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郫都区:多彩童心向党活动 培育爱党爱国少年
2021-10-18 10: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今年4月四川省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成都市郫都区将其作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做到全覆盖、有温度、重实效,让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统筹部署

  活动开展经常化

  全区各中小学积极响应,结合学校特色及实际制订活动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入脑入心“身边事”。结合每周的主题升旗仪式,各校邀请警察、消防员、医务工作者、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为学生讲述亲历故事,让学生感悟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昂扬进取的社会正能量,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对标学习“身边人”。在主题班队会中,融入党情、国情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构建以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为主体的革命传统教育队伍,到校讲“走心”的党史课,让学生们在革命传统教育中激发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实境体验“身边物”。依托区党校党史博物馆、战旗党建馆等,通过实地考察、聆听讲解让学生重温峥嵘岁月,得到成长。

  整合资源

  活动阵地多元化

  深挖资源建阵地。大力挖掘整合区内现有红色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融入教育教学,创新实施“文明实践基地+学校特色品牌”的资源整合模式,全方位用好区域阵地资源,全链条构建郫都特色红色“资源库”,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生态圈”。建设场馆树品牌。采用“档案查询+民间收集”方式,在区委党校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老照片、老物件等,展示郫都的红色基因,为全区青少年打造可看可听可学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科学布局连线路。将新民场中学吉祥寺等7个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链”,创设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红色文明实践主题线路,累计组织20余批次8000余名青少年现场学习、瞻仰参观。

  紧盯节点

  活动内容具体化

  开篇导向“第一课”。将红色基因融入开学第一课,春季和秋季开学全区中小学分别围绕“学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感恩明志·逐梦复兴”主题,以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缅怀英烈“思忠魂”。开展“2021年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组织400余名师生代表到郫都区烈士陵园现场祭扫,16200余名师生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上参加“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主题展演“迎华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绘画、小报比赛,“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讲好红色故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全区1542个少先队中队学习“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网上主题队课。此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制作精美祝福卡、诗朗诵、向党旗敬礼、音乐课红歌教唱、红歌比赛、文艺晚会等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精心设计

  活动效果最大化

  营造氛围“宣传网”。各学校积极打造“四个一”,即:建设一面主题墙、一条文化长廊、一条故事道路、一个知识花圃,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营造“处处有、时时学、人人懂”的宣教氛围,形成党史学习“大课堂”。搭建课程“连心桥”。发挥区学科教研员和思政教师力量,精心打磨初高中的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课程;依托科研课题,建设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理解力、创新力、吸引力“三力课程”,引导各学段学生深入学习“四史”,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筑牢金课“堡垒墙”。在全区初高中学校开展“讲党史故事,赛思政金课”活动,并通过“校赛—片区赛—区决赛—优课展示—优课送教下乡”的模式改革思政课课堂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艺术与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讲好党史故事,使课堂真正成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有力阵地。(莫晶晶)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