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志”在必胜 战“疫”路上 四川点亮最美“志愿红”
2020-02-06 12: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四川无数志愿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整体到细微,处处用心,将防控疫情的决心作为杠杆,不分你我共同参与“战疫”,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点亮最美“志愿红”。

  驰援武汉 “志”在必胜

  414名医护志愿者冲向战“疫”最前线

  2月2日,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126人于下午乘坐四川航空3U8101航班奔赴武汉。为他们保驾护航的正是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他们都是主动“请战”。在这一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志愿者”。

  这批四川援鄂医疗队中,最年轻的是24岁的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专业护士佘沙。此前她曾两次“请战”,希望去武汉支援,一句“因为我和其他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感动了许多人。“12年前汶川地震时,我们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援,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全国人民的帮助让我重建家园。”佘沙说,12年前她是受援者,今天是志愿者、支援者、感恩者,“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

  十二年前,地震灾难突如其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无疆大爱情满巴蜀,湖北人民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感恩的四川人民不会忘记。

  截至目前,四川共有414名医护志愿者奔赴战“疫”最前线。这些医护志愿者们带着全川人民的重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与湖北人民一道,誓死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

  “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不辱使命!”这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志愿者刘操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的一句话,也展示了四川医护志愿者们“志”在必胜的信念。

  联防联控 严防死守

  “红马甲”“小红帽”深入战“疫”最基层

  1月29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四川省志愿服务基金会发出《致全省各级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志愿者行动起来,做“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和“预备员”(点击查看详情)。
  数不清的志愿者迅速响应,“红马甲”“小红帽”穿梭在街巷、社区、企业等各个角落,在这些防控难度更大、深入基层群众的广阔的“战场”上,他们是最靓丽的风景。
  当得知眉山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征集志愿者参与该县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后,陈柯宇立刻打电话报名,不承想因为年龄小而被拒绝了。“就差几个月我就18岁了。”少年执拗地不肯放弃,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我是一名在校高中生,一名共青团员,我希望在这种时候能站出来。希望不要考虑我的年龄未满十八,我认为十七岁和十八岁没有差别,所以我希望需要人手的时候能通知我。——陈柯宇。”陈柯宇的坚持有了结果,召集志愿者的负责人同意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参与志愿者工作。经过紧张培训,陈柯宇和一批志愿者被安排到城东社区,配合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

  而当天,眉山市青神县还有不少志愿者打进电话报名“请战”,他们中有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有非典期间参与过勤务工作的退伍老兵,更多的是满怀赤诚之心、想要出一份力的普通人。

眉山志愿者开展入户排查。

  “您好,请问家中是否有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如果有的话,请您登记。”“家中现有几口人?有没有发烧人员?一旦发现有人发烧或其他不适症状要及时向社区上报信息。”……1月30日,四川德阳经开区八角井街道双榕社区组织志愿者们深入社区,逐一敲开社区居民的大门,仔细地开展摸排走访工作,提醒广大住户要科学防范,不聚会、不扎堆、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深入辖区药房开展宣传,让居民保持理性,相信科学,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广安志愿者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乙醇消毒液使用时要远离火源。”……连日来,一辆银灰色的小车载着大喇叭,在攀枝花市米易县麻陇彝族乡各村落间穿梭,通过彝汉双语循环播报形式,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是麻陇彝族乡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在走村入户开展常态化巡逻。发放告知书、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紧急通告,大喇叭到村循环彝汉双语播报,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树牢群防群控意识;逐村逐户巡逻,排查劝退走亲访友外地群众,教育引导群众不聚集、不恐慌、不传谣、信科学、强防护。

  资阳市乐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迅速发布志愿服务招募公告,建立了乐至县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微信群,发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依托374个志愿服务大队,组建治安巡逻、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小分队1500余支,1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县“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单位组建秩序维护志愿服务队伍,“小红帽大喇叭”抗疫宣传志愿服务队,县文联动员50余名文艺工作者,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动员100余名退役军人组建战疫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或参与入户摸排、体温监测,或在一线协助引导宣传、义务劝导,或以笔为枪,文艺“战疫”,或送菜上门、送药入户……

阿坝志愿者在公路设卡开展人员排查。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集结起来冲向“战场”。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到哪里,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入户排查,严防死守,如一面高墙,挡在病毒和群众中间,用满腔热血捍卫群众利益,守护者群众安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用靓丽的“志愿红”驱散着疫情带来的阴霾。

志愿者走上街头参与防疫工作。志愿者为错戴口罩的群众纠正戴法。

  榜样引领 使命担当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出门要佩戴口罩……”“婆婆,您的口罩戴法错了,口罩上端紧贴鼻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董贵生走到老人面前,用双手紧压老人鼻梁两侧的金属条,将口罩向下拉伸,使口罩不留褶皱。

  连日来,在四川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董贵生,成都市道德模范、四川好人吕红颖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带领下,成都市郫都区的志愿者们分成4个小组向沱江河绿道、石牛公园、包家巷等地出发,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董贵生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曾是一名军人,此时此刻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帮助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师傅,请配合我们测量您的温度。”1月30日上午,在德阳市石亭江大桥监测点,一名戴口罩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对从此地进入德阳市的货车司机进行体温检测。这名志愿者正是四川省道德模范、国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鲁鹏,也是德阳市家喻户晓的志愿者组织“鲁鹏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

  当鲁鹏看到各地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主动请战,窝在家里的他也坐不住了,他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事。当看到德阳市正在优选12名志愿者协助公安局在进入德阳市公路卡点开展工作的消息后。鲁鹏马上拨通电话报名参加,顺利成为德阳市第一批上岗的志愿者。此次公路卡点工作按照六班三运转,要持续工作,上岗一班休息一天,主要对进入德阳市的驾驶员进行体温测量,人员登记,以及询问外来人员走访信息等工作。鲁鹏说:“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必须按国家要求做好自我保护。这次能够成为防疫志愿者,能够为我们这个城市尽一点力,是我的愿望,我们能做的都是些小事,比起医务人员不算什么。”

  除了董贵生、鲁鹏,四川各地的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也积极加入抗疫志愿服务中。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带领“云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帮助成都双流机场、成都东站、火车北站等安装市政府最新采购的红外体温测试仪,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四川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张巧“请战”参与入户排查,为募集防疫医疗用品积极奔走;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王启蓉是金堂县五凤镇的村医,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坚守岗位为社区居民就诊,挤出时间到社区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四川好人、绵阳市市级非遗项目“三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兰小奇带领她徒弟和学生创作20幅抗击疫情系列剪纸,宣传防疫知识……每一个志愿者,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强信心 暖人心

  四川点亮最美“志愿红”

  “武汉返乡隔离观察人员想在家包饺子吃。”2月1日一大早,得知这一消息的四川德阳罗江区万安镇奎星阁社区的志愿者们,立即分赴菜市场、超市等地购买了面粉、新鲜蔬菜、肉等食材,并及时送至隔离观察人员家门口。志愿者们贴心的服务让隔离观察人员的心里暖暖的。

  成都龙泉驿区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群众送蔬菜。

  绵阳市则动员招募治安、心理咨询、医护人员等志愿者10万余名,组建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个,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由四川省心理专委会成员罗丽娟带领的金菊社区心理咨询志愿团队正式上线,将“心理防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帮助辖区居民戴好“心理口罩”。花园小区保安队队长张庆志就接受过他们的心理咨询。张庆志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也是子女和父母,他特别害怕不小心感染上病毒再传染给家人。经过心理“解惑”,张庆志现在更有信心、有决心做好防疫工作,保护大家的安全。

  金堂县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王振芳在疫情发生后立即组建起了103人的金堂社工防控志愿者队伍,竭尽所能为防控疫情提供帮助。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她带领志愿队伍持续有力地发动社会力量,号召爱心企业进行捐赠,为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免费提供消毒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2000多个口罩、500余瓶消毒水对于众多一线防疫人员来说,解决了燃眉之急。高强度的工作、寒冷的天气,让坚守在一线的人员倍感疲惫,王振芳立即组织社工志愿者熬煮防寒姜汤,及时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中,一碗热腾腾的姜汤让抗击疫情的战士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金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同样也牵动着不少文化志愿者的心,82岁高龄的著名川剧作曲家李天鑫提笔写下了川腔战“疫”歌曲《我知道你为了谁》向白衣天使致敬;四川省卫健委宣教中心与四川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陈家甫联合创作了金钱板作品《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篇》,以此宣传防疫知识;四川绵竹年画工作者胡光葵、李悦、贾君、章昉集思广益,连夜创作了一组(7幅)“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年画宣传画……四川全省文化志愿者们用漫画、川剧、歌曲、剪纸、年画、金钱板等多元化的文化作品致敬抗疫一线的“战士”,宣传防疫知识,提振着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温暖着人心。

  记者手记:

  大灾大难面前,志愿者从来不曾缺席。不管是在抗疫最前线,争分夺秒和死神、病魔斗争的医务工作志愿者,还是战斗在乡村、城市、街巷、企业等角落的志愿者们,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为四川点亮了最美“志愿红”。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听招呼、守规矩、不添乱,就是普通群众为这场战“疫”做出的最大贡献。这一刻,我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志愿者。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志”在必胜。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