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城市创建 都江堰“zhì在社区”让老旧院落焕新颜
2020-06-09 14:5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2019年以来,四川省都江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瞄准老旧院落治理这个短板,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了“zhì在社区  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zhì在社区”的“zhì”包含着:稚气、志愿服务、智慧、治理四层含义,具体来讲就是充满稚气的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运用智慧才华参与老旧院落治理。自该项目启动以来,2019年首批50个院落通过社区、学校积极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服务150余次,带动了6万多院落居民、学生、家长和教师志愿者参与整治,清运垃圾200余车,丰富公益广告近500幅,补划停车位1500余个,直接服务群众达8万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功地破解了老旧院落治理难的问题。

社区环境提档升级助推文明创建。

  红领巾志愿者带动

  5支力量参与院落整治

  在都江堰市文明办、社治委、教育局、妇联的联合倡议下,都江堰各学校成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并就近就便与老旧院落结对。在治理过程中,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还吸引了老师、家长、院落居民的加入,“以小带大”形成了老旧院落治理的大队伍。据统计,在前期的试点工作中,每个红领巾志愿者约带动了1.5个成人志愿者参与活动,每个院落的志愿服务队平均人数超过50人。按照每两周开展一次活动计算,全年每个院落就有1300余人次参与院落治理的志愿服务。

  根据院落整治方案,红领巾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院落业主代表5支力量瞄准院落的脏、乱、差,整体联动开展整治行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和杂物、设置晾晒区、划定停车线、张贴公益广告、绘制文创小品、拟定院落文明公约、劝导不文明行为等等。积土成山,汇流成河,通过集中整治,老旧小区院落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积极主动参与

  打造后的院落各具特色

  在院落整治过程中,幸福街道阳光家园小区出台了该院落的文明公约,修建了居民议事亭,动员居民自愿捐献花盆摆放在院落,形成公共花园,营造了优美的小区环境;奎光塔街道恬园小区把反映都江堰、青城山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的诗词嵌入院落,形成了“诗词大道”;银杏街道高桥枫林小区以枫叶为主题在墙面、地面、井盖、管井箱进行了美化,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小区环境;灌口街道建兴社区的静馨苑通过改造,设立了居民休憩空间和活动室,为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

  通过“zhì在社区”项目的开展,全市的院落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氛围得到了大力提升,院落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率得到了大幅提升。院落居民也感受到了该项目开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纷纷走出家门共同关注关心院落的治理,生活院落变得整洁有序、祥和安适,处处弥漫着文明和谐的氛围,“心气”更顺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友善了。

  社区“搭台” 家校“唱戏”

  老旧院落成青少年实践基地

  在“zhì在社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社区院落为青少年社会实践提供了切实可用的空间场地,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技能有了用武之地,社区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充分给予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兴趣养成的舞台。在老旧院落治理的“新课堂”里,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用切身的体会来感受文明城市创建的荣誉感和艰巨性,收获了勤劳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红领巾志愿者展现了“美德”,老旧院落收获了“美颜”。

  接下来,都江堰市将在充分总结“zhì在社区 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将该项目作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老旧院落整治的重要抓手,以提升城市品质、市民文明素养和群众满意度为工作追求,全力推进40个院落的“微提升”。(杜文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