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绘就乡村振兴文明底色——简阳市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22-06-27 14: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远山含翠,溪水潺潺,风送荷香,桃李满树……走进6月的简阳乡村,阡陌良田间,一幅村美民富的文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荷桥村村景。

  近年来,四川省简阳市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创新载体,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涵养培育文明乡风,绘就乡村振兴的文明底色,为乡村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截至目前,简阳市共创建各级文明村镇179个,占比89%;创评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1667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村容美、民风淳、文化兴成为简阳农村的生动写照。

  理论宣讲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事业催人奋进。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奋斗,天府之国将更加富裕,蜀地山水将更加漂亮,我们尤安村村民的生活也将更加幸福安逸……”近日,在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刘波与村民围坐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全面系统的解读。

  在尤安村,像刘波这样的理论宣讲志愿者还有很多,这些志愿者或是村“两委”成员,或是村里的道德典型、乡贤,他们利用农闲时间,通过道德讲堂、入户宣讲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荷桥家风讲堂。

  “要把‘高大上’的政策讲得接地气、通俗化,群众才能易懂爱听。”尤安村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段作其介绍,除了及时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基层群众的心中外,该村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宣传科学理论和身边典型的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依法治国理念、普及推广农业种植技术等。

  在距离尤安村约70公里的镇金镇南山坳村,一支有20余名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团围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村务会、坝坝会等形式,深入村舍开展宣讲。同时,该村还积极吸纳本村年轻志愿者力量,结合“我们的节日”“百姓故事会”等活动以文艺形式生动讲述党的创新理论。

党员干部参观荷桥村“荷桥之路”。

  而在平泉街道荷桥村,每到中午12点,村里的“村村通”大喇叭就会准时响起。“大喇叭的声音回荡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将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家家户户。”荷桥村驻村第一书记艾芳介绍,除了“村村通”大喇叭,该村还创新理论宣讲的方法和形式,将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相结合,以快板、自编歌曲等多种形式,通过家风学堂、农民夜校等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据介绍,为深入推动理论宣讲进乡村,简阳市除了依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村村通”大喇叭、家风学堂等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外,还通过党员e家等线上平台,开展“云端”宣讲,进一步让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以前我们村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情况比较严重,水涨船高的礼金给村民们带来了不少困扰。近几年,社区推行‘一约四会’,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村民们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走进云龙镇鱼荐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虎向记者介绍起了社区的“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社区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

  今年5月28日,村民刘茂森原本张罗着为父亲举办70岁寿宴,张虎了解情况后,特意向其宣传了社区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相关操办流程。在张虎的耐心劝说下,刘茂森在父亲生日的前两天向社区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报备,为父亲办了一场简单的生日宴,既表达了心意,也弘扬了文明新风。

  张虎介绍,除了通过“一约四会”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外,鱼荐社区还注重挖掘社区里的好人好事,定期开展“好邻居”“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选出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望得着、学得了的身边典型,在全社区营造了人人争当榜样、人人尊崇典型的氛围。

尤安村民风廊。

  和鱼荐社区一样,尤安村每年也会通过村民议事会审议、道德评议会评议的方式,选举出20余名身边典型。除了将评出的典型事迹在民风廊进行展示外,还会通过“村村响”大喇叭、道德讲堂、乡贤队伍等广泛宣讲,引导村民学习先进、争当模范。“被评为身边典型的村民,除了可获得相应的物质奖励外,还可加相应的积分,累积的积分可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超市兑换大米、油、面等日常生活用品。”段作其说。

  值得一提的是,尤安村除了在村规民约的第四章中详细介绍了“好公婆”“好媳妇”以及助人为乐模范等身边典型的评选标准及相应奖励办法外,还在第五章中明确,游手好闲、不孝敬父母等皆为“黑榜”考核范围。

  推进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简阳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党风政风引领乡风民风,坚持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常态化开展身边典型评选活动,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

  挖掘文化

  以家风带民风促乡风

  精致的拱桥下河水涓涓,桥边不远处,是一片白墙灰瓦的屋舍。放眼望去,“家风是每个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这两条标语格外醒目,这里是荷桥村“家风荷乡”家风家训示范点。

荷桥村村景。

  近年来,荷桥村注重挖掘家风文化,依托樊氏宗祠家训,深入挖掘先贤事迹、红色家庭等家风故事、家规传统、经典家训,建设了家风工作站、家风文创产业基地、家风学堂、家风主题院落区等,并创新开展“家风文化旅游活动”,打造“家风荷乡”文化品牌,让荷桥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家风南山坳”家风家训示范点好家风墙绘。

  在南山坳村“家风南山坳”家风家训示范点的外墙上,一幅幅展示农耕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的墙绘吸引了过往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南山坳村4组村民孙菊文时常带着孩子到墙绘附近走走,一边欣赏墙绘,一边给孩子讲解墙绘上的内容:“给孩子讲讲家风故事,让他从小接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健康成长。”

  南山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力心介绍,“家风南山坳”家风家训示范点于2018年由简阳市文明办、市纪委联合打造,除了墙绘外,还设置有家风家教宣传指示牌,在传承农耕文化和孝、善、礼等好家风好家教的同时,不断提高村民道德素养和乡村文明程度。

南山坳村家风家教宣传指示牌。

  “家风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是推动简阳乡村文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简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该市各村深入挖掘村史文化、民俗风情,建设了“家风荷乡”“家风南山坳”等一批家风家训示范点。同时,还实施村史馆(室)建设“百千工程”,建设“荷桥之路”等展示当地历史沿革、村庄概貌、乡贤善举、荣誉成果等元素的村级文化展厅,为乡村美好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软实力”。(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