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之花结硕果 推动发展促振兴——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高安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20-06-18 15:28:00 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高安村位于永昌镇南面,距离镇人民政府5公里,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有耕地1920亩,林地1650亩。共辖13个村民小组,754户、1819人。其中有党员51名,外出务工人员725名,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320元。

  近年来,高安村坚持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创新"一个核心、三个结合、六个载体"模式,以精神文明元素有形化展示为依托,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构建和谐淳朴新民风,有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有机融合各方帮扶的外在作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不竭的力量源泉。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1416亩,年发放土地流转金65.54万元、务工报酬35.5万元,全村户均增收1331元。先后获评"省级四好村""绵阳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聚焦"环境秀美",美丽乡村有底气

  积极向上争取,投入资金283.63万元,硬化通村公路3.2公里,道路加宽1.7公里,硬化入户道路9.975公里;争取资金202.6万元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修建沟渠5公里、排洪沟0.8公里、堰塘35口、提灌站6座;全域危房改造45户,发放补贴48.54万元;全面落实"两改一建一入",改厨54户、改厕153户、院落硬化34户、硬化入户路173米,发放补贴24.61万元,农村电网入户改造率、通讯网络覆盖率、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用好文化院坝项目,新建舞台1座,文化广场1800平方米,配备了健身器材、篮球架和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建成标准文化室90平方米,落实专职管理人员,配置1800余册图书。筹措资金60余万元用于村阵地和全村精神文明氛围营造,建成文化站台8个、文化景观墙20余面及特色农业宣传简介牌3处,争取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220万元,修建农耕文化广场,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在空间节点上点缀文化元素,村整体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精神文明潜移默化作用逐步发挥。

  聚焦"风尚新美",移风易俗扬正气

  常态化开好"五会"(村社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联社会、分社会),充分运用好"农民夜校""学习强国""绵州先锋"等学习平台,引导群众明政策、说变化、话感恩,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每年年初组织全体村民,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按照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维护更新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引导农户谨遵家规家训,将诚信、勤俭、守纪、忠孝等传统治家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以文明家风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切实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孝顺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每季度评选出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对先进典型进行大会表彰,对反面典型采取广播通报和黑榜公示,进一步引导群众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充分发挥威望高、正气足的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组建红白理事会、矛盾调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切实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聚焦"文化和美",凝聚人心鼓士气

  深入开展"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活动,组织帮扶干部、村党员干部98人与全村759户村民开展结亲帮扶工作,入户宣讲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村民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进一步厘清。组建志愿服务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深入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孝老爱亲、文明旅游劝导等活动60余次,让志愿者精神在高安落地开花,在温暖人心中淳朴民风。组建20余人的文化宣传队伍,常态开展羌歌羌舞、诗歌书法培训,围绕树新风正气、促社会和谐、传承荷花精神等主题编排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和乡村书法诗歌比赛,并积极联系县文化馆结合荷花文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村民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用活农民夜校、坝坝会、道德讲堂等平台,利用群众身边的正反典型进行道德教育,广泛开展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挖掘13位有文化、有水平、有才气的新乡贤加入精神文明宣传队伍,挖掘整理高安村本土陈永安等革命先烈事迹和优秀家规家训,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使群众感同身受,进一步涵养村民文明素养,尊老爱幼、诚信守法、自力更生深入人心。

  聚焦"经济富美",产业兴旺聚财气

  高安村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提高村民素质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致富。高安村积极引进企业,目前,建成蚕桑基地384.5亩、莲藕种植基地149.5亩、藕虾共生种养基地142亩、桃园基地260亩、红脆李基地480亩,年发放土地流转金65.54万元、务工报酬35.5万元,全村户均增收1331元。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20元,较2018年增长33.2%;集体经济收入11.6万元,较2018年增长31.8%。高安村垂钓、亲子活动等乡村休闲旅游体系已经形成。

  近年来,高安村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涵育文明乡风,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精神、物质生活富裕。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