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宜宾入画来 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2020-11-27 10:5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宜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数百只红嘴鸥在长江零公里处翩跹起舞。 曾朗摄

改造完成后的北线宜宾北站。 陈忆摄

最美青春奉献给志愿服务。 兰锋摄

远眺宜宾。 王宇摄

在宜宾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南溪段,市民骑游花海。兰锋摄

  “家不就是这样的吗?互相包容、互相谦让、互相理解……”11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聚焦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三块石村的张红霞家庭,展现了宜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基层“细胞”——全国文明家庭的风采,点点滴滴,讲述了一个用行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用真心温暖人间的故事。

  时间回到前一天。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受到表彰。六大奖项,宜宾均榜上有名,实现了创建“满堂红”。

  这份荣耀的背后,是三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的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是三年来各级各部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负责的务实作风;是三年来宜宾干部群众凝聚合力倾情付出,向着“三年一创即成”目标的加压奋进。

  三年砥砺奋进,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宜宾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和形象得到了有效提高,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如今,文明已成为擦亮宜宾这座千年古城幸福底色的答案。

  凝聚合力

  深耕厚植文明理念

  “大雨倾盆,的哥驻足停留,免费搭乘,全是暖流。”市民姜婷婷没有想到,自己怀着感激心情发的一条朋友圈,几个小时后便刷爆了网络,宜宾“的哥”吕超苏的一次文明善举,成为宜宾市民热议的话题。

  事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一座城市浸润心灵的文明。

  近年来,宜宾市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宜宾城市整体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从顶层设计入手,宜宾高规格组建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全国文明城市三大板块、12个项目、88项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将其烂熟于心、了然于胸,细化分解、压紧压实4个测评区和155个市级部门责任体系,将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到14个街道、35个乡镇和所有社区,延伸到村组、小区和社会组织,明确街长、楼长、单元长和网格员责任,从上至下不留“死角”,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涓涓细流,汇成文明之海,而文明风帆如何行稳致远?在乘风破浪中,宜宾找到了新经验、创新了机制,在顶层设计中把握了方向和节奏。

  创新“五级督查”机制。建立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牵头单位、“市民文明巡访团”和网络督查“五级督查”机制,全方位拓展创建工作覆盖面,开展督查4000余次,发现并解决点位问题4万余个。

  创新“1112”机制。建立每天通报、一周整改、一月交账、两月挂牌工作机制,发出督查通报1200余期,向两个测评区、16个市直部门发放“红牌”,向两个测评区、8个市直部门发放“黑牌”,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创新“包保”“共建”联动机制。建立“内包单位、外包社区;保宣传到位、保问题处理到位”的“双包双保”机制,“包保”社区整体面貌全面改善;开展“文明单位共建文明小区”行动,由298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对口298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焕发新颜。

  初心为民

  抓好抓实文明实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都行动起来了,从机关到学校,从学校到工厂,到各行各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社会秩序更好,乘坐公交车,大家自觉戴口罩、排队上车、互相让座;市容市貌改善,过去是大街干净,现在是小街小巷都干净。”

  “文明素养得到彰显,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促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这是宜宾市民在谈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的深切感受。言语间,充满着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肯定。

  三年创建,宜宾围绕“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

  ——开展理想信念熔铸工程、基础文明建设工程、政务环境提升工程、法治环境优化工程、市场环境净化工程、人文环境升级工程、生活环境提质工程、社会环境平安工程、生态环境美化工程、金色阳光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出租车文明驾驶攻坚行动、窗口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三无小区”治理攻坚行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建设攻坚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行动、诚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宣传氛围提质攻坚行动、基础设施对标建设攻坚行动“十大攻坚”行动开展联合整治,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奋力拼搏。

  ——出台实施《宜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宜宾市交通不文明行车行为抄告反馈办法(试行)》《宜宾市关于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问题整治工作的通告》等,营造了全民恪守文明、全社会尊重文明、文明惠及全社会的良好氛围。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件实事惠民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发动群众创新组建500余人的“市民文明巡访团”,走街串巷,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及时整改;组建5000余人的“坝坝舞宣讲团”,坚持锻炼宣讲两不误,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人心;畅通市民建言献策渠道,开通有奖举报网络平台和热线电话,1100余名热心市民提出建议1500余条;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35万余名志愿者广泛开展清洁卫生、文明劝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万余次。

  文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三年来,宜宾市统筹调动投入各类资金260多亿元,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0余个、新修改造公厕100余座、改造老旧小区1000余个,同时不断加强城市道路、水、电、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城市不仅有了靓丽的“面子”,更有了内涵丰富的“里子”。

  砥砺前行

  接续奋斗文明征程

  11月22日,宜宾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提出要倍加珍惜荣誉,坚决避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现象发生,为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响鼓重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属不易,我们将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区重点工作内容,纳入社区发展计划、规划中。”翠屏区大观楼街道清华社区临时党委书记何宇蝶表示,作为今年受表彰的全国文明单位,清华社区下一步将发扬社区志愿服务特色,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成立商圈宣讲团,以全国最美志愿者、抗美援朝老战士程永良为代表,以大观楼商圈代表性企业为成员,通过进商圈、企业、小区宣讲等活动,弘扬正能量,通过开展宣讲活动提升辖区商户、居民的文明素质。

  一直以来,宜宾市高度重视“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村镇14个、全国文明单位17个、全国文明校园两个、全国文明家庭3个。各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等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生力军,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国”字号企业单位更是示范带动、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

  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宜宾市民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递文明、守护文明。

  “珍惜城市荣誉,珍爱成果,我们将全力开展‘邻里守望,爱在宜宾’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宜宾注入文明的力量。”他叫孟庆华,是全国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宜宾市道德模范。

  “成功来之不易,我和同事将立足本职工作,与广大市民一起继续努力,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进一步打造更好更优的文明出行环境。”他叫魏巍,是一名宜宾交警。

  “宜宾老旧小区变化大,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各家门前也打扫得很干净。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了宜宾市的文明程度和知名度提升。我们要继续保持好。”他叫王金华,是一名退休职工。

  近年来,宜宾持续举办“身边好人”“时代新人”等评选活动,全市现有“中国好人”30人、“四川好人”159人、“宜宾好人”174人。这些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作为普通人,他们以点滴文明善举凝聚成强大的文明力量,以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最终成就了崇德善行的宜人宜宾。

  “我们将以此次成功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增添措施,解决问题,加强管理,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让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宜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世纯表示。

  就如何巩固创建成果,宜宾市除了继续压实责任、深化机制、创新举措外,还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从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厕所革命”、爱国卫生运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继续发力,扎实做好补短提升工作,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

  文明传承,永不停步;文明接力,矢志不渝。站在新的起点上,宜宾干部群众豪情满怀,决心在接续奋斗文明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易薇萱)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