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1-06-10 16: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现场。

  四川文明网讯(文/胡桂芳 图/袁矛)6月10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在绵阳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全省各市(州)文明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文明办、四川省县级文明城市(新创和复查)文明办负责同志及创建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按照2021-2023年创建周期中央文明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体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安排部署下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全系统、成规模集中培训,推动各地精准对标对表创建,讲解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网上材料申报、入户问卷调查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创建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激发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的强大动力,推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参会人员认真学习。

参会人员认真做笔记。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的目的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把集中培训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能力、鼓舞干劲的过程,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坚持对标对表、鲜明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开展解读解析,并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认真对照新版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在指标理解难度、工作覆盖广度、任务落实精度上下更大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思践悟,采取“责任制+清单制”的方式,一项一项地落实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中的具体任务和指标要求,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尤其要聚焦新增和强化内容,逐条梳理、精心研究,狠下功夫、学深悟透,确保创建工作不跑偏、不走样,确保创建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准确掌握测评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思想自觉,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以高质量高水平创建成效接受开局检阅,全面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要以贯彻落实新的测评体系和接受年度测评为契机,有效运用各类媒体和公益广告,落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制度安排,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激发人民群众“城市主人翁”精神,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面、满意度;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出现突击迎检现象,坚决避免检查前关闭农贸市场、饮食夜市、早点铺,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扰民行为。坚决杜绝文件、说明报告、图片资料和数据掺假造假行为,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各级文明办要组织部署下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集文明委成员单位、创建工作责任部门举办培训会,传达学习培训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各市(州)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所辖县(市)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各创建城市要完善科学高效的创建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有力有序、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要组织精兵强将,成立实地考察点位打造工作专班,网上材料申报工作专班,社区小区宣传工作专班,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人头;要充分调动文明委成员单位、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统筹资源力量,凝聚形成强大创建工作合力。牢牢把握创建工作政治方向,做好宣传教育发动,加强正确舆论引导,严格管控负面舆论,坚决防止突击迎检、形式主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