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切为了人民 广安市持续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
2021-10-21 08:1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9月18日,武胜县街子镇九湾村“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村头问政“坝坝会”上,群众通过举“笑脸”,对干部的回答进行打分。 杨辉 摄

  “水压足了,热水器也能用了,用不着净水器了。”近日,广安市岳池县苟角镇薛家坪村村民滕建中,遇到熟人便说家中的变化。此前,因供水管网延伸和新增供水人口,造成村里供水量不足。随着“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的深入开展,村里修建了加压泵,解决了问题,全县还对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不到位问题进行了整治。

  2020年7月以来,广安在全市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年多来,民生实事办理、基层治理提升、突出问题化解、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成为小平故里的服务品牌和靓丽名片。□王林 林森 黄敏

  访民情

  架起“连心桥”

  10月18日,广安市武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四川雷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

  “以前调研都是问生产经营,现在还问营商环境。”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走访,问到了自己心坎上。

  访民情,就是要问到心坎上。时任邻水县王家镇党委副书记彭敬在一次下村走访中,碰到正在田中劳作的新街社区居民文某,在拉家常中了解到“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生活用水排到田里”的问题后,该镇立即研究并筹措资金,7天内就完成了管网改造。

  “如果不坐下来问一问、访一访,就难以了解到老文心中的‘疙瘩’。”彭敬感叹。

  问一问、访一访,倾听群众心声。“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广安全市上下深入基层。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好头、做榜样,联系各县(市、区)、园区,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督导;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内至少听取2次班子成员专题汇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开展1次街头摆摊设点公开接访。

  同时,各地各部门建立完善“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明确每1名镇村(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联系N户群众,教育、卫生健康、民营经济等主管部门的每1名干部职工联系N名管理服务对象,每月至少开展1次上门服务和电话访问,收集问题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干部包联、领导“摆摊”接访、坝坝问政、逗硬整改,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

  武胜县双星乡党委、纪委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坝坝会”上收集的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及时修复了被毁道路;走访了解情况后,前锋区商务局干部贺娜多举措为联系的龙滩松针茶叶公司解决产品滞销问题,帮助销售茶叶近20万元;华蓥山经开区为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解决砂石供应不足等问题;邻水县交通运输局建立乡村客运基础数据库,实现服务一键可约、车辆位置一键可询、驾驶员信息一键可知、村级招呼站(牌)一键报修……

  “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广安全市4.7万名干部包联群众,“面对面”接访2620场,召开“坝坝会”5036场,收集并督促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护民利

  提升“满意度”

  2021年4月15日,广安市第12期“阳光问廉”节目举行,当天现场曝光了《7旬老人“跑”三年,土地信息更正难》等3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6名党政干部被推上问廉席。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广安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不久前,岳池县人民医院纪委对该院是否存在“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进行自查,在随机抽取的十余份病历中,发现医院存在无指征用药、使用药物时限过长等问题。整个自查中,该院排查出不合理使用医用耗材、不合理使用药品等问题线索,并进行调查核实及院内处置。

  “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广安协力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苏明胜,在不法商人的“围猎”中,渐渐沉沦于权钱交易,从办事收钱到玩弄规则、围标串标,最终走上以身试法的道路,受到严肃查处。

  去年以来,广安针对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疗卫生、人防工程4个方面和征地拆迁、国有企业2个重点行业,扎实开展“4+2”系统治理,共立案572件、党纪政务处分412人,收缴各类违纪违法款项。同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0起,处分7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以铁的纪律守护好群众“奶酪”,优化了上述领域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以来,广安再向水务行业和砂石市场、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亮剑”,开展专项查处。目前,该项工作深入推进,一批问题得到整改。

  解民忧

  解决“烦心事”

  “终于把不动产权证拿到手了,这下心里就踏实了。”近日,家住广安市广安区龙城名都小区的居民张雪琴如愿领到了不动产权证。因历史遗留问题,张雪琴和其他多名业主,5年多来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多次找有关部门解决未果。

  房屋延迟办证,是广安不少市民的“心结”。今年以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向纵深推进,通过工作调研、问卷调查、座谈等多渠道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中,“房地产办证难”位列榜首,全市涉及“延迟办证”的楼盘达73个。

  此外,“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还包括,小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差、城区停车难、噪音扰民、城市文化体育设施不足、城市电动摩托车和非机动车管理不规范等,广安逐一明确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等,分别成立专班加以整治。

  先从最棘手的入手。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专事专办、特事特办、能办先办”原则及“开发商违规行为不影响群众办证”思路,该市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根据不同批次、项目、问题,“一楼一策”逐一研究解决办法。

  截至目前,73个延迟办证项目已完成27824套商品房不动产权首次登记;清理代办契税4.87亿元,催缴入库3.42亿元、退还购房人1775.87万元、纳入监管534.73万元。

  针对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广安采取拆改并举、源头预防、严肃惩处、完善措施等办法,推动问题解决。

  小区环境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安住建、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还抽调人员组建“物业管理差”问题整治工作专班,目前已排查问题1600余个,已整改529个。广安主城区(不含城北片区)已拆除违建560户1.65万平方米、引导自行整改(拆除)违建146处。

  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解决“城区停车难”成为市民共同期盼。广安通过优化调整路内停车位、设置各类限时专用停车位、恢复公用停车位,加快城市公园、老旧小区、新(改)建道路等停车位配套建设等方式,预计新增停车位1180余个,将临时占道免费停放时间由15分钟延长为30分钟。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也在加快补齐。目前,广安正在加快推进渠江红滩音乐公园、月湖邻里公园、协兴园区五一公园、前锋区体育馆游泳馆、西溪河健康步道工程,计划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地24所,为人民群众打造亮美生活。

  面向未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既有“不变”的定力,也有“变”的活力。据了解,广安将继续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因地制宜、分线推进;坚持开门开放、群众评价,以活动成果助推中心工作开展,以群众是否满意检验活动成效,谱写“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新篇章。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