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身边榜样!眉山市这10位同学被表彰为“新时代好少年”
2021-10-25 10:32: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2日下午,由眉山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眉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青神县举行。经过逐级推荐、认真筛选、评议审核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唐佳欣等10名新时代好少年,并在发布会上进行表彰。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高,市一级巡视员杨常沙出席活动并为“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全国青少年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对党许下的铿锵誓言,是对党的庄严承诺。青少年代表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新时代的青少年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在眉山这片热土上,从不缺乏优秀青少年的身影,他们自强自立、勤学善思、弘扬传统、热心公益……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他们中有自强自立的阳光少年、有孝老爱亲的美德少年……这些少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少年树立了可信可学的榜样,示范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眉山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

 

  朱蕊 女 10岁

  眉山天府新区高家初级中学学生

  她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十分理解父母,孝敬老人,从小主动帮助奶奶做家务做农活。她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一丝不苟,成绩优异。她先后担任班级文娱委员、学习委员、劳动委员,她坚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校纪校规,主动维护好班级纪律,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及时劝阻。每天主动安排好全班的值日工作和学习任务,督促值日生完成打扫卫生任务,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她具有良好的组织才能和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研学实践活动,她和同学们在2019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时开展的”垃圾分好类家乡更美丽活动,在县、市、省和央视播出。她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并先后获得眉山市“最美朗读者”优胜奖、仁寿县“听党话,跟党走”演讲优秀奖、第二届“眉山故事少年说”一等奖,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唐佳欣 女 13岁

  东坡区苏辙中学学生、四川省武术散打代表队队员

  她家境贫寒,爸爸妈妈为维持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作为留守儿童她从小和外婆一起生活。她在家常常帮外婆分担着家务、农活。她是一个自强自立、勤奋好学、意志坚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从小喜欢武术散打,2018年,学校组建武术队、她毫不犹豫报了名。三年来,她克服了自身基础差、训练条件差的困难,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都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晚上回家后,帮外婆做完家务和文化作业后,还要自己加练1个小时。经过艰苦的训练,她的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2019年参加眉山市第一届武术散打锦标赛获得了女子43KG级别的冠军、2020年获得四川省第三届武术散打锦标赛冠军、职业搏击联赛- 勇士的荣耀-眉山站48kg冠军。2021年成功入选四川省武术散打队,从一名普通的农村留守女孩成长为四川省武术散打队一线队员。

  黄政宁 男 13岁

  东坡区苏祠中学学生

  他先后担任班长、学校大队部大队委、副大队长等职务。他善于学习,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及时总结,课后及时复习,各科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茅。连续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少先队员”“二星红领巾奖章”等称号。他组织建立“爱心小屋”,方便大家能随时将多余的书刊、衣物、零花钱捐献出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活泼开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多次代表学校和县上参加省、市、县的各种比赛及公益活动。先后获得四川省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眉山赛区舞蹈专业小学二组二等奖、书法专业小学二组二等奖,学校校科幻画比赛一等奖、书香驻我家家庭比赛金苹果奖、“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演讲比赛二等奖,眉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

  单嘉恒 男 13岁

  彭山区第三中学学生

  他是一位性格活泼开朗、品学兼优、做事有恒心,有毅力,兴趣爱好广泛,乐于助人的优秀学生。每逢寒暑假,他都会参加志愿者活动——担任交通劝导员,提醒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珍惜生命安全。他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和实践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周围的人遵守规则,爱护环境。他的父亲对口帮扶一贫困户曾某,曾某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小孙子成为一名留守儿童,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和父亲一起到曾某家中,和小曾一同学习、玩耍,并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小曾买文具和书籍,鼓励小曾好好学习。2021年3月,他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献爱心、送表演。两件抗疫作品分别被评为彭山区二等奖和眉山市优秀奖,曾获眉山市“红领巾奖章”荣誉。

  徐颢睿 男 11岁

  彭山区第二小学学生

  他在学校担任少先队大队委宣传委员,负责红领巾广播站和升旗仪式等活动主持工作。他喜欢书法、绘画和朗诵,在长期学习中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品质,在校内外多次获得汉字书写比赛、书法比赛奖项。先后获得学校庆祝建国70周年朗诵比赛一等奖、“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总决赛少儿B组铜奖、四川省第二届青少年金话筒电视主持人大赛全省半决赛优秀奖、“魅力中国说”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活动金奖、“信仰的力量”--川渝地区纪念建党100周年阅读之心诵读大赛眉山市分赛区优秀奖、“文轩杯”“我爱我家”亲子活动二等奖、学校“文轩杯”现场作文比赛一等奖。

  秦雯熙 女 10岁

  仁寿县书院小学校学生

  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刻苦努力、成绩优异,担任副班长职务,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学习态度端正,讲究学习方法,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大胆发言,认真做好笔记,不懂的问题勇于提出来,对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及时理解、消化和吸收,下课后总要把上课时的笔记及时复习,回忆老师讲的重要信息。她每天坚持抽出时间看课外书籍,写作能力较强。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当武汉新冠肺炎爆发的时候,她向爸爸妈妈提出把家里果园的橘子送到灾区去,在全家的努力下,橘子送到了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在每一次“献爱心”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地捐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她喜欢诵读,诵读作品《爬到山顶去》获眉山市“月诵读人气之星”和“年度优秀作品”、《孩子的爱》获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诵读人气之星”第二名。获眉山人才艺术大赛绘画赛荣获“二等奖”、学校“红色经典永流传讲故事大赛”一等奖。

  何科岐 男 10岁

  洪雅县第一小学学生

  他是一位优秀的少先队员和班干部,他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在学校组织每一次的“献爱心”活动中,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她还热心地为山区儿童捐出自己的文具、课外书、衣服等。他经常到敬老院给爷爷奶奶讲故事、送贺卡,送去关爱和问候。他最难忘的是和踢足球的小伙伴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一位93岁高龄的彭爷爷,他亲手为彭爷爷送上手工制作的贺卡,给彭爷爷讲故事,扶着彭爷爷散步。何科岐母亲是驰援武汉抗疫的白衣战士,为了让母亲不为自己分心,他在家里晚上按时睡觉,早上按时起床,自觉上网课、学画画、读课外书、练书法、做家务,课余还为妈妈画画,鼓励妈妈加油,早日战胜病毒,早日回家。他兴趣广泛,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他喜欢绘画、跆拳道和踢足球等,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文明之星”。

  杨懿芯 女 7岁

  丹棱县端淑小学学生

  她是一名善良、有爱心、热心公益的孩子。2019年底,她用自己攒了一年的200元零花钱棉衣,捐赠给何场小学一位生活困难的同学,为贫困孩子送去了温暖。2020年,她在疫情防控期间跟随党员爸爸成为小小志愿者,当时学校停课,她就每天跟着爸爸带着消毒剂戴上口罩,给村上的大大小小垃圾池、路面消毒,为群众量体温,整整干了一个月,受到大家一致好评。2021年,她跟着爸爸拍摄了丹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片,并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着一名少年志愿者的使命。先后被评为学校走进大雅堂 走进大雅文化”实践研学活动“端淑好少年”、首届体育节“端娃足球大联赛”亚军、第二届艺术节“六艺少年心向党”“舞蹈星”、学校、优秀少年、雅德少年、小小演说家、十佳好少年等。

  彭梁奕 女 13岁

  青神县初级中学学生

  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凭借着自己超强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了一名“创意小达人”。在课堂上,她爱动脑筋,思维活跃,经常发言都出乎意料,能够挖掘出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点。对问题,她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敢于提出质疑,勇于创新,在同学中起到了楷模和表率的作用。被学校评为“三美少年”,获“成绩优异”奖,“故事少年说”演讲比赛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看到父亲为了抗疫早出晚归,电视里一线医护人员舍身抗疫,她创作了科幻画和科幻作文,构建了一个未来的高科技的病毒抗疫舱,保护了白衣天使成功打败了病毒,作文《白衣侠——我心中的超级英雄》获四川省科幻创新作文组三等奖,科幻画《未来的医疗设备》获四川省科幻画组优秀奖,科幻画《仿生机器人》获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张晶晶 女 14岁

  青神中学景德学校学生

  她坚韧不拔、乐观向上、善良孝顺,三年如一日照顾身患尿毒症的母亲,用孝心谱写真情。2018年,妈妈被查出身患尿毒症,她支持父亲外出工作,挣钱为母亲治病,并打下包票,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她白天在学校认真读书,晚上回到家,给母亲端水、喂药,给妈妈身上透析的管子上药。她坚持每天给母亲按摩,承担起家里的重活,三年如一日,她从不缺席,从不抱怨,还总是鼓励母亲乐观面对,积极地与疾病作斗争。即使这样,她也没有耽搁学业,她勤学善思、不耻下问,有较强的钻研精神。她热心公益,疫情防控期间,跟大学生志愿者在小区里测量体温。学校准备给她一个贫困资助的名额,可她委婉地拒绝了,想把名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先后获“青神县小学艺术节·师生书画赛(小学组)第二名”小学女子篮球比赛团体第五名。多次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管理之星”等。(郑佳洁 图文信息源自眉山市教体局)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