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开展“双创”需加强市民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养成
2020-04-20 15:3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活动的开展,巴中市城市面貌越来越整洁美观。然而,部分市民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一些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城市美观和市民生活,亟需加强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

  应强化市民宣传教育。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使全社会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也警示公众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守护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相关部门应借此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应强化垃圾分类处置。垃圾分类是一项关乎长远的行动,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有利于降低垃圾处理成本、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要逗硬落实垃圾分类相关政策,针对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可将垃圾分类与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同时,针对一些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为了图省事而不进行分类的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在基础教育中传授相关知识,培养垃圾分类意识。

  应强化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巴中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强化对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相关行政处罚规定,从细化取证规定、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具体的处罚规定等方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更好落地实施。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力度,加强控烟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保障群众公共区域的健康需求;强化领导干部、机关单位示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创建无烟学校、无烟单位、无烟机关等活动,调动更多部门和群众参与控烟。(罗通成)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