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走进四川眉山,感悟三苏故里的未成年人保护情怀
2022-06-13 11:0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前往三苏祠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三苏祠位于眉山市中心城区纱縠行南街,从这里走出的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携手写就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文化传奇。苏氏家风家传,更是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文化,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

  苏家家教甚严。苏轼少年时代以母为师,母亲程氏颇有见识,她教育苏轼从小就要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程氏曾教苏轼读《后汉书·范滂传》,要求他以“能死直道”的范滂为榜样。苏轼十岁时,父亲苏洵结束游学教导两个儿子读书,他给儿子最大的财富就是书籍。苏辙在《藏书室记》中这样描述父亲:“有书数千卷,手缉而校之,以遗子孙。曰:‘读是,内以治身,外以治人,足矣。’”文豪的成长之路上,家风建设功不可没。

  苏轼曾在《六事廉为本赋》中写下“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主张“保民生”“与民同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苏轼的倡议下,民间慈善机构——育儿会得以建立,由当地富户捐献钱物,管理支出,对乡间无力抚养新生儿的贫困家庭予以帮助,使数以百计的孩子得以健康成长。当时的西湖畔曾有一座安乐坊,是一家看病住院不收钱的公立慈善医院,其创始人正是苏轼……这一系列领先时代的创新举措,在史册上留下了令人称道的一笔。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契机,大力弘扬东坡慈幼恤孤文化,围绕“体系怎么建、力量怎么统、示范怎么干、服务怎么优”4个关键,积极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功能作用,努力让全市未成年人生活更加幸福安逸。

  突出高位推动,筑保护之垒。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东坡区、仁寿县2个县(区)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通过“六个纳入”推动未保工作制度化。即纳入眉山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表扬目录,市委、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市政府政务目标绩效考核,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等。出台全省首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性文件,制定6大保护行动方案,制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代养、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建设等20余项具体措施,形成“1+6+N”全方位政策体系。

  突出统筹整合,聚力量之源。统筹部门、群团、社会等阵地资源,投入1800余万元布局基层未保站点,建成市、县(区)未保中心5个,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8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和服务点1084个。探索“民政+检察”双引擎,7名未检检察官兼任未保中心“法治主任”,80名乡镇(街道)分管同志挂帅未保工作站站长,847名村(社)儿童主任与妇联主席一肩挑,2290名网格员兼任“未保小组长”,购买服务设置未保专员153人。探索建立儿童主任考核办法,设立补贴机制,激发人员活力。设立“快乐小东坡”项目服务办公室,统筹市级部门项目资金6800余万元,未成年人关爱援助慈善基金等805万元,联动开展“未保法”宣传、儿童身心关爱等活动1200余场次。

  突出示范引领,定着力之点。召开全市参加全国未保示范创建推进大会,按照“领导包县、梯次创建、全市参与”模式,印发《支持全国未保示范创建100项服务清单》,配套1380余万元支持全市1/3县(区)申报创建。大力传承东坡故里慈幼恤孤文化,将打造“快乐小东坡”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全省率先建立未成年人专项基金、设立未成年人关爱联合会、成立未保专家库等,连续2年发布“快乐小东坡”年度系列项目14个,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广泛征求儿童需求、群众期盼、人大建议405条,确定“6+6”思路,积极推进“强国有我、法治护苗”等“6大行动计划”,开展“百村护童、百校护苗”等“6百提升工程”,建立“季度调度、半年研判、年度问询”工作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成效。

  突出精准服务,提关爱之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标准提高至1200元/月,针对城郊、园区流动儿童逐年增多的新情况,建立“政村企家”四方联动关爱模式,落实加强流动儿童关爱保护的若干措施。建立“智慧未保”服务平台,针对困境女童、网瘾儿童等8类,实施“快乐家”宜居改造、“萤火虫”情暖帮教、“向阳花”暑期陪伴等项目21个,精准关爱未成年人4290余人。结合未成年人分布开通主题公交、校园专列8条,新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48所,协力启动全国首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创建,新设托位1.35万个,集中入托率达11%。精心制作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用优秀的东坡文化浸润童心、呵护成长,为全国小朋友提供高质量国产动画大餐,广获家长点赞、儿童喜爱。(潘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