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城市创建】眉山:“三创”联动重塑城市文明新貌
2020-07-20 16: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眉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

  一条条整洁宽敞的街道,一面面鲜活有趣的文化墙,一支支活力四射的文明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东坡故里——眉山,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文明的痕迹。

  眉山市自2018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部署、重点民生工程,强力实施“三年行动”,通过“三创”统筹联动,让整座城市展现出文明发展新貌。

千湖之城,天府眉山。(李陈/摄,图片由眉山市文明办提供)

  全域共创 “三项统筹”助力创建

  眉山市把文明创建与推进发展同部署、同安排,立足中心城区,辐射眉山全域,坚持“国创”与“省创”统筹部署、“创文”与“创卫”统筹实施,“创建”与“发展”统筹推进,以城市高水平创建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国创”与“省创”统筹部署上,眉山市坚持“集中领导、市区联动”,每年召开全市推进大会2次以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部署10次以上,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每月调研创文工作,推动东坡、彭山两个市辖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仁寿、洪雅、丹棱、青神四县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真正做到两级共创、全城并进。

  为了加快创建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城市发展上档升级,眉山市坚持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同步开展。梳理双创“共同点”,合并指标“同类项”,实施创文“12项”重点工程、创卫“8项”重点工程,一体推进农贸市场升级、城市公厕改建、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同类项目,真正做到双城同创、一体推进。

  此外,眉山市还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打造“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中,与51个重点项目相结合,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78项重点工作相融合,真正做到整体联动、相融互促。

  全面同创 “三个提升”共树文明

  “妈妈,你看这个阿姨好伟大哦,辞职照顾脑瘫女儿,不仅让她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还把她培养成一名优秀大学生,太感人了!”……7月8日,在眉山市城区金罗马广场展出的眉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抗疫先进典型专题展览现场,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并发出感叹。此次专题展览共收集、整理了45位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以及“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和展示,之后,还将走进公园、社区、企业、工地、商场等地。该活动旨在通过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传递平凡中的感动和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倡导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这场展览也是眉山市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一项具体活动。

  眉山市在创建中,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统揽创建工作,力求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为了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眉山市坚持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改善,对标创建“硬件”标准,围绕解决“运动难”“如厕难”“居住难”“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改扩市政道路30条,改修破损行道7.3万平方米,改建公共厕所280座,改造危房棚户1183套,新增停车位1.2万个,新建篮球场155个。2019年,围绕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一次性投入升级改造主城区14个农贸市场,群众欢欣鼓舞、交口称赞,特别是疫情期间,农贸市场“敞亮的空间、规范的屠宰、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既充分保障了生活需求,也有效满足了防疫需要。

  在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程度上,眉山市始终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观念,对标创建“生态”指标,纵深推进“绿海明珠”“千潮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建设,城乡绿化覆盖率增长到58.04%,全市公园总数达153个,全年优良天数达313天,PM2.5、空气优良率改善保持全省“双第一”,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而为了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眉山市坚持传承弘扬东坡文化,对标创建“文化”指标,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提升、志愿服务培育“四大工程”,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大行动”,积极推进《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等,让“东坡故里”开遍文明之花。在文明之风的引领的下,眉山全市涌现出了448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创意公益广告,引导眉山市民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齐创 “三大机制”保障长效

  数百名义务交通劝导员坚守在城区主要道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参与到宣传创文创卫知识、收集群众意见、整治环境卫生等活动中;各学校组织成立“校园周边环境劝导志愿服务队”“创文创卫宣传志愿服务队”……在眉山市,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景象。

眉山市万名志愿者争创文明城市。(古良驹/摄,图片由眉山市文明办提供)

眉山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周勇/摄,图片由眉山市文明办提供)

眉山市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杨红/摄,图片由眉山市文明办提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惠及民生,也立足于民。自创建工作拉开序幕起,眉山市便致力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局面。同时为了防止“搞突击、一阵风”,先后制定并健全“三大机制”。

  眉山市坚持“定部门、定网格、定范围、定职责”原则,以“领导分片+单位包保”责任机制保障工作长效。141名市、区领导头包保督导64个片区,287个市、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万名公职人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网格包保工作,落实包保资金4000余万元,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

  同时,制定“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各包保单位和职能部门统一由社区调遣,社区梳理问题清单,根据不同管理权限,“吹哨”相应职能部门精准解决社区管理问题。不仅如此,眉山市还把每周五定为“部门报到日”集中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和现场调研,精准解决居民诉求。

  如果说“领导分片+单位包保”责任机制、“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是针对集体和单位的,那么“门前五包+院内四自”参与机制,则让眉山市的每个市民都成为了文明创建的主体力量。眉山市先后发放《市民文明卫生手册》等宣传资料120万余份,组织市民开展包环境卫生、包市容秩序、包园林绿化、包临街设施、包文明倡导的“门前五包”行动。而自搞环境卫生、自建环卫设施、自搞院内绿化、自管院内秩序的“院内四自”行动,门前院内互比互看、左邻右舍互帮互助等内容,也引导市民自觉参与、主动参与。

眉山市志愿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街面调查。

  “三大机制”的建立健全,让全民齐创落到了实处,也让文明城市创建有了长效保障。

  文明创建不仅仅是当前,更在于长久。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展现城市文明新貌,眉山市还将重点实施城区道路破损地砖修复、集贸市场周边整治、背街小巷改造“三大基础改造”工程,持续推进不文明养宠、不文明小广告、不文明行为、不文明交通、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坚持党员带动、干群互动,深入61个社区、654个网格常态化包保,确保包保责任再压实,做到真包、实保,纵深推进“小手拉大手”“秀文明曝陋习”“创城面对面”等主题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古良驹/摄,图片由眉山市文明办提供)

志愿服务让孤寡老人感受城市大爱。

眉山市开展不文明交通整治,推进创建。

  [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一]德阳:聚焦“文、城、人” 精准发力推进文明创建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