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在遂宁,邂逅一场花好月圆的中秋盛典——记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
2021-09-20 10:1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遂宁讯(记者 袁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9日,农历八月十三,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节日的氛围已在遂宁蔓延开来,走进遂宁的街头巷落,各色中秋元素布景错落有致,渲染着浪漫的中秋气氛。在这浓浓的节日气氛里,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遂宁市船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承办的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在遂宁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举办。

  “快来看皮影表演。”“这边可以猜灯谜。”……下午五点,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里变得热闹起来,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皮影表演、猜灯谜、草编展示、川剧变脸表演等各色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四川省“我们的节日”示范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倾力打造,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旨在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群众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本次以“新风颂文明?月华沐遂州”为主题的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包括一堂“忆党恩·话团圆”主题教育、一次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文化展示、一场相映成趣的民间艺术展演、一趟传统美食的舌尖之旅、一台融古汇今的实景地文艺晚会,以引导群众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其中,“忆党恩·话团圆”主题教育以船山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为依托,通过猜灯谜、书画作品展示、现场参观学习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非遗民俗文化展示,通过展示中秋传统文化元素,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非遗文化的风采;民间艺术展演还原中秋传统文化习俗,挖掘本地特色民间艺术,融合现代演出等形式,增进群众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实景地文艺晚会则希望通过营造唯美意境、凝练文化底蕴,带领广大市民凝聚乡愁、砥砺奋进、展望未来。同时,活动现场设置了美食展示区,将地方名特小吃与传统美食文化进行融合展示,让市民群众通过品尝美食,了解、关注、传播传统美食文化。

  “90后”女孩王练和朋友们今天都特意穿了汉服来到活动现场,她开心地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沉浸在传统节日的氛围感之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猜了灯谜,看了皮影演出,买了泥塑娃娃,现在特别期待马上要开始的中秋晚会。”

“古筝+朗诵”表演《望月怀远》

  晚上7点30分,皓月当空,银辉万里。伴随着“古筝+朗诵”表演《望月怀远》,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的重头戏——实景地文艺晚会拉开帷幕。在观众席中,身穿各色制服的群众代表引人注目。为增强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崇德守法的时代新风,为奏响“三城三都”新乐章,升腾“成渝之星”新形象,凝聚强大的精神文明力量。晚会邀请了道德模范代表,以及五老代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退役军人、社区工作者、乡村干部、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群体、美团骑手、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农民工、脱贫群众表等群体代表家庭来到晚会共度“我们的节日·中秋”。

  整场演出串联了《望月篇——望月怀远》《追月篇——乘风追月》《探月篇——家国万里》三个篇章与第七届遂宁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找到契合点,向观众们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传承成果,展示当下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尊崇之意。 

少儿川剧《杨门女将》

  第一篇章以“古韵”为主线,少儿川剧《杨门女将》中,小演员们的表演有板有眼,突出了传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一曲四川清音《涪江水涪江情》则展现了四川的非遗文化风采。而伴随着清音婉转的旋律,两位书画家在舞台两侧分别完成了书法作品“新风颂文明 月华沐遂洲”和山水国画《秋染涪江》。

四川清音表演和书画展示

  随后,第七届遂宁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的隆重举行将当晚的氛围推向第一个高潮。此次共有10个先进典型被评选为第七届遂宁市道德模范,10个先进典型获得第七届遂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包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仪式上,何海生、刘芳、吴洋等8名道德模范代表上台领奖,赢得了全场最为热烈的掌声。见义勇为模范何海生说:“能在中秋佳节团圆祥和的氛围里领奖,我感受到了别样的意义。”

第七届遂宁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在第二篇章中,高难度杂技表演《空山竹语》引得全场连连惊呼,舞蹈《烟雨船山》唯美优雅,朗诵表演《我想把遂宁读给你听》声情并茂的诵读出了遂宁的文明新风貌,在《探月寻梦》表演中,裙袂飘飘的“嫦娥仙子”飞上高空与月共舞,如诗如画。

杂技表演《空山竹语》

舞蹈《烟雨船山》

《探月寻梦》表演

  在歌曲《左手指月》的吟唱中,晚会来到了第三篇章,舞蹈《太空追月》表演中,来自船山区晓兰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展现了少年人对于天空探索的渴望和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止的决心,歌舞表演《万疆》突出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

舞蹈《太空追月》

歌舞表演《万疆》

  整场晚会充分发挥了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中秋节”团圆和谐、恬静温馨、岁稔年丰的文化魅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尽可能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即使足不出户,市民也能跟随直播镜头“云”游“五个一”活动。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