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之花绽放在乡间村野
2021-08-09 20:20:00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
分享到手机

  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各乡村的农家书屋、村舍院落等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村规民约宣传栏、传统礼仪壁画等随处可见,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涪城区青义镇大新村村民正在查看“红黑榜”(彭雪 供图)

  在涪城区青义镇大新村村民委员会,“红黑榜”张贴在醒目位置。“‘红黑榜’将当地党员干部支持科技城建设发展的工作实绩、村民对科技城建设支持程度进行量化排序,关系着全村党员及村民的直接利益。”大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口碑好、主动支持发展、主动帮助动员群众的上“红榜”;群众抢搭抢建、抢栽抢种、散布消极言论的上“黑榜”。榜单由村民民意测评,实行每月更新公示,在同等条件下,上红榜者享有优先选房入住等多项实实在在的优惠。“如今,村民们都以能上‘红榜’为荣。”

  “红黑榜”只是绵阳市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绵阳市主动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大局,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文明,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对农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进行专项整治。

  全国文明村——游仙区新桥镇同福村 杜畅 摄

  绵阳市从文明细胞建设着手,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让乡风文明美起来。仅2020年,该市建成全国文明村4个、全国文明镇3个,省级文明村9个、省级文明镇3个。近年来,绵阳市不断健全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深化拓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绵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民族特色浓郁、时代特点鲜明、群众广泛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既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也弘扬了时代文明新风。

  平武江油关举行端午祭祖大典(田明霞 供图)

  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引导村民主动转变思想观念,从根本上带动农村民风的转变,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绵阳市印发《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十大行动”,指导各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农村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绵阳市还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文明新风吹向了绵阳市的各村镇。平武县龙安镇义佛山村为了培育孝德文明新风,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编印《义佛山“四好村”建设宣传手册》,并以“孝、善、和”儒家文化思想为核心,改造房屋立面,营造出浓厚的孝道文化、感恩文化。

  三台农民节(视觉绵阳资料图)

  在引导实践中,力求贴近生活、融入社会。绵阳市以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亮点为抓手,该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分别结对共建了一个村、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绵阳市推出让群众来“点菜”,所有乡镇都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有条件的村委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需求点对点“上餐”,打通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