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域聚力文明创建 构建百姓美好生活——巴中市恩阳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创新局面
2020-07-16 11:0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盛夏时节的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生机勃勃、气象万千。城市的大街小巷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乡村里,蓝天白云、绿树掩映、房舍俨然。一道道以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入眼入心;一幅幅富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生态画卷浸润入脑。

恩阳河似一条优美的曲线穿过城区

  同创文明城文艺宣传活动

  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

  近年来,恩阳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机遇、扎实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创文工作迈向新高度,开创新局面。

  全面发动群众

  营造创建氛围

  今年是关键年,作为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之一,恩阳区继续加大创文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组建文艺小分队、执法宣传车队上街宣传,并组织单位职工、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共6支专业宣传分队以入户或定点的方式进行宣传。紧紧围绕问卷新测评体系“三率三度”开展宣传引导,编印发放创文知识手册2万份,发放宣传问卷和宣传小礼品11万余份;设计制作了一批具有恩阳特色的“古、恩、义、特”主题及恩阳古镇古风古韵元素相结合的公益广告,一批具有古典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文化小品。同时,开展多种活动增加宣传力度。陆续开展全民健身暨广场舞大赛、“初心为民,创文迎庆”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卫生大比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文明素养评价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祖国共成长”等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继承革命先烈志、奋勇争当排头兵”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创作以脱贫攻坚中身边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创新做法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先后推出全省优秀扶贫小品《李扯火脱贫》《李扯火致富》《黄荆树》,扶贫三句半《恩阳文旅赞》等一批扶贫主题文艺作品,分赴全区各贫困村演出。目前,共举办各类活动300余次,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市民参与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多种方式并举

  严格对标达标

  为了提高创文达标率,恩阳区加强创文指挥部的力度,完善了创文指挥部议事规则,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挥创建工作,印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目标任务分解》等责任文件,明确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责任。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区级领导任组长,具体负责指导网上申报资料、实地考察点位达标建设、问卷调查测评内容等工作。建立了“一项创建任务、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班子”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全域齐心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格局。

  为做实创建工作,创新推出“点位对标图、小区平面图、点位分布图、创文数据库”的三图一库模式,落实各区域、各点位的具体任务,掌握点位创建情况,全方位把控创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对标达标。对照测评标准和责任清单,对各受检项目、内容、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对主次干道、城区小区等被测点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抓好重难点问题的整改,确保不反弹、不回潮。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培养创文管理“明白人”、创文工作“宣传者”、创文点位“解说员”。全面推进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提升完善登科、文治两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和麻石、马鞍两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增设垃圾收集点、分类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引进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创文工作进行模拟测评,建立电子智能管理平台,每季对电子创文问卷内容进行调整,实时掌握该区“三率三度”情况。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回收有效问卷98600份,收集市民建设性意见82条,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向上向好。

  夯实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品质

  一直以来,恩阳区持续稳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城市道路通畅、功能设施优化等工程,不断完善城市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完成电影院至魁字湾暗渠治理及老场、回龙社区污水回收工程,建立2个“潮汐市场”;完成对文昌阁南路,魁字湾一街、二街,登科一巷、二巷等8条背街小巷的破损路面及人行道的修补维护;对琵琶滩环岛、四小门口等积水路面高程统一调控后重新摊铺,共计完成路面摊铺修补7144平方米;完成修补热熔型标线施划4450平方米、修补标线5350平方米,临停车位施划1200平方米,完成道路标志标牌更换26处、旅游道路导向标牌安装32处;安装道路隔离护栏3830米;完成城区雨污合流管网专项整治3.85千米,井盖日常维护更换335套,化粪池吸粪650余车次;完成了红霞小区废弃农贸市场拆除工作及侧巷道路铺设工程;新建公厕5所,改建公厕2所;增设停车位1300余个;换植莳花约29万盆、换植鲜花16万盆,换植移植花木653棵,补植绿株436株、乔灌木5万株,补绿约3200平方米;安装60基路灯,确保路灯亮灯率达到98%。

  丰富创建活动

  打牢群众根基

  恩阳区全面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建立文明单位数据库,加强文明单位调研、指导、复查工作,实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推行创建管理淘汰制。常态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全民守法、全民健康、文明礼仪“七进”等活动。加强科技文化、卫生健康等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选树培育典型,注重发挥公众人物、道德模范等示范作用,依托“好人榜”、各类新媒体等进行宣传,成功协助举办各年度“巴中好人”发布会。试点推行“乡村道德银行”和“城市文明银行”。建立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开展“写村史、建村规、立家风、传家训”等活动,在传统节日、民俗活动、民间礼仪中传承家风家训、孝道文化、乡贤文化、恩义文化,革除农村陋习,达到以德育人的良好效果。目前,恩阳区成功申报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5个、省级文明单位1个,培树了全国文明家庭2个、“全国三八红旗手”1个、“中国好人”3人、“四川好人”12人、“省级道德模范”2人。

  传承志愿理念

  服务群众需求

  目前,恩阳区已完成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建立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大众传媒作用,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服务经验和优秀志愿者事迹。深入挖掘、选树志愿服务典型,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雷锋种子”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市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依托行业协会、道德讲堂和各类办学场所,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技能、服务方法的教育和培训30余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包保社区开展创文包街、包段、包点工作,定点、定人、定责,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接力活动。疫情期间动员各行业部门及相关单位,组建8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共5000多名志愿者,分布到各镇(街道)、各社区参与免费发放口罩、入户宣传、卡点服务、体温检测、专业消杀病毒、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复工复产、助力开学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谢艳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