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创建让城市里外皆美——荥经县创建第五届四川省级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2020-09-15 10:5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四川省荥经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现代文明城市,翻开了建设美丽荥经、文明荥经、幸福荥经的新篇章。

  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县结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加突出生活环境、社会风尚、市民素质、城市文化建设,打造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在巩固提升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康宁路改造提升、行道树修剪、创新垃圾收运模式、改造老旧小区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创新机制

  构建创建组织网络

  多年来,荥经县领导班子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为目的,以创新机制为保障不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以全面开展撤县设市工作为抓手,统领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1+4”联创工作)。2019年以来,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指挥、县委副书记为指挥长、多名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和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1+4”联创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督查工作。指挥部领导坚持现场调研、现场督办。各级各部门明确了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每个部门明确1名专职联络员,构建了创建组织网络。

  从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档案材料审核报送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宣传工作机制、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专项整治机制、工作评比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八个方面提出长效机制建设路线。多方努力形成了“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创建工作格局。

  每年召开创建动员大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协调会议、对标会议,及时安排、检查、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各重点责任单位对照目标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迅速落实,一系列创建机制和活动迅速建立。

  动员机制。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将工作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动员市民积极参与。

  培训机制。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省级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和测评方法,并对材料收集、整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培训;

  考评机制。县文明办、创建办指导督查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对窗口行业进行指导和培训,明确责任;

  探索方法

  提升全民文明高度

  在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全县形成了以督察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的“荥经经验”。

  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任务完成。成立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组,利用新闻媒体、县目督办、县纪委监委等力量对创建工作各项进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建立问责制度,依据市、县两级的测评结果,按照排名情况进行奖惩。对目标没有完成而影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将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文明办、县目督办进行问责。

  推进志愿服务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志愿服务中心建设,设计与落实相关活动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化、专业化、制度化发展。加强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窗口单位等为重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制定并落实志愿服务激励评定制度。开展“志愿服务周周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城市治理和文明创建。组织开展了“人人动手参与,清洁家园创文明”“创建文明小区,争当文明使者”等创建活动,交通文明劝导、街道秩序维护、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打造“荥经好人”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出彩荥经人。把“提高人、教育人、塑造人的”理念贯穿于创建全过程,广泛开展评选“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公婆”等活动,全方位引导群众在参与中增强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

  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深化“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抓好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大文明”活动落实,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氛围。

  把握机遇

  不断扩大文明成果

  荥经县将文明城市创建看作是一个孜孜以求的目标,目的就是要让15万荥经人民共创共享文明成果。

  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城乡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完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现代城市生活。

  2019年,在县、部门、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1+4”联创工作取得了亮丽的成绩。

  ——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德能新城E组团、青华片区等5个棚改项目有序推进,两河新城、经河上院二期等4个房地产项目破土动工,县城建成区面积达6.3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7%。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杨柳河应急避难广场、经河西路项目开工建设,政府前区、蔬菜片区应急避难广场项目加快前期,太极公园项目正式动工,县城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维持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

  ——城市形象逐步提升,获得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步伐加快,鸿林新城被评为省园林式居住小区。

  如今,在文明创建的指引下,更加和谐、文明、幸福、宜居的新荥经正迈进跨越式发展的新里程。(郭志国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