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青羊区“三举措”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效出彩
2021-08-11 10:4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精心打造文明城市示范点位,着力提升志愿服务质效,大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创建工作见效出彩。

  联合发力,打造文明城市示范点位

  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位是把青羊区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市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今年3月以来,在青羊区文明办的统筹下,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联动起来,加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对照创建工作标准要求抓落实抓攻坚,千方百计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理顺创建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为、高效运转、常态运行的工作格局,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围绕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政务大厅、医院、中小学校、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等创建工作“硬骨头”和“重难点”,精心选取并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批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示范点”和“样板”,以点带面推动青羊区文明创建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按照“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10个市级示范点、120个区级示范点建设工作,分层次明确时间任务节点,明确牵头责任,加强指导督导,打造了一批文明场景与生产生活场景共融的文明城市示范点位。创新打造“青羊新城万达商圈·蓉城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新时期商圈党建新路径,以党建助力企业发展;打造青羊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一窗”,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和审批成本,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草堂小学打造杜甫文化展示区、天府文化展示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区、天府文化传习馆,创新开展德育,引导师生弘扬传统美德、培养家国情怀。

  青羊区下大力气推进文明城市示范点位建设,切实推动基础设施再完善,交通秩序再整治,市容环境再提升,社区治理再加强,市场监管再精细。同时,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条块结合、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大示范点位建设力度,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示范样板。青羊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区文明办成立督导小组,在示范点召开多次现场协调会,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仔细看细节,认真讲解,现场指出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以点带面、分步推进文明城市示范点位建设,在8月初进行验收工作。目前,示范点责任单位集中力量推进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示范点的创建,力争发挥示范作用,以此掀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高潮。

  精准施策,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效能

  青羊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推动文明创建的载体,将青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站点建设,突出文化底蕴和视觉效果,形成独具青羊特色的志愿服务站点。立足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确定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形式载体,增加青羊历史简介、青羊旅游咨询、青羊美食攻略等便民服务,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羊区文明办对储备的社区志愿骨干及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定期培训,每季度开展2场专题培训。按照志愿服务项目、网络文明传播、社会安全、医疗卫生、自然灾害、综合管理等不同类别,邀请社会工作专家、资深媒体人、红十字会、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士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心理疏导、网络信息报送等专题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专业服务的能力水平。指导“青益+”种子计划,进一步激发志愿骨干及志愿服务队伍的内生动力,梳理形成更多具有操作性的行动方案,有力指导开展专业应急救助志愿服务。

  青羊区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载体,推广应用开展志愿服务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激发社区居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政府、社会、群众多方力量联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模式。

  “通过搭建互通共享平台,青羊区形成了切实可行的社区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机制,打破了重大突发事件中政府大包大揽格局,减轻了政府压力、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能。”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找准政府、社会、居民的各项需求,引导多元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激活志愿服务体系的活力,青羊区形成了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高考和中考期间,青羊区开展主题为“护航高考 为梦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从爱心送考、爱心助考、文明交通、维持秩序、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开展服务,为广大考生爱心护航。

  7月26日,青羊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青羊区文明办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有关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指导辖区各街道、志愿者,发动志愿服务队伍及社会组织,科学有序参与单位、街道和社区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辖区内志愿者积极响应,线上线下采取多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青羊区的党员和志愿者同时深入一线,协助辖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导群众和商户正确应对疫情防控,开展防疫宣传并发放资料;购买了数百双防护手套分别送往青羊区草堂路社区、琴台路社区、石人北路社区、八宝社区等社区一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民防控助一臂之力。此外,青羊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消息和个人防控建议,积极与社区沟通,了解社区防疫情况,为社区开展疫情科普、资源链接、线上防控和舆论宣传等相关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完成线下宣传,积极联系防护物资,陆续送到有需要的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的一线工作提供保障;为社区制作简报,安抚社区居民情绪,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广泛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青羊区多次召开文明创建专题会议,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保证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筑牢创建基础。围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以群众宣传、活动宣传、公益宣传、特色宣传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利用护士节、儿童节等节日契机,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在环卫工人节、99公益日、宪法日开展现场咨询等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窗口服务明星”“优质服务窗口”等评选活动,发挥文明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广场、商场、建设工地等显著位置利用展板、LED屏等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等内容,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培育文明风尚,推动文明创建;在绿化带设置文明宣传牌,在办公楼公共区域悬挂文明宣传标语,广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利用微信、QQ工作群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不定期推送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等相关知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文明创建知晓率。

  在公益广告内容设置方面,重点制作和播放了弘扬传统文化、诚实守信、文明旅游、孝老爱亲、保护环境和倡导法治等选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同时,也加大了对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力度,对违规搭建的广告牌及破旧广告牌进行了强制拆除等。

  近年来,青羊区在传统媒体上开设有许多特色的栏目,助力文明创建。区级报纸常年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开辟“身边正能量”栏目等,通过报道社会民生问题,区融媒体中心各相关平台成为青羊市民反映问题的窗口之一。

  随着新媒体不断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运用新媒体,是创新宣传方式的需要。青羊区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中积极采用“互联网+”模式,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关注社会各种问题,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让更多网友了解、加入文明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文明青羊微博粉丝达2万多,青羊文明网微博和微信同时开展各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微博上“美丽青羊我的家”“百年党史我知道”等话题栏目阅读量高达千万次。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