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金秋九月 甘孜各地丰收忙
2022-09-26 10:1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飒飒的秋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粮食的醇香,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甘孜大地如约迎来丰收季。

泸定县固包村的青苹果迎来丰收

  泸定:硕果盈枝 青苹果迎来丰收

  金秋大地,硕果盈枝。泸定县烹坝镇固包村的青苹果又一年迎来丰收。一个个青苹果挂满枝头,圆润饱满,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整个果园与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收画卷。

  果园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采摘、装筐、搬运,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固包村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果树生长,所产苹果色泽鲜艳、含糖量高,口感好,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颇受消费者青睐。

  今年70多岁的村民尹廷方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从2000年就开始种植苹果树,当时种植的苹果树只有十几株。后来,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出台,他逐步开始扩大规模,现在,他的果园已经扩大到近二十亩,仅青苹果就有五亩多,而且产量和效益是一年比一年好。

  泸定县烹坝镇固包村第一书记周豪介绍,固包村目前有青苹果金冠60亩,年产量在20万斤左右,按照今年市场价格,产值是60万左右,能够达到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

  目前,固包村的青苹果正处在采摘期,除了线上订单外销外,线下也可以和朋友家人在果园里采摘最新鲜的青苹果,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丰硕果实。

雅江县湾地沟村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雅江:马铃薯改良换代保产增收

  金秋时节,雅江县呷拉镇湾地沟村的村民们正在马铃薯地里忙碌着,拾马铃薯、装马铃薯,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看着长势良好的马铃薯,大伙儿脸上笑意盎然。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雅江县实施马铃薯改良换代,大力推广青薯9号等优良品种,积极推进优质马铃薯种植,不断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村民王东元说,以前他们种的马铃薯只有一个品种,今年县农牧局发了新品种的种子,产量提高了,品质也相当好。

  由于原品种多年耕种,退化严重,产量大幅降低。因此,雅江县农牧农村科技局提前谋划,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考察研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申报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项目,调整和优化马铃薯种植,加大优质品种的引进,实现农业稳量增收、提质增效,确保粮食安全。

  雅江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农业股股长贾贞翔介绍,今年从两省选购了8个品种200吨投放到了14个乡镇进行种植。

  2022年,雅江县马铃薯播种面积为8565亩,亩产500至1500公斤,通过品种换代更新,每亩可增产100至400公斤,可增收400至1200元。下一阶段,雅江县将继续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积极引导农户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改良品种,推广马铃薯种植,并帮助农户开拓销路,为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县域经济助力。

得荣县瓦卡村的葡萄成熟了

  得荣:希望的田野上迎来葡萄丰收季

  走进得荣县瓦卡村葡萄种植基地,熟透的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之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甚是惹人喜爱。

  当下,正是当地葡萄采摘季。村民们带上剪刀、箩筐、背篼等工具,开上自家的农用车来到瓦卡现代化葡萄产业园区,揭开了今年葡萄采摘的序幕。经过科学有效地管理,今年的葡萄长势良好,与往年相比,产量和品质都有提高。

  得益于得荣县优越的酿酒葡萄产区优势,在政府与企业的积极对接下,今年,北京赛尔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着人员、设备、技术和订单来到瓦卡,与瓦卡、子庚、阿称三村以合作模式成立了尼琼阿咪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在公司的规范运营下,有效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保证了农户的劳动收入,也调动了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

  村民们采摘、运输分工有序,动作娴熟干得热火朝天,欢笑声、交谈声交织在一起,丰收的喜悦和果香弥漫在田间地头。

  瓦卡村党支部书记拥中次仁告诉记者,尼琼阿咪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运营后,村里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能有2000元钱。一些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还有每个月3600元钱的务工费用。

  在加工点,一辆辆满载葡萄的农用车接踵而至,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快速将葡萄卸下,有序进行称重、分拣等程序,经过流水线加工,新鲜的葡萄汁进入罐装储存。

  据介绍,尼琼阿咪酒业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000万元,其中合作社占60%,科技公司占40%。合作社负责流转农民的土地种植酿酒葡萄,保证农户每亩地都有一定的劳动收入保障,科技公司负责提供酿酒葡萄选育、葡萄园技术管理、酒厂设计及酿酒设备、葡萄酒生产、加工到销售等一系列的技术及运营。

  得荣县瓦卡镇目前已挂果葡萄基地有120余亩,新建未挂果葡萄基地537亩,当地将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土壤及区位等优势,着力改变“散、乱、小”的农特产业发展局面,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模式,解决生产管理、经营销售、提质增效等产业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稻城县亚中村抢收玉米

  稻城:秋收玉米显真情 助农收割暖人心

  当下正是玉米抢收关键期。在稻城县蒙自乡亚中村驻村工作队的号召下,亚中村党支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里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抢收玉米。

  驻村干部了解到该农户因劳动力缺乏,秋收存在缺少人手的困难,因此主动组织人员到玉米地里帮助完成收割。割玉米杆、搬玉米苞、装袋,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通过开展助农抢收活动,在驻村工作队中掀起了一股知农情、贴农心、干农活的热潮,大家共绘秋收好“丰”景,助农收割暖人心。(记者 杨德慧 图片来源:甘孜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