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以文明创建倾力谱写幸福生活的华章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20-05-19 17: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初夏巴城,春辉仍留。巴河波漾,万物序延。

  巴城市中心傍河而建的健身步道上晨练晚歌、闲步轻舞,专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诚信建设等公益宣传栏随处可见。

  2018年2月,四川省巴中市开启了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该市巴州区作为创文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始终坚持创建为民目标导向、创建惠民问题导向、创建靠民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为百姓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壮丽华章。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建章立制 凝聚创建合力

  对于有着特殊地理区域的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广、任务重、要求高。想要形成合力打赢这场硬仗,必须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区委、区政府坚持高位规划,协同推进,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引擎”,纳入全区“七大创建”发展战略。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巴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清醒认识创建工作的艰巨性和不可替代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坚持不懈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来推动创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上,区创文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表态。

  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巴中市巴州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指挥长,相关区委、区政府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下设十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通过专题会、调度会、现场调研等形式,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区级领导挂联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辖区包干负责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区级领导靠前指挥督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区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并肩协同作战,形成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社(居民小组)四级联动机制,坚决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同时,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区组织实施了“6+3”包保工作机制,“6”即包方案研究制定、包部门协调调度、包力量到一线、包环境卫生整治、包车辆行人管理到位、包入户测评过关,“3”即参与创建、发现问题、检查督导。28名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全员上阵,挂联6个城区街道及27个社区、16个乡镇、12个农贸市场(临时便民市场);93个部门单位包保121个社区居民小组。

  为加强机制跟踪落实及结果运用,巴州区先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议事规则》《巴中市巴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等文件,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评优推先、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们对创建工作实行全程督查督办,切实做到以查促干、以查促变,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区创文办负责人说。

  攻坚克难 回应群众期盼

  为给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巴州区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内容包括畅通小区道路、疏通管线管网、设置环卫设施、粉刷墙面楼道、增加绿化亮化、查验“三防”设施、完善宣传氛围等。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组织居民、企业、挂包单位等出资参与改造,资金来源包括财政补助、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捐资等。

  区创文办、区房管局在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巴州区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城区街道负责对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采取“大联小、小归片、片成区”方式进行区域划分整合。采取“政府引导、社区自治、市场推进”的方式,按照“专业化服务、业主自治管理、单位自管、社区服务”四种模式,让有物业公司的小区补服务质量、条件较为成熟的小区补团队组织、联楼栋片区社区牵头建业委会,逐步消除“管理盲区”。

  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7个,补助资金467.7万,今年还将启动纳入中央补助资金的8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资金3.9亿元。无物业管理的322个老旧小区,已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27个,社区物业服务11个,业主自治管理200个,单位自管16个。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巴州区围绕“城市品位提升工程”,还完成背街小巷整治90条,新建公共厕所3座,改造修缮101座,完成李家堰、南池河上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即将启动南池河中下段、檬子河整治工程。

  关注热点 提升服务水平

  文明创建的过程,更多的是一座城市自我革命、自我塑形、自我提升的过程,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是这个过程的重中之重。

  在“巴州区数字城管工作群”,平台管理员裴丽每天都会在群里上传信息采集员采集的问题图片,并结合职能职责向区级部门对点“派单”。责任部门收到指令后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回传整改效果图,一月一汇总,通报待办件、处理件数量,分析问题突出的内容与领域,提醒告知职能部门提高重视程度。

  这只是城市管理的“缩影”。除了日常巡查和信息采集外,巴州区还探索建立执法服务力量下沉社区机制,统筹公安民警、交警、城管执法、环卫工人、包保单位干部职工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5+3”执法服务力量,把“指挥棒”“考核权”交到街道、社区手中,通过街巷吹哨子签到报道,轮流举旗子集中执法,合力扎场子,日常抓样子,结果打板子等方式,破解基层一线人手少、执法难问题。

  疏堵结合、多管齐下,城市管理也由“粗放一条线”变成“拧成一根绳”。去年,针对农贸市场脏乱差、背街小巷乱象等,市场监督、区委政法委、街道社区等牵头,开展文明交通、农贸市场规范、校园周边环境等集中整治行动约100场次,参与执法服务人员、社区干部6000余人次,清理违章搭建50处,拆除地锁近120个,移除僵尸车20辆,结合实际情况施划停车位500处。

  全民参与 增强城市内涵

  一座城市的高颜值、深内涵,是全民积极出谋划策、事事参与的具体体现。

  “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一下。”每天早上7点半,在三号桥头的红绿灯路口,文明劝导志愿者刘小勇都会准时到岗,手拿小红旗和口哨,维持着行人过马路的秩序,重复提醒几句文明出行话语。

  目前,全区共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181支,登记志愿者7万余名,开展“保护母亲河”、义务保洁、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全区9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会深入挂包社区居民小组开展“机关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清扫垃圾、规范秩序等。西城街道草坝社区还进行了“城市文明银行”试点建设以来的首次积分兑换活动,共有61名社区居民符合兑换条件。

  巴州区还积极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三下乡”等工作,策划举行了“文明从我做起 创建我作贡献”、“悦读巴州 文明有我”、“一木环保”、“小手拉大手”、创文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50场次,把文明理念带去群众身边,植入百姓心坎。

  崇德向善 温润城市底色

  欲建文明城,必做文明事、先育文明人。

  “我以我心爱巴中,我以我行创文明。”“巴人巴人,孝德文明代代传。”……在巴州区的路口街巷、公园广场、楼院商铺,随处可见一幅幅体现文明元素的公益广告,图文并茂的设计给人印象深刻,为城市融入文化气息。

  近年来,该区围绕“公益广告提质工程”,先后规划打造主题小品景观、示范点位、文化特色墙等40处,制作公益宣传挂件3000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般“走进”市民心中、眼中、脑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人人知晓,更要人人信守。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围绕“德润巴城”“大美巴州”品牌塑造,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推荐评选活动,通过榜样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最美”精神和“好人效应”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全区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名,市道德模范16名,“中国好人”6名,“四川好人”23名,“省文明家庭”4个,“四川省美德少年”4名,举行了四届巴州区道德模范评选表扬活动,评选区道德模范41名。

  与此同时,巴中市巴州区还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拍摄专题片,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巡讲巡演、帮扶礼遇活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趁着天气晴好,区商务局干部王柄力与“乡瓣童年”特色田园综合体的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当前正在进行绿化工作,栽植灌木花草,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等,让活动主会场更加自然生态、赏心悦目,给食客家的感觉、美的享受。”王炳力在施工现场介绍。

  原来,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餐饮行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激发消费信心、提升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增长。5月初,由区商务局承办的首届“巴山火锅节”在玉堂街道苏山坪村举办。活动期间主办方联合火锅经营门店开展让利促销活动,由市餐饮协会牵头通过网上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美食。

  近年来,巴州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乡风文明、乡村文化建设等内容,已在全区114个建制村建设“晏阳初讲堂”,重点打造24处各具特色的村史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因村规划建设“一场一墙四栏六室”文化阵地。还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切实发挥其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立好规矩、激励约束。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分级组建“律动巴山”群文队伍,开展“周末剧场”“曲艺+广场舞”等文化演出1000余场次。持续做好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共表扬区文明村镇174个,区“最美家庭”20户,区“文明家庭”30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下一步,巴州区将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努力在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之时,夺取创文最后胜利,实现‘双丰收’”为导向,不忘初心、坚定决心,守护文明硕果,提高文明程度。(王峰 王飞 肖康 谢艳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