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资阳召开——确保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表时间:2021-03-12 19: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赵青)3月12日,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在资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为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参会代表边听边认真做笔记

会议现场

  在2018-2020年创建周期,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工作导向,务实创新统筹推进,推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在2020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评选表彰中,德阳、自贡、眉山、宜宾4个地级市和都江堰、米易、阆中、江油 4个县级城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数量超过前五届总和,四川省全国文明城市数量达到13个, 在全国的位次由第 13位跃升至第 8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在省级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中,38个城市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35个城市通过复查,有效扩大了创建覆盖面。会议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心血和汗水,也饱含了各地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努力。

  今年是2021-2023年创建周期启动之年,中央文明办确定了 447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四川省 6个地级市和15个县级城市位列其中,数量均列全国第二位。会议强调,做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奋斗目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更加注重质量标准、更加注重融入融合,在提高创建水平、提升创建实效上下功夫,在扩大创建覆盖面、增强创建影响力上做文章,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一是科学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二是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是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是融入服务城市中心工作,五是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中央文明办还将研究制定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组织开展综合测试,实施评选规划,从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地”中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会议指出,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标准更高、含金量更足、影响力更大。这对全省现有 13个全国文明城市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巨大挑战,要率先建成文明典范城市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此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四川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这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会议强调,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把“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融入其中,充分发挥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川省全国文明城市地级提名城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各市(州)文明办主任,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创建部门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