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探索城市街道治理新样本——德阳市聚焦群众需求推进城市街道整治
2020-07-24 14:4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纵横交错的街道,蕴含着城市居民的集体记忆,映照着城市最真实的面目,体现着城市的“颜值担当”,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街道整治,是城市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道命题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断,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突出城市街道规划建设、动态管理、示范打造,着力探索城市街道治理新样本,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如今,徜徉在德阳市区,日趋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富有文化气息的市井街区,秩序井然的人来车往……这一切都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城市街道一瞥 

发展夜间经济,适当允许商户在规定时间跨门占道经营 

    突出特色 

    彰显城市文明魅力 

    盛夏的夜晚,公园里要凉爽许多。走进旌阳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几处造型独特的景观小品旁驻足观看,上面镌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路灯下格外醒目。

    像这样的城市公益景观小品,悄然出现在德阳的众多主要街道、公园广场和小区,不仅扮靓了城市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底色。

    城区主要街道是一个城市文化特征的重要体现,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德阳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群体意识,充分发挥公益景观小品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熏陶市民教育、创文氛围导向的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深入挖掘德阳本地特色文化,集中推出了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作为公益广告的有机组成部分,除在城区主要街道沿途灯箱道旗、公交车站、建筑工地围挡等地实现了公益广告全覆盖外,2019年,德阳在主要街口建成核心价值观公益景观小品50余个,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德阳还在软件建设上下功夫,彰显城市的文明魅力。组织开展了诚信经营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打造以旌阳区文庙新天地、罗江区万安中路商业大街、什邡市京什街等商圈为中心的诚信示范街圈,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活动,在主要街道设置道德模范墙面、打造好人示范街,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践行文明。在城市治理中,德阳市坚持党建引领,推广实施“党建+街长制”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文明创建主体的先锋表率作用,组织动员全市77个市级部门(单位),8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在长江西路等4个示范街区分批分次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垃圾随手捡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创新理念 

    打开智慧管理新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城市的骨架,城区主要街道管理就像绣花的针一样,不可或缺。近年来,德阳市大力推行智慧街道管理,在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请把垃圾放到规定的位置上去,这里不能乱放哦。”“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哦”……每天早上8点,孙碧琼便会和其他几位文明劝导员在屏山街“巡视”。作为这条街上的“街长”,孙碧琼每天都要在这条街上来来回回走上无数次,只要出现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她都会上前耐心劝导。

    为了明确“街长”的职责,在德阳市区的一些重要街道上,都立有一块公示牌,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各部门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写明了街长与执行街长的职责。

    “没有街长之前,这条街总会有一些人乱停乱放车辆。现在就好多了,进行了规范,街道也变得整洁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街长制”让商户文大姐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了让街面管理更有用有效,德阳围绕推进街面治理“全覆盖、精细化、精准化、长效化”的管理思路,探索试行“街(路)长制”这种新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目的是为解决街面违法停车、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私搭乱建、随意泼倒等老大难问题,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形成城市管理长效化,完善基层治理制度。疫情期间,德阳进一步深化及规范“街(路)长制”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对街区、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筑起了联防联控疫情的“防火墙”,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由75%提升至90%。同时,在城区部分商业街道沿线设置20个“潮汐式”临时便民服务点,临时摊位1487个,制作临时便民服务点地图(潮汐地图)、经营者告知书和市民告知书“一图两书”,对流动摊贩摆摊进行划线、限时经营。

    聚焦民生 

    “烟火气”里品幸福 

    “师傅,您现在的摊位占用了机动车道,这样会造成交通拥堵,请您挪到规定的位置摆摊。”5月30日晚,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在德阳市区南街巡逻时,对一位水果摊贩说道。面对执法人员的柔性执法,摊主一边满口应和着,一边将三轮车挪到了规定的位置上。

    而在市区南街的一家大型鞋店,商家正在店门口城管规划的区域内打折促销,吸引了不少顾客。该商店总经理蒋志军说,“城管给我们规划了这个区域后,最近生意有一些好转,感谢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将按要求在限定范围内经营,不影响行人的通行,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规范店员的行为,保持地面的卫生干净,设置垃圾桶,做到规范有序。”

    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德阳出台了《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推行“区别化”分级管理,将城区主要街道划分为严管区、规范区、灵活区,建立健全摊贩准入和退出机制,适度放开游商管理,增设便民服务点,宽严相济兼顾城市“面子”与市民“里子”,让城市居民在“烟火气”里品幸福。

    城市的主要街道不仅是城市的“面子”,更关系着百姓的民生。近年来,德阳市聚焦百姓关心的难题,大力实施城区主要街道提升工程,着力完善街道交通信号灯、行人过街安全岛等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公交优先等措施,投入1.7亿元建成红绿灯智能联网路口210个、视频感知源2786个、停车场管理20套、人脸识别系统200套等智能设施,市区主要街道实现“全覆盖”监控、“全路段”管理、“全方位”服务、“可视化”调度,交通事故显著减少;同时,围绕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实施“畅通德阳”提档升级工程,投入15.3亿元对城区11条主要街道共42公里,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开通南北大站公交专线,规划设置临时停车泊位5700余个,非机动车停放区350余处,全城交通运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围绕城市主要街道新建(改造)公厕127座,并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道规范”的要求,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清、拆、修、建”等措施全域推进主次干道“梳洗打扮”焕新颜。(记者 胡桂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