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绘就美好生活画卷
2022-11-04 15: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陈晓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音符,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环境优雅的小区,随处可见的“志愿红”……秋日的四川德阳,远山青黛、绿水奔涌,整个城市呈现出一派“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的景象。

  近年来,德阳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建设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上下齐心绘就文明蓝图

  德阳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顶层设计为先手,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创建机制,建立1个指挥部、9个片区、N个网格的“1+9+N”工作体系,形成机构扁平化、工作常态化、奖惩刚性化、保障制度化的创建格局。同时,常态化开展问题督查,列出整治任务清单,开展专项督办,倒逼工作落实,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项目倾斜,确保创建成果取得真正实效。

  全市树牢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建理念,深化创建规律,践行初心使命,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保持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上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 2020年11月,德阳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德阳赢得了这场对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人文素养的“大考”。

  2021年德阳市又顺利通过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首次中央复检,并取得了较好的测评成绩。为进一步实现创建成果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年4月21日,在德阳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德阳市明确提出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统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今年5月,德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最美德阳人”选树宣传、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公益广告设计刊播宣传等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将更加推动德阳向着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繁荣厚重的目标迈进。

  精细化管理彰显城市品质

  在创建工作中,德阳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让老百姓尝到了幸福的果实。

  德阳持续推动“城市双修”和有机更新,实施一批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改)建多条城市道路。作为德阳率先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北光小区经过“菜单式”改造,重点破解了“脏、乱、差、漏、堵”五大难题。

  为全面加强城市交通建设,集中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开通南北大站公交,综合治理泰山路、岷江路大桥等堵点。在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上,持续增加绿地绿化、水体水系、湿地公园、公共空间、文体设施,切实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景“筑”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文章,推动中心城区由“旌湖时代”走向“两河时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出台“审慎包容监管”六条措施,进一步完善已有便民服务点设施,深化“潮汐式”管理,提升服务质效,有效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为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德阳市颁布实施《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以法治促长效,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村镇、家庭、校园247个,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四川好人、最美德阳人等先进典型437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区(市、县)、镇、村三个“100%全覆盖”。

  强文明素质享品质生活

  眼下,来自中国北方和西伯利亚的候鸟又将陆续回到德阳旌湖,形成“在重工业城市中观鸟”的动人场景。珍稀鸟儿在德阳“安家”,背后是德阳干部群众共同为之“筑巢”。德阳“人鸟共舞”的城市名片,正是全民提升文明素质、参与爱鸟护鸟的硕果。

  众人划桨开大船,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德阳印发市民手册100余万册,依托全市5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惠民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23万多名群众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让人民满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所在,引领人民向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价值承载。

  德阳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创建理念,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成果。通过组织开展大规模群众走访、设立文明监督热线、开通“文明德阳”微信公众号等措施,征求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把群众意见转化为创建的思路和举措。为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德阳市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全媒体直播、文明创建抖音大赛等群众性活动,23万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等一批先进典型。

  办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新增公共厕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等群众身边的实事,解决好老旧房屋改造、城市管网建设等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德阳”建设等事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大事,让市民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德阳市文明办创建指导科副科长陈周泽郎说:“我们将继续把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建理念贯彻到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始终,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创建中来,真正让创建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