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资阳: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对标补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1-03-23 10:1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11日晚,在资阳市委宣传部、资阳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的第六届“感动资阳”人物颁奖典礼上,九旬老兵张良荣等20位榜样人物受到礼赞,他们的感人事迹收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传递出向上向善的榜样力量。

  近年来,资阳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创响“德润资阳·有爱之城”品牌,去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城市,并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未来三年,资阳将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的力量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塑榜样 提高市民素质

  3月9日晚上,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发布紧急寻人启事:雁江区丰裕镇一名10岁男童在上学途中走失,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希望群众提供线索。求助信息在资阳人的朋友圈迅速传播,接下来两天,这位10岁男孩的动向一直牵动人心。3月11日下午,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警方在一处废弃的粮站找到了这位男孩。

  “这城市,真有爱。”丰裕镇派出所所长汪家良说,这两天不少群众自发参与到了寻人当中,为及时寻回走失男孩立了大功。

  近年来,资阳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任务,突出志愿有爱之城建设,创响“德润资阳·有爱之城”品牌。当地已建立注册登记、服务记录、褒奖激励等机制,注册志愿者35万余人,建成志愿服务站3500余个,坚持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集中、一队一品牌的“1+N”模式常态开展志愿公益活动。

  资阳广泛开展“感动资阳”人物、身边好人等道德榜样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推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360余人,组织道德模范巡讲300余场,用榜样的力量塑造了崇德向善的市民品格。《资阳文明行为十八条》《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陆续颁布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养犬、文明餐桌等风尚行动持续开展,让文明蔚然成风。

  补短板 完善城市功能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实践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3月12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在资阳举行,资阳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说,将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重点任务,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市民素质、增进群众福祉的重大工程推进。

  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的提名城市,资阳榜上有名。资阳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人说,资阳将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对照测评体系、针对薄弱环节推进创建行动,力争2023年如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目前,资阳正着力推进488个老旧小区以及危旧棚户区改造,实施市民中心、博物馆、老年大学、健身中心等补短板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此外,当地正在持续开展市容市貌十大专项治理,坚持综合施策、专题推进,改善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全媒体记者 吴忧)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