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江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物扫描——文明创建,因他们而精彩
2020-12-17 11:3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在2020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四川省江油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聚着88万江油儿女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江油城市发展的光荣和梦想。

  在这片有着“李白故里”之称的土地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背后,有着数不清的奋斗者身影。他们是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的城管,是为平安交通保驾护航的交警,是一心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基层工作者,是日复一日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普通群众……自2015年江油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6年2000多个日夜,他们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为揽获“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不懈奋斗,为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守岗尽责。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那么他们就是这项系统工程里的一颗颗“螺丝钉”,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拼搏进取和辛勤耕耘,江油才能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在疏堵结合中柔性执法

  12月8日15时,涪江河畔的滨江西路开始热闹起来,经营蔬菜瓜果、修理服务、小百货等的流动摊贩陆陆续续到来,将摊位有序安置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在流动摊贩之间,身着蓝色制服的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该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颜传勇一边与摊贩拉着家常,了解摊贩对临时便民摊区的看法,一边劝阻越过人行道摆摊的经营者。

  “便民摊区的设置不仅满足了周边市民的日常需求,也为部分无业、低收入人群提供了经营场所。”据颜传勇介绍,今年6月以来,为助力复工复产、方便市民日常生活,该市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着眼点,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在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妨碍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前提下,分批次在城区的太白公园后大门、滨江西路中段等地设置了11个便民摊区,将摊贩统一安置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经营。

  每隔几天,颜传勇便会抽时间到这11处便民摊区转转,看看哪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经过颜传勇与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的多次调研商讨,如今各个便民摊区均设置有标识牌,注明了经营范围、种类、时间。同时,每个摊区内还设置垃圾收集桶,每日由环卫人员对摊区进行定时清扫、定点清运,每日在各个摊区派驻2-4名城管队员值守,维护现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11个摊区共接纳摊贩2000余户,平均每日服务市民2万人次。

  便民摊区是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便利市民的日常生活施行的城市管理内容之一,为了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暖心“红利”,该局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维护提升等方面入手,集中抓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等问题的治理。作为该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颜传勇时刻将江油城区每日600多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的清扫、300吨左右垃圾的清运压缩处理、71座公共厕所的清洁卫生以及临时便民摊区内摊贩的规范经营等工作放在心间。特别忙的时候,他常常一天跑好几个地方,农贸市场周边、便民摊区、公共厕所、大宗废品消纳处置中心等地时常有他来回奔走的身影。

  “教育有温度,严惩有力度”

  “含增路货车过多,路口交汇处比较狭窄,通行不畅……”12月7日早上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江油市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贺伟站在路口,一边观察着车流量分析预判红绿灯配时,一边向交警指挥分中心反馈现场情况,以便交警指挥分中心对红绿灯配时进行调整优化,使路口交通通行率达到最大值。

  作为中队长的贺伟,日常工作除了负责一中队队伍的管理之外,每天都要在各个交警执勤点、路段及片区巡查,在重要的交通路口疏导交通,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无论是炎炎烈日下,还是狂风暴雨中,市民总能见到贺伟在大街小巷巡查时的忙碌身影以及他在重要交通路口疏导交通时的笔挺身姿。

  “城区交通实行分片管理,涪江以西片区是我们中队负责的区域,这一区域也是我市创建工作的核心区。”在工作中,贺伟坚持“教育有温度,严惩有力度”,对于轻微违法人员坚持教育引导为主,开展交通安全体验式教育,让违法者在交通路口担任临时劝导员,亲身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3小时,提高体验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市民反应强烈的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则实行严管、严治、严查、严处,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此外,贺伟还经常参与江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的交通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交通陋习,文明出行。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江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力整治和规范城区交通秩序,重点整治交通违法违规、乱停乱放、无证无照电瓶三轮车营运等行为,并结合文明劝导,引导“机非分离”、机动车礼让行人。如今,走在江油街头,车辆规范停放、驾乘人员主动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已蔚然成风。

  在基层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文风社区匡山路北段无人管理的背街小巷,垃圾乱堆乱放、小广告随意张贴、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今年8月,太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镇城市管理网格平台分管负责人邓召平从文风社区网格员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统筹环卫、城管、交警、电信等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研究协调处理办法。

  在邓召平的统筹下,各部门相互配合支持,各自认领任务。环卫部门负责对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城管部门负责对街道两旁的商家店招及乱摆乱放问题进行规范,交警部门负责对车辆进行临时停放规划,电信部门负责对凌乱无序的线路进行规整,太平镇政府则负责清运建渣及大宗废旧垃圾等,并对街边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整治工作从8月26日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18点,邓召平全程参与,他一边拿着小铲子清理小广告、拿着铁锹清运垃圾,一边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1天的集中整治,街道变得干净有序、整洁规范,周边居民纷纷点赞。”邓召平说道。

  据邓召平介绍,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去年以来,江油市在太平镇德胜、永丰、文风等社区开展城市管理网格化试点工作,建立以社区为网格的基本单元,辖区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与社区协调联动的“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执法部门派驻人员组成的常驻执法队伍,由生态环境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日常联系队伍,由社区共建单位成员组成的部门共建队伍,由乡镇(街道)城市管理网格平台分管负责人、网格单元联络员组成的乡镇工作队伍以及由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街巷巡查队伍5支网格队伍,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合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这项工作机制已在江油全市推行。

  太平镇地处城郊接合部,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较为繁杂。从辖区背街小巷的治理到小区楼道灯不亮等问题的解决、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的落实、发动居民参与小区自治、挨家挨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再到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辖区内主要路口的文明劝导工作……每一天,邓召平都坚守在基层一线,不断为辖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创建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当看到整治后干净整洁的街巷以及老百姓满意的笑颜,就觉得一切都值得。”邓召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城市管理网格化试点工作推进辖区范围内的老旧小区、三无小区自治管理工作,将网格管理更加精细化,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记者 漆世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