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市翠屏区扶志扶智“三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6 16: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吕焰平)扶智先扶志,志坚才有望。宜宾市翠屏区以“零返贫、零致贫”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贴近群众优势,发挥文化活动涵育滋养功能,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为牵引,通过扶志扶智“三引”模式,提升贫困群众致富信心,坚定脱贫信念,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宜宾市翠屏区举行创业青年助力精准扶贫主题讨论会。

宜宾市翠屏区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到帮扶村举行送法进村法制宣传讲座。

  榜样引领,提升贫困群众致富信心,坚定脱贫信念

  着力加大文化扶贫示范村打造和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的榜样式引领效能,解决贫困群众接受新事物难、创业怕失败、没信心等畏难心理。自2019年来,通过文化扶贫示范村打造,翠屏区188个村全部实现了贫困村广播村村响,贫困户电视户户通,让全部贫困群众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及时收看收听到脱贫攻坚战的新政策、新动向,开阔了贫困户的视野。发挥新乡贤参与“一约四会”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规范村规民约,引导全体村民集体抵制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在全区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群众身边的榜样,通过榜样的引领,让贫困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集体荣誉感,先从思想上站起来。

  近年来,全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四川省道德模范6名,中国好人5名、四川好人23名、全国最美(五好)家庭3户;市级文明家庭7户,市级各种先进典型50余名。

  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推广致富经验,激励贫困户树立敢想敢干勇于奋斗理想信念。先后表彰区级以上脱贫攻坚致富先进个人10余名,全区培育致富带头人32名,通过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带动上千户贫困户脱贫奔康;打造文化扶贫示范村、乡风文明示范村等示范点50余个,通过示范村的引领对全区188个村产生了较好的辐射作用,全区脱贫户提前完成脱贫目标。

宜宾市翠屏区组织开展“红色文艺铁骑兵”持续广泛开展送文化、送演出下乡活动。

宜宾市翠屏区创作反映乡村振兴的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作品在宜宾市第十三届戏剧小品比赛中获二等奖。

  技能引路,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防止脱贫返贫

  为拓宽贫因户致富路径,全区通过“贫困户+培训”、“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等多形式的就业方式拓宽致富渠道,增强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重点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监测平台的作用,汇集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外出务工、技能提升等需求,整合全区培训资源,对有培训意愿的脱贫户劳动力提供针对性的专业对口如厨师、种养殖等实用人才免费培训。

  近年来全区共组织大型的“就业扶贫专班”培训30余期、智能终端岗前培训20余次,各镇村组织小型培训活动上千次,惠及贫困群众7000余人,有效破除贫困群众因缺少技术而无法脱贫的壁垒。“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合作方式,大大降低了贫困户在市场竞争中,技术不到位、资金短缺、抗风险能力弱等短板,为致富增收提供了护身符。

  李端镇高坡村甲鱼养殖户陈荣,成立生态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与技术支持,先后带动上百户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翠屏区宋家镇花石村1社贫困户刘兴海,通过学习三角梅种植技术,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短短几年勤劳致富,不仅家里建起150平米的小洋楼,买上了小轿车,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干起了花卉种植。

宜宾市翠屏区参与援助的雷波县马处哈村一村一幼教学点。

宜宾市翠屏区援彝教师余雄在政治课上为彝族学生讲授“四个好”。

  教育引导,提升贫困后代文化素质,增强竞争能力

  贫因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教育,文化素质越高,其贫困基数越低。翠屏区着眼根源,超前谋划,以控辍保学为基础,着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职业技术实用型人才培育工程,确保贫困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同时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依托,于2019年9月启动沪江“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借力全国优秀的教师网络资源,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与理念,提升教育与学生的自我素养,促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截至今日,该工程在28所偏远农村学校启动,校区辐射达到108所,通过参加在线公益课程,带动了280多名教师,11000余名乡村孩子自信阳光的转变,提升师生的能力素质、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步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研学旅行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水平、课外活动水平和艺体素质教学水平,通过向城市看齐,逐步补齐贫困家庭儿童的教育资源。先后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6个、留守儿童之家120余个、打造研学旅行基地4个。

  宋家镇金石村党总支书记侯元英多年来主动担任留守儿童之家老师,通过留守儿童之家组织留守儿童学习“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并带动本村贫困大学生共同参与,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并通过孩子的转变促进农村家庭在文明礼貌、环境保护、邻里关系、民风村风等方面向更好的方向转变,贫困隔代传递阻断工程成效开展显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