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激流漩涡里的生死营救——记四川省军区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四级军士长张昆
2021-09-13 09: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记者 胡桂芳)

  人物名片

  张昆,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在云南,2006年12月参兵入伍。15年间,他带过新兵,做过炊事班长,现在是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的一名驾驶员。他平时工作努力、训练刻苦、学习认真,得到了老首长、单位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2次。

  这是一次异常艰难的营救;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壮举;

  这是一次科学施救的成功案例。

  今年7月25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谷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三名大人和一名小孩深陷激流漩涡,情况十分危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和处在生死边缘的四条生命,正在此处休假的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四级军士长张昆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入水中,在激流漩涡中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以勇敢和智慧,守护他人生命。

  当被问起救人时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时,张昆坚定地说:“身为一名军人,救人是我的本能。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跳下去营救他们。我相信任何一名军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上!”

  两次下水 英勇救人彰显军人本色

  7月,酷暑难耐。25日下午,难得休假的张昆携妻儿来到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谷避暑游玩。下午3点30分左右,张昆一家正准备返程,突闻河边传来“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声。循声望去,此时的河边聚集了很多人。

  “情况不妙,我要去看看。”张昆对妻子说完,撒腿向着人群跑去。“跑到河边,我看到有三个大人和一个小男孩被卷入急流,岸上有两名群众拿着竹竿正在援救。然而竹竿中间裂了一截,再加上水流的冲力,无法伸直,四个落水者眼见就要被卷到漩涡里去了,再不施救就来不及了。”

  此处是回水湾,漩涡和暗流较多,水深达三四米。原本是一名大人和一名小孩失足滑入深水区后,另外两名大人去营救,但都因水流太急被卷到深水里出不来,导致大家都不敢轻易下水。张昆正要跳下去,旁边有群众大声喊道:“不要下去,太危险了!”张昆顾不了那么多,连鞋子都没脱就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河水顿时没过了他的胸口。

  岸上的人群越聚越多,惊慌的、焦灼的、期盼的眼神纷纷投向激流中。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在激流漩涡中展开。

  张昆紧紧抓住岸边群众递来的竹竿,在急流中快速游走。他边游边把竹竿伸直,终于将竹竿一头成功递到离他最近的两名落水者手中,随后协助岸边的群众先后救起两名大人。

  两名大人上岸后,张昆没有上岸,又转身去营救落水的另外一名大人和小孩。而此时,他发现小孩已经被冲到漩涡边,头朝下,一动不动。“情况非常紧急,我来不及多想,立马扑过去一把抱住孩子,用尽全力才游上岸。”张昆回忆道。

  科学施救 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

  上岸后,张昆发现小孩面色发白,浑身发软,没有哭声,也没有咳嗽,初步判定孩子有呛水的症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时间紧迫,人命关天。因在场群众都不会急救法,张昆便立即用平时在干部休养所学到的急救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进行了科学施救。经过施救,小孩终于发出了哭声,并开始咳嗽。张昆见孩子恢复了生命体征,便把孩子交给其奶奶后,又转身跑到河边跳了下去。虽然此时的他已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去救最后的那名落水者。

  张昆试图用救前两名落水者的方法,对最后一名落水者施救。他游走在水中,努力伸直竹竿,想将它递给落水者,但无奈竹竿太短,始终够不到已经身处漩涡的落水者。见状,张昆立即拿着竹竿跑到靠近落水者的岸边,从岸上把竹竿递给他,和旁边的群众协力把最后一名落水者拉上了岸。

  “救上来后,发现这个人的面色发白,嘴唇发乌,意识已经不清醒了。”张昆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旁边也有两名医生赶来帮忙,一起对落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但遗憾的是,那名落水者始终没有醒过来。

  在张昆施救的过程中,现场的群众及时拨打了110和120。直到救护车抵达,医务人员继续对落水者施救后,张昆才悄然离开。

  在回家的路上,妻子一直为刚才的事情后怕。她怀抱着熟睡的儿子,轻声说道:“你今天的行为很勇敢,但以后请你做这些事的时候,多注意安全。”“我是军人,危难时刻,理应冲锋在前。放心吧,我会注意的。”张昆回应道。

  事后,张昆始终牵挂着最后救上来的那名群众。当他得知最后一名群众经抢救无效离世后,张昆内心十分悲痛、自责不已。“没能把最后那名落水群众救活,我感到特别的内疚,为什么我不能再快一点,如果再快一点,或许结果就不一样了,对不起……”9月9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昆几度哽咽,尽管他在救人时拼尽了全力,尽管他把四名落水群众救上岸仅用了七八分钟的时间,但他还是责怪自己的速度不够快。

  默默担当 甘做好事不声张

  回到单位,张昆继续默默地工作,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8月20日,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来了三名群众,声称要找救命恩人张昆,手里还拿着一面“军民鱼水情深,救命之恩难忘”的锦旗。见到张昆后,三个人立即奔了过去,紧紧地拉着张昆的手,流着泪说:“恩人,谢谢你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们。不知道怎么感谢你,这是我们做的锦旗和写的一封感谢信。”说着便把锦旗和感谢信递给张昆。原来这三个人分别是先前成功救起的落水者周东、陈亮以及遇难者的妻子。

  周东感激地说道:“当时水那么深那么急,我们三个大人都被卷进去了,你还能毫不犹豫纵身跳下来救我们,感谢张昆同志,感谢人民子弟兵!”

  就这样,张昆的英勇事迹才被干休所的同事知晓。干休所退休老干部、原成都军区副政治委员杨德福老首长动情地说:“张昆同志做了一件舍己救人的大好事,这件事发生在他身上是必然的,因为他继承发扬了我军的优良传统,他是一名合格的敢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新时代军人。”

  “我为张昆同志的英勇行为感到骄傲,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时,哪怕付出生命,我们也会义无反顾。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所官兵、职工向张昆同志学习。”采访中,干休所所长邓雯如是说。(封面图来源:天府长城公众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