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奋进“绸都”的文明表达——四川南充全力以赴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20-11-10 10:3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走进被誉为“绸都”的南充,一股蓬勃向上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行走在南充的街头巷尾,随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对于文明的执意追求。邻里守望友爱互助、社区治理科学有序、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如火如荼……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社会治理日趋精细化的今天,南充奋力进取,始终没有停歇追求文明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以量变促质变,努力让文明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

南充城市夜景

社区居民在“养心茶园”凉亭里品茶

“少年心·筑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

  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强调。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础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在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南充市坚持将社区治理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把社区治理作为关心百姓的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创新,努力把社区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百姓满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空闲的时候,我会邀一些好友到‘养心茶园’凉亭畅聊,品一品社区免费提供的凉茶,看看河边绿道上的美景,别提有多惬意了。”近日,南充市顺庆区玉带路社区的罗先生坐在“养心茶园”凉亭里和朋友悠闲地品茶、聊天。

  近年来,玉带路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共建“养心社区”,除了“养心茶园”,还开设了望山书吧、实践乐园、先锋园等“一吧三园”,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养心社区只是顺庆区新建街道打造“五心”社区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社区治理中,新建街道抓实党建引领治理小区,在便民服务、居民自治、社会联动、文化活动等方面,探索基层治理党工委一级抓统筹、n个支部加服务,共建五心社区的“1+n+5”模式,着力建设暖心、匠心、孝心、养心、舒心社区。

  而在嘉陵区南湖街道办高板桥社区希望城小区同样也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为先,建立了小区公益协会、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协调“小区党组织+小区物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全心打造示范型红色物业小区,让“希望城”里的居民生活更有“质感”。

金彩虹“周末第二课堂”

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

金彩虹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志愿服务

  点亮城市温暖之光

  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心公益慈善活动——“护航生命无偿献血”给数万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众筹时光情系桑榆”爱心敬老、关爱留守儿童“周末第二课堂”……他们立足南充、连线凉山、辐射川渝、迈向全国,以无私奉献树立了一座大爱的丰碑。

  金彩虹公益协会只是南充众多志愿服务组织中的一个。目前,全市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20个、志愿者协会30余个,有“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抖音快闪激情志愿服务队”“健康卫士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各级志愿者队伍1000余支,形成了“张思德服务联盟”“德乡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志愿者服务品牌。志愿者们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或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文明好市民”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或走上街头开展环境清整、交通疏导等活动;或为社区群众提供义诊医疗、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南充市结合各行各业特点,有效整合各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爱心企业、文明单位、优秀志愿者和道德模范等全市志愿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总队、支队、大队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同时,深入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按照“社会化、网络化、项目化”的工作思路,规范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等工作,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具体化、生活化。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在全市各车站、政务服务大厅、公园广场、公共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300余个,基本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金彩虹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金彩虹协会组建“防疫保障志愿车队”

  创新载体

  塑造孩子美好心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爱心工程”。在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南充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载体,把塑造孩子美好心灵与创建文明城市统筹起来,不断凝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我们有个朋友叫做文明,理想和智慧是他的身影,道德和情操是他的言行……文明是灿烂的笑容,文明是动人的风景,文明是普通的事情,文明是美丽的心灵……”近日,在嘉陵区火花三小,六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在高声唱着《文明歌》,而在六年级三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绘制“我心中的文明城市”。近年来,嘉陵区火花三小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校园文化,先后开展了竹编绘画、唱文明歌、绘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等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南充市开展“少年心·筑未来——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学校通过深化思想道德教育、丰富乡风文明内涵、举行入队宣誓仪式、推广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各类文艺汇演、开展社会公益行动等,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南充市按照“千校示范万校联动”要求,大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先后联合市教体局等部门开展经典诵读、传统武术、书法绘画等进校园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与少年宫兴趣活动有机结合,提升未成年人的道德素养。

  一项项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正是南充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缩影。如今,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是硕果盈枝。(记者 胡桂芳)

南充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战疫情宣誓

火花三小的孩子们绘制“我心中的文明城市”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