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铆足干劲,奋力续写文明故事——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侧记
2021-03-12 19: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胡桂芳)3月已至,春光明媚。在这个写满故事的春天里,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在资阳召开,确定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奋斗目标,绘制未来三年全省文明创建的重点,为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凝聚思想共识,集聚实干力量,正式吹响了全省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奋进号角。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名片,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四川省在创建文明城市新动力的助推下,文明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收获满满的背后,凝结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心血和汗水,也饱含了各地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努力。

  会上,绵阳、德阳、达州、都江堰和峨眉山市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交流文明城市创建体会、经验和感悟。

  “始终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的宗旨,抓思想引领、抓教育引导、抓行为养成、抓实事工程,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作为大会发言的第一位代表,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韩贵钧分享了创建经验。

  而同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新荣誉的德阳市,更是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靠民惠民”理念贯穿创城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的“一号工程”、提高市民素质的基础工程,提升城市品质的战略工程、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打造环境优美、营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涵养优秀文化,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向广大市民交出一份暖心的成绩单。

  ……

  回首过往,三年的文明创建回响着全省向着美好迈进的铿锵足音;展望未来,新的目标凝聚着全省不断攀升文明高度的磅礴力量。

  在2021-2023年新一轮创建周期,四川6个地级市和15个县级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标志着他们获得了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这是对以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肯定,也推动着全省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之上,以更严更高更实的要求奋力续写文明故事。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志宏表示,北川作为新一轮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委关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的要求,更加注重质量标准、融入融合、常态长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更多北川力量。

  在启动会召开之前,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高新区政务中心、中国牙谷展示馆、资阳市规划展示馆、雁江区向阳社区吉祥苑小区的文明风貌。大家或驻足拍照,或相互讨论,或探究文明创建细节,在考察中凝聚共识,在对比中激发文明创建热情,在讨论中碰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火花”。

参会代表在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议事厅驻足细看决策意见实施情况

参会代表在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驻足观看社区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心练习书法

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的“志愿者之家”

高新区政务中心一角

参会代表在中国牙谷展示馆考察

资阳市规划展示馆内设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参会代表在资阳市雁江区向阳社区吉祥苑小区考察

 雁江区向阳社区吉祥苑小区在墙壁上设立好人榜,倡导文明新风尚

  新时代下,如何创造性、可持续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续写文明故事?雅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袁嘉伟在考察中寻找着答案。

  “上午的考察,资阳的社区治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他表示,社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最前沿,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近年来,雅安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着力点,围绕如何破解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杂物乱堆、车辆乱放、违规搭建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领导联系社区小区、部门包片整治院落、干部帮扶小区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联包帮”工作,构建起“市、县(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动工作格局,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老旧小区面貌今非昔比,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站在新起点上,袁嘉伟表示,在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中,雅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全市创建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围绕测评体系逐条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强化督导和考核,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树立信心、振奋精神,以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信念,变压力为动力,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延续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势头,奋力续写文明故事。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