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满城流动志愿红 绘就温暖美画卷——四川省汉源县全力打造“志愿之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9-15 10:5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初秋时节,走进汉源,随处可见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他们活跃在汉源城乡,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绘就了一幅幅暖心画卷。

  志愿服务体现城市文明之美,涵养城市精神,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近年来,汉源县将志愿服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等为阵地,依托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民间志愿服务协会等,积极有效地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城市文明品质提升。

为老年人免费体检

大树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疏通道路

滨湖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抢险救灾现场,有志愿者挥汗如雨的身影;在老人心中,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们倍感温暖;在未成年人的眼中,志愿者的温情关怀照亮了他们成长的路途……如今,在汉源,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全年常态化开展,从最基本的义诊义剪、卫生大扫除到参与社区建设、城市发展,汉源县的志愿者们以己之力,为和谐汉源增添文明光彩。正如汉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祝波所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品质,更温暖了每一个汉源人的心。

  打通服务群众的 “最后100米”

  “罗大姐,最近我和家人发生了点矛盾,麻烦你来给我们调解一下。”

  “罗大姐,我们楼上的排污管堵塞了,你看咋个给我解决一下嘛。”

  ……

  大家口中的罗大姐是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2019年,滨湖社区将辖区内6个居民小区网格化成9个居民网格,每个居民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熟悉社区环境、乐于助人的罗大姐被选为第二居民网格的网格员。“我们不仅是网格员,更是志愿者。”罗大姐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巡查自己负责的小区,及时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为小区清扫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

  网格员“化身”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是滨湖社区以志愿服务力量推动社区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滨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便民服务全方位、认领服务作表率、互助服务心连心、社会服务送上门”的核心理念,坚持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培育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成为社区志愿者,按照“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精细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探索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滨湖社区还形成了“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建+红分”“党建+红领”“党建+红润”“党建+红袖”串起了一条惠民服务链,在社区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邻里守望、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同时,针对滨湖社区未成年人占比高的现状,社区还致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每年世界读书日当天,志愿者都会为孩子们送去读本读物,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在暑假期间,老党员志愿者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讲述红色故事。不仅如此,滨湖社区还规划成立了志愿服务站,探索“爱心超市”,制订了志愿者褒奖制度,激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让志愿服务真正地扎根在社区。“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整个社区变得温暖而和谐。”社区党委书记尹儒松说。

  志愿服务传大爱

  “一二三,起。”“你这边歪了,先撑住,我来弄。”……9月3日下午,汉源县大树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扛起帐篷,背上捐赠物资,徒步10公里来到大树镇木甘村,麻利地为当地受灾村民搭建临时居住点。8月中下旬,受强降雨影响,汉源县大树镇多地受灾,农田被浸、房屋受损,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十分迫切。

  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亮眼的志愿红。灾难发生后,汉源县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大树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工作。安顿救灾群众、清扫安置点环境卫生、抢通道路、运送物资……在受灾现场,到处活跃着大树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身影,温暖着受灾群众的心。

  不止是在抢险救灾现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树志愿者协会更是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举办“爱心助农”活动,切实帮助果农解决黄果柑滞销问题:“孃孃,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散步,尽量呆在家里。”在大树镇各个社区里,志愿者手拿疫情防控宣传单,耐心劝导居民减少外出;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志愿者认真排查,为过往车辆消毒,监测人员体温;面对受疫情影响,农户种的蒜薹无法按时采收的情况,志愿者做好防护措施后,走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收蒜薹,让农户安心……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大树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带动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咨询、心理抚慰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除大树志愿者外,汉源县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活跃在乡镇、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九襄镇梨城社区的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童伴妈妈”志愿服务队、医护志愿服务队无偿参与疫情防控物资运送……他们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

  文明实践

  让志愿服务再升级

  走进汉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个一”便民服务项目清单张贴在醒目位置,雷锋服务岗前的青年志愿者正在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墙面张贴的照片中一个个最美志愿者的身影让人心头一暖。

  2019年,汉源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整合各类资源,在县青少年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民惠民服务,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得实惠。

  立足“让便民服务深入群众 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汉源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结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了县级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200余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形成理论宣讲、文明教育、体育健康、创业科技、平安法治五大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各乡镇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周二文明劝导日现场,汉源县多家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值守路口,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在安乐乡“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道德讲堂上,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汉源县文明家庭成曰增家庭的故事;汉源县人民医院大厅内,志愿者引导患者自觉排队候诊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截至目前,汉源县已开展脱贫帮扶、关爱留守儿童、送医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全县注册志愿服务人员已达4.5万人。

  为精准满足群众需求,汉源县还创新推出多种志愿服务新模式,让志愿服务接地气,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一对一结对”志愿服务模式,定向对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接下来我们还将完善志愿者相关的激励措施,将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制度化,汇聚更多的志愿力量,让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汉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胡捷告诉记者。(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李林晅)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