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春色映梓州——绵阳市三台县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21-02-25 14: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春伊始,绵阳市三台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捷报频传:芦溪镇涪城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北坝镇、西平镇柑子园村、新德镇崭山村保留“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三台县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西平镇、中新镇金鸡村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西平镇中心小学被评为“第二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姚俊福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邮政集团三台分公司、潼川镇大十字社区等25个单位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单位”称号。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巩固强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台百万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三台县注重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战“疫”逆行者张莉、癌症手术后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的赖刚、具有工匠精神的敬业奉献模范羊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彰显着榜样的力量,滋养着文明的沃土,凝聚着精神的力量。与此同时,不断放大道德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去年该县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十佳志愿者、十佳文明公民、十佳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民主推荐、网上投票、颁奖典礼、先进事迹巡回展、《文明大家谈》电视访谈等形式,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2020年,三台有4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1人被评为“感动绵阳人物”,2人被评为“最美绵阳人”。

  树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在道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各个层面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普遍开展——

  公益宣传润物无声。通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宣传长廊项目,举办“中国精神”主题展,增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使用公勺公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公益广告,开设“文明创建”“曝光台”“中国精神是什么,你知道吗?”等专栏,印制发放12万份《市民文明手册》及宣传日历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去年“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中开展的诗情雅韵文化展示、“孝老敬亲之星”颁奖及事迹展示、翰墨寄情、忠孝大讲堂、祈福大典及民俗巡游、金秋丰收运动会、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明城市创建,办实事解民忧。该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行创建活动“每月一主题”,开展的犬只集中治理、网吧专项清理、市场及周边环境集中治理等各项专项整治以及“我是文明美丽三台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畅行三台”文明交通主题活动、清洁城市集中行动、文明餐桌等创建活动,让一个个拥堵点得到疏通,一处处卫生死角得到整治,一条条断头路相继打通……真正让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得到实惠,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实行文明城市建设网格化管理,由72个县级部门包片指导和督促检查县主城区21个社区的创建工作,形成创建合力。

  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的种子日益植根到每个人的心田。特别是在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中,三台县文明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该县各级文明主体开展了“文明度假期 共同战疫情”作品创作展示、“共克时艰抗疫情 文明单位在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有我”等活动,文明“小细胞”的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得到彰显。

  在新的一年,三台县将紧扣“三区一城一枢纽”的发展定位,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让文明道德之花在梓州大地上绽放得更加璀璨。(江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