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国文明村江油方水镇白玉村——业兴村美人和睦 绘好乡村振兴图
2020-06-18 15:35: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欧式小洋楼,规范的绿化带,宽敞明亮的道路,咖啡书吧、农家乐、电商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完善……这个美如画卷、文明氛围浓郁的村庄就是江油市方水镇白玉村。近年来,白玉村广泛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四川省生态村、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绵阳市文明示范村等光荣称号。

  在白玉村,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学习强国”“文明新风”“科普惠农”“爱心驿站”“法律护航”五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据了解,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高秀芳是一名村妇干,也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分子,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高秀芳说:“能为村民们服务,帮助到更多的人,为村上建设出一份力,我觉得既充实也有意义!”

  通过“1+3”党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道德大讲堂、组建文艺表演队等形式,白玉村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已变成了常态,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白玉村征集家风家训25条,评议“白玉好人”“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好妯娌”,“十星户”若干名,进行表彰,让文明之花开遍白玉村。

  村民邓云清是白玉村的种植大户,收入可观,日子红火,与邻里相处融洽。邓云清的母亲一提到儿媳更是赞不绝口:“比亲生女儿对我们还好,吃的穿的经常给我们买,还带我们检查身体……”2019年,邓云清家被村上评为“文明家庭”。

  在整治村容村貌,美化生活环境方面,白玉村结合塔九路拆迁安置,创新实施“六统一、三自我”旧房改造建设模式,建成白玉美丽新村综合体生态院落。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到垃圾清运处理及时,无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等现象。制定了《白玉村村规民约》《白玉村保洁制度》《白玉村规范畜禽养殖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组织全民参与,并进行星级评定。村民付利军不仅把自家门前的清洁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主动对附近路段清洁卫生进行维护。他不仅是经常被表扬的上榜“上星户”,还带动了更多的村民自觉维护好门前卫生,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美丽整洁的乡村乡貌,再依托特色水果优势,白玉村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每年5月开始,枇杷、桃子、草莓、猕猴桃等优质水果陆续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尝鲜采摘。除此之外,生猪养殖,各类特色产品也走入了市场,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如今,白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我们村实现总产值8000多万元,人均收入2万余元。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增强了!”白玉村主任唐林说。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