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汇聚平凡大爱 弘扬善行文化——“四川好人榜”评选发布工作综述
2021-08-30 08: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记者 赵青)三年来,四川省文明办共在全省9个地级市、13个县(市)举办“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22场;
  三年来,四川共发布上榜“四川好人”972人,其中1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美多吉、刘传健2人被选树为全国道德模范,张崇华、傅艳等85人被表彰为四川省道德模范;
  三年来,“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的每一场发布活动都注重突出庄重性、增强仪式感,提升参与度、扩大影响力,现场观众及参与观看网络直播、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网民超过2600万人次;
  ……
  2018年以来,四川省文明办注重用身边好人的社会影响影响社会,创新举办“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广泛宣传源于平凡的大义大爱。好人事迹和高尚品格感动一座城、润泽一方人、带动一群人,学好人、赞好人、做好人的“好人现象”,在巴蜀大地上形成一道亮丽风景。
好人们身佩绶带,步入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资料图
  讲述好人事迹:“每一位四川好人都是一颗星星”
  “学习道德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永远崇德向善。”2018年4月19日,在首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四川·内江)现场交流活动现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全社会发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共圆中国梦》的倡议。声声倡议深入人心,句句号召振聋发聩。好人故事、榜样力量如煦煦春风,吹遍巴蜀大地,吹入百姓的心扉。
2019年“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合影留念。资料图
2020年第四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领导嘉宾为好人代表颁奖。资料图
  近年来,四川省精神文明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了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为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四川省文明办从2018年起定期举行“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好人登台领奖。资料图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好人登台领奖。资料图
  “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采取现场讲述、事迹回放、文艺节目、互动交流的方式,从多个角度讲述了四川好人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其中,有年过九旬,半个世纪如一日为部队官兵纳鞋垫、送生活物品的“爱国拥军老妈妈”陈淑群;有严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誓言,带领队员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的“电力110”刘源;有把“自己亏,也不能亏老乡们”的承诺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的中共党员赵正德;有坚守村小47年,教出92名大学生的月光族教师秦可军;有身残志坚,用双脚飞翔的“无臂少年”蒋天健……
  上榜好人的事迹类型各有不同,或充满爱心,或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勤勉,或血脉情深……在他们身上,无不蕴藏着正直担当、善良友爱、无私奉献等宝贵品质,展现了当代巴蜀儿女的精神风貌,反映了四川省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受到了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
  “新时代好少年”伍黛斯宸在观看发布仪式后动情地说:“在我看来,每一位四川好人都是一颗星星,激励我更加努力面对各种挑战,坚定追逐自己的梦想。”
  有网友留言说:“凡人善举,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善小而为,原来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身边好人。”
  今年6月,95岁的“四川好人”陈康硅不顾年迈和路途遥远,专程从隆昌赶到达州参加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他说这个活动一定要亲自参加,现场感受“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的社会风气。
  展示好人风采:树起新时代崇德向善的风向标
  为进一步扩大“四川好人榜”评选发布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群众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学习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四川省依托四川文明网创新打造了网上“四川好人馆”。
  2018年10月12日,网上“四川好人馆”正式揭幕。网上“四川好人馆”分设序厅、好人厅、影像厅、公益广告库、礼赞好人、留言板等部分,以虚拟实景的方式,通过图文、影音、视频、漫画、互动等形式,立体呈现四川省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示四川省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网友们可以在“好人发布会”展区,回顾历届“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好人厅”展区,翻阅四川省历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的先进事迹,还可以在“好人图片”展区和“好人影像”展区,更加直观地欣赏好人形象与风采……
  除了打造网上“四川好人馆”,四川省还编辑出版了《身边的感动》《四川好人传》等事迹图书6本,设计推出“致敬榜样——四川好人榜”系列公益广告28幅,在四川电视台播出“四川好人”专访节目两期,印制事迹访谈特刊6万册……一个个普通的名字、鲜活的好人形象、平凡大爱的故事在城乡基层广泛传播。
  经过三年来的精心培育、多点位的持续推动,“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四川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默默发挥着模范作用,用坚定执着的信仰和信念,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器乐合奏表演《盛世新声》。资料图
  “先进典型体现了鲜活的价值观,传递了时代的正能量,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发挥身边好人的社会影响力,弘扬善行文化,用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提振民气。”四川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好“蓄水池”,积极动员部门和行业系统推荐评选,扩大活动参与面覆盖面;树好“风向标”,突出重点人群,大力宣传身边好人中的党员群体,进一步彰显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用好“强磁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凝聚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作用,推动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相结合;打好“组合拳”,做好融媒体文章,形成报刊台网特别是新媒体宣传的规模效应,共同传播好人故事。
  传递好人精神:形成善善相生的良性循环
  在“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中,四川好人的事迹被搬上了舞台。情景诗朗诵节目《车爷爷的长征》,讲述了四川好人车盛寅离休后充分利用自家条件,腾出自家老屋,筹建“红色见证”展览馆,30年如一日地宣传长征精神的故事,当90余岁的车盛寅在节目最后步履蹒跚地走上舞台时,全场掌声雷动;音乐小品《一个闺女十个妈》是根据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李玉梅的故事创作,并由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表演,看得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观众在“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感动落泪。资料图
观众在“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感动落泪。资料图
  好人故事令人动容,感动本身也是道德培育的一种方式。22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的举办,既是传承道德的舞台,也是传递爱心的盛典。舞台上,面对荣誉,四川好人们纷纷表示他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并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视为继续前行的动力。见义勇为四川好人张宗洪说:“我只是做了些很本分的事情,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相信还有很多人见到遇到都会和我一样见义勇为。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肯定还会冲上去,绝不退缩。”
  舞台下,鲜活感人的四川好人事迹,激励着更多人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胡雄辉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医生,今年6月现场观看“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后,他告诉记者:“我要向这些四川好人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各行业代表上台一起发出倡议。资料图
  “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的举办,让四川好人的事迹传遍街头巷尾,好人事迹影响社会向上向善的作用日益显现。四川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持续提升“四川好人榜”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持久力,推进道德实践养成,四川省文明办积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通过群众的眼睛寻找和发掘身边好人,让群众真正成为举荐榜样的主体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好人感人故事,挖掘阐释蕴藏其中的精神价值,让人们领悟社会道德的良好风尚;坚持多维立体传播,推动各地建立多层次的“好人发布”形式,让好人形象立体鲜活、广受欢迎; 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省文明委针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出台了10条礼遇政策、7条帮扶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先进典型政治上的优待、生活中的关怀,营造良好道德环境,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凡人善举、小行大义。好人故事还在讲述,榜样力量还在传递。每一位四川好人都是一颗星星,如今,巴蜀大地上已是星光璀璨。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