幸福芳草’变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芳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佩奇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