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感恩奋进 甘孜州举行建州70周年庆祝大会
2020-09-18 10: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视频:甘孜州建州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罗园 罗玉琢)9月17日上午,18岁的格绒丁真和来自“高原江南”巴塘县的演员们,在康定市北门体育馆的操场上,一边舞蹈一边用弦子拉出动人的曲调……同一时间,距离康定500多公里以外的乡城县,洛绒丁真的家人正在家里收看活动直播。对洛绒丁真来说,能参加建州70周年的演出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

  当天,甘孜州建州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演出在康定市举行。来自甘孜州18个县(市)的各族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建州70周年。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70分钟,展示甘孜辉煌成就

  整台演出,由序《旭日东升》、第一篇章《见证变迁》、第二篇章《雪域逐梦》、第三篇章《展翅腾飞》和尾声《新时代 新甘孜》五个部分组成。甘孜踢踏、丹巴锅庄、巴塘弦子、白玉卓钦、得荣九步锅庄、石渠真达锅庄等极具甘孜特色的节目,展现了甘孜高原文化魅力,体现了甘孜干群昂扬的风貌。亚东、泽旺拉姆、扎西顿珠等甘孜州籍藏族知名歌手也在演出中倾情献艺,演绎《康巴汉子》《康巴人之歌》《大地迎春》等经典歌曲。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此次演出由甘孜本土文艺工作者杨英担任总导演。她介绍,整台演出从策划到彩排,经过数次不断更改,最终演出时长约70分钟,以大型歌舞形式展示甘孜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建州以来各行各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格绒丁真来自康南民族高级中学,是巴塘县表演团队成员之一。早在一个多月前,他和学校参与演出的学生就提前返校,为这次演出做排练准备。尽管一天要训练7—8个小时,但为了在正式演出中将巴塘弦子这项国家级非遗更好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这群年轻小伙咬牙坚持,一个也没有退缩。

  48秒,方阵展示地域特色

  活动中,“唐卡之地”炉霍县、“溜溜城”康定市、“康巴腹地”雅江县……甘孜州18县(市)依次排出方阵进入康定体育场,每个县(市)用48秒钟的歌舞,展现了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

  由400位来自雅江的康巴汉子组成的方阵一入场就引发了阵阵欢呼,他们平均身高超过1.85米,黝黑的肤色,华丽的发饰,展现了康巴汉子雄浑勇猛的风采;素有“美人谷”之称的丹巴,嘉绒藏族姑娘们用嘹亮的歌声,欢迎远方的客人;色达县的格萨尔藏戏方队气势恢宏,多彩旗帜飘扬,诉说着高原灿烂的文明……

来自雅江县的康巴汉子。

丹巴县方阵。

  当来自道孚县的表演团队手捧洁白的哈达,深情鞠躬,背景板上出现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几个字,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今年初在全国各族人民帮助下,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道孚儿女向全场观众敬献哈达,表达对党和国家、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感恩之情。

来自道孚县的表演团队手捧洁白的哈达,深情鞠躬。

  “这个小小的动作十分打动人!”观众卓玛拿着手机录视频,眼中饱含着热泪。卓玛说:“在新冠肺炎暴发后,我们道孚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才战胜了重重困难。”

观众认真观看节目。

  70载,老支书见证沧桑巨变

  此次汇演邀请了当地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村干部代表等现场观礼,全国劳动模范周易洪便是其中一个。

  今年70岁的周易洪是甘孜州康定市金汤乡先锋三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与甘孜州同岁的他,见证了家乡从一穷二白到民富村强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13岁之前都是打光脚的,情况最好的时候,有一双草鞋穿就很幸福了。”14岁,周易洪才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双胶鞋,他常舍不得穿,放到家里最高的地方。而现在,周易洪所在的村子,村民修起了小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村里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沧桑巨变七十年,大型歌舞在上演,美丽生态甘孜州,情歌一曲传九州,哼歌一曲太舒服,甘孜大地展宏图,情歌内涵意义深,甘孜儿女颂党恩。”精彩的节目让周易洪感触颇多,现场作诗一首。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其美多吉也作为嘉宾到现场观礼,其美多吉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甘孜人,这些年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作为一名道德模范,我将更加坚定信念,传递正能量,并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家乡。”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模范代表受邀到现场观礼。

  据悉,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年庆祝大会系列活动从9月17日启动到19日结束,包括群众文艺活动、文艺演出、建州70周年发展成就展、甘孜州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中央祝贺团调研慰问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甘孜州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现场会等系列活动,将从多个角度,生动展示甘孜建州70年来的发展成就、甘孜人民的幸福生活及其感恩奋进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将集中展示甘孜州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面貌。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