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川丰村:兴产业 建新村 倡文明
2022-08-26 15: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川丰村幸福农家景观。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村镇”成果,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筠连镇川丰村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抢抓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政策机遇,强规划、夯基础、兴产业、建新村、倡文明,把文明成果巩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域推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735”工程,建设美丽镇村,有效有力实现了文明创建成果共建共享。

  科学组织,建强文明创建工作队伍

  内外发力,打造文明创建党员队伍生力军。近年来,川丰村班子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在引领发展和推进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际成立以村党总支部书记彭良文任组长,其他支委委员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文明创建相关问题。利用村组干部大会、支部会议、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形式,认真学习创建知识,通过开展“党员思想诊所”、实施“三线双向人才培养”工程,常态化开展对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的培训,组织相关同志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借鉴省内有特色的村镇、村社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培养了一支有文化、能带头、懂管理、善创新、重文明的干部队伍。

川丰村文化宣传走廊。

  典型引领,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共建共享,文明氛围融入生活。近年来,川丰村充分利用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开展“夜校讲”“全民创”“集体评”等活动。把近年来选树的“星级卫生家庭”“移风易俗光荣户”“最美儿媳”“最美留守儿童”等模范请进课堂现身说法,同时组织村民到模范家庭现场参观学习,激发群众的情感共鸣和心理认同;运用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等载体,开展“讲学用”活动,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等“六提倡六反对”,切实把广大农民“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美好愿望转化成建设美好家园、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实践;实施“细胞工程”,组织农户深化环境卫生治理,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家庭”评选,以小家促大家,带动邻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每年在全村评选表彰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小组、先进个人,并做到奖惩并举,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好人精神、传播新风正气。

古驿一街跨两省景观。

  齐头并进,探索建立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乡风文明之树”常绿长青。近年来,川丰村制定了《川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的实施意见》《川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各年度工作计划》《川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目标任务分解书》以及《川丰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川丰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川丰村制止大办酒席风管理办法》《关于整治农村乱办滥办酒席推动移风易俗的通知》等,作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计划、目标要求、责任分工、工作安排和推进机制。同时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敬老孝亲·美满家庭”创建及农村志愿服务、城镇结对等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镇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中,工作情况作为考核村级领导班子、村组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明确具体奖惩措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费保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镇村精神文明创建治理体系,提高镇村精神文明创建治理水平,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