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邻水县:文明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2021-10-29 11: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邻水县文明办)一场场“邻水好人”“道德模范”的生动宣讲,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丰富开展,一张张温暖友善的甜蜜笑脸……在邻水大地,文明和谐的场景遍布城乡巷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近年来,邻水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文明浸润一座城,让美丽邻水的幸福底色更足。

  “这几年向朋友、同事介绍家乡,不仅可以说邻水是中国脐橙之乡、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还可以告诉大家,邻水是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在惠州淡水开了一家电子厂的杨承达说,作为一名邻水人,他打心眼里感到自豪。

  不仅是杨承达,如今走在邻水的大街小巷或乡村的田野阡陌,越来越多的市民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公益广告。还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和社区……文明的邻水越来越美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邻水县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浸润着整座城市。

  8月23日上午9点,面对落水妇女生死一线之际,袁市镇天华村党支部书记罗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热血丹心谱写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奉献与赤诚。

  去年7月15日下午5时40分左右,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一家中医理疗馆内,一女孩拼命向外挥手呼救。身为快递员的邻水小哥黎志伟恰巧路过,看到一男子提着菜刀追逐这位女孩,他挺身而出,被持刀男子砍伤,女孩成功脱险。……

  向好人学习,向好人看齐!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动员广大市民感受好人力量,参与道德实践,大兴美德之风。

  邻水县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评选活动,用凡人善举感染人、引导人、塑造人。随着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桩桩美德事迹不断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广袤大地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推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好人好事值得传颂,培育乡风文明同样不容忽视。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城乡共建活动,开展以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评选等活动,农村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升、行为习惯更加文明。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到实处?邻水县以活动为载体,常态化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卫生社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环境卫生、市民行为、交通秩序等方面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在泽达小区,每栋楼门内干净整洁,各楼道口都配有消防设施,公共设施齐全。小区里,还专门设有多处大大小小的电动车车棚,小区外增添了许多停车位;居民楼旁的垃圾桶摆放规范,不少居民过来投放垃圾时都会自觉对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投放。

  “泽达小区改造后和改造前有很大的区别,环境比原来强多了,整个小区更规范了。”居民甘先生说,泽达小区之前没有什么娱乐场所,如今有好几处地方可以供老人家休闲、娱乐。

  小区各项设施完善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只是邻水县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邻水县还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车辆乱停乱放、道路及公共设施维护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今,在邻水大地,伴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推动了全县上下主旋律更加响亮,精气神更加充盈,正能量更加强劲,新风尚更加彰显,为邻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