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瓦尔新村的志愿消防员
2021-09-13 09:3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今年的夏天高温肆虐,而在西昌市川兴镇瓦尔村,村民尹赵林、的日尔且等穿着厚厚的消防服,启动消防栓、接水带、上水枪、开阀门、奔向起火点、喷水……他们正在接受凉山消防队员的指导培训,成为志愿消防队员。

瓦尔村的居民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使用灭火器扑灭起火点。

社区在楼下安装了电瓶车刷卡充电宝,还在电梯内安装了报警系统,一旦有车辆进去就会自动报警。

穿戴上这些消防装备并不容易,消防队员正在手把手地为他们作指导。

安置点的微型消防站成立,专业的消防队员和他们一起集合准备演练。

接水带、上枪头、开阀门、奔向起火点、喷水……专业的消防队员正在和志愿消防员一起演练使用消防设备。

在小区地下室的火警监控室,两位志愿消防员监控小区安全情况。

瓦尔村每位居民手机上都有一个火警小程序。

消防“轻骑兵”除了承担日常的灭火救援,还要开展防火检查和宣传。图为冕宁县消防“轻骑兵”骑手正在小巷里巡逻。

瓦尔村的居民在进行火灾警示教育。小区里,消防设备从无到有,消防队还定期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以前老乡们住山上没有电,煮饭、取暖都靠烧柴,还会生火烟熏腊肉。”川兴镇瓦尔村居民告诉记者,“刚住进楼房,许多老乡还不适应,仍在烧火做饭、劈柴取暖。”社区主任表示,刚开始,消防工作有很多得不到大家理解的地方,“居民在家堆放了火盆、柴火,社区干部进行劝说,还会被骂,入户消防宣传还面临很大的困难。”

  凉山州有大大小小安置点近1500处,涉及13万户23万余人。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因地制宜,在安置点建设了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配备必需的器材装备,并对志愿消防队员进行一系列专业的业务指导,定期进行培训演练。“有一句话说,‘远水救不了近火’,在安置点发生火情的时候,除了我们专业的消防人员及时赶到之外,还需要依托群众自治,来加强灭火救援力量。希望志愿消防队员能够在我们赶到之前,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免火情扩大。”西昌市消防救援大队干部杨贵新说。

  的日尔且是一名附近工地的工人,此前对消防知识并无了解,此次他加入到志愿消防队,希望能够在火灾发生时出一把力,“虽然在我的生活中没有遇到过火灾,但是凉山山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我希望能够学习到一些消防知识,以备不时之需。”尹赵林是一名安保人员,有一定的消防意识,“我的工作范围就是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通过消防培训,我的消防意识更加强了。同时,我也感受到消防员的辛苦,我今天真正穿上消防服才知道,原来这件衣服那么重,那么热,他们真是太辛苦了。”

  瓦尔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于2020年8月投入使用,共有5栋建筑,计划安置220户。在瓦尔村安置点,微型消防站内设有水带、水枪、灭火防护服、干粉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罩、消防斧、消防铲等常用消防设施。志愿消防队由尹赵林、的日尔且、吴明勇等居民组成 。

  此外,针对居民使用“飞线”充电、电瓶车入户等情况,安置点的每部电梯里都安装了一部智能电动车监控识别系统,电瓶车一旦入内,系统会语音报警,电梯也会停止运行。为了方便居民电瓶车充电,安置点建设了电瓶车集中停放区和集中充电区域,居民可以扫码充电,有效杜绝了电瓶车进入电梯及入户充电、停放问题。

  截至目前,凉山州已推广100户以上安置点设置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水枪、水带、灭火防护服、手抬机动泵、消防摩托车等器材331件套。对100户以下的安置点,新增电瓶车集中充电桩127个,以免电瓶车进入电梯、居民楼发生自燃火情。(巫明杰 王祥圣 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影报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