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丰收节主会场是啥样?提前带你打探
2022-09-21 08:15: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博园启幕。作为本次丰收节全国主会场,这里有着怎样的“丰”景?9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提前实地打探。

天府农博园展馆内景

  大田:水稻实物展现农业创新
  沿天府农博大道进入成新蒲快速路,车窗外黄绿相间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通过航拍镜头可见3000亩的稻田上,呈现出“庆丰收 迎盛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不同图样。
  “不同颜色图样的水稻品种不同。”大田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采用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突出主题的同时体现农业创新和全面丰收。
  据了解,大田展区通过构建“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博览空间,探索开放合作创新、参与主体创新、体验形式创新、会展周期创新,实现了展览展示与农旅体验的有机结合。

天府农博园展馆内景

  记者看到,稻田中有一处白色圆弧状异形结构的建筑,像一抹白雪。“这就是农博园四季建筑地景中的‘冬季瑞雪’,建筑面积1031平方米,屋面结构采用3D打印,投用后举办展会、科技农具发布会、论坛路演等活动。”工作人员说。
  “瑞雪”对面是建筑地景“春季青苗”,由5棵“青苗”造型的建筑和一栋景观塔组成,观景塔是整个农博岛的制高点,能俯瞰岛内全景。
  “瑞雪”与“青苗”之间由“星河农业公园”相连,其流线造型,以及运用机器人改性塑料打印、机器人数字3D混凝土打印等智造技术,给人一种强烈的未来感。

天府农博园展馆内景

  展馆:场景还原增强沉浸体验
  顺着田坎走近天府农博岛,五个巨型木结构建筑映入眼帘,建筑顶部五颜六色,远远望去如稻浪翻涌起伏,这便是位于天府农博园核心区的天府农博·主展馆,它也是四季建筑地景“夏季稻浪”。
  据介绍,整个主展馆占地202亩,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五个“稻浪式”建筑后面是川西风格建筑的“后街”。
  走进主展馆1号馆,可见不同主题的会议室,步道铺满“向日葵”,还有乡村生活、旅游消费、创新创业等多元场景。
  4号馆外,有几个“粮仓”和“水车”,内部包括“天府农耕文明”“脱贫攻坚”两个主题展览,和“农民工”博物馆。
  在茶马贸易、古蜀农业等展区,生动再现千百年前的农业生产场景。“我们运用场景还原、浮雕、微缩模型、艺术装置等艺术手段,增强了游客的沉浸式、互动型体验。”“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设计师温宇说,展览还采用查询互动屏、场景融合投影影片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增强互动性、体验感,并多途径收集反映四川农业发展的重要展品,通过这些珍贵的展品,与农耕文化一起,将农业界的故事从书本上搬到了眼前。
  在“脱贫攻坚”主题展览区,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真实还原了四川的脱贫攻坚鏖战之路。
  在“农民工”博物馆内,收音机、磁带等农民工在外生活物品,以及工作服、务工证、锯子等生产工具,极具时代特色。“这些展品绝大部分是征集而来,多数是农民工捐赠而来的。”工作人员说,展览模拟展现了建筑工地、春运挤火车等场景,生动展现农民工生产生活面貌的变化轨迹。
  展区:直播带“法”营造法治氛围
  探馆期间,除了各式各样的新农具农机、特色农产品、典型农业发展案例之外,记者还在2号展馆看到了乡村振兴普法展台,这里将开展直播带“法”和设置现场普法咨询。

天府农博园展馆内景

  为何要在丰收节上设置这个展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第一部直接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正是这部法律,将“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法定形式固定下来。
  因此,设置这个展区,既是为了充分展现法治建设在三农领域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也是为了向广大农民朋友释法解疑,助力农村基层法治治理。

  具体如何直播带“法”?上述负责人介绍,届时展区将宣讲涉农法律法规,分享学法用法故事,展播农村学法用法优秀短视频和法治文艺节目。同时,制作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围绕农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