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最美教师”】“背篼老师”颜志霞:愿背着一缕缕阳光,一直走下去
2021-09-10 10:0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在眉山市仁寿县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智力如同稚子,无法到校学习甚至自理生活,但他们却有幸遇上了一群年轻的“园丁”,7年间不断辛勤“浇水”,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希望,带给山村残障孩子们一缕缕阳光。

  这群“园丁”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背篼老师”。9月7日,四川省“最美教师”名单出炉,“背篼老师”颜志霞名列其中。“关于送教上门,我只是在做特教老师都在做的一件平凡事。”颜志霞用80后的青春激情书写着她在特殊教育学校肩负着的“特殊使命”。

  一份关爱“无微不至”

  让每一个孩子感受生命的斑斓色彩

  颜志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阳光、温暖,随时保持着微笑。2005年9月,20岁的颜志霞从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应聘成为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

  刚到学校时,看到其他老师满操场追着聋哑学生上课,为不能自理的重度残障学生端汤喂饭,还要帮他们烧水洗漱,逐个哄睡觉,这一切远远超过了她曾经的想象。在活生生的现实面前,颜志霞才深刻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难。

  “特校也是学校,同样需要老师。”颜志霞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要坚持。颜志霞负责的聋生班12个孩子中,部分孩子心理有缺陷,个别孩子极度自卑自闭。2017年的一天,聋生班小曹没有任何征兆,突然掀翻课桌冲出教室,身怀六甲的颜志霞紧跟着追了出去,一口气跟着小曹跑到了寝室的四楼。小曹将自己反锁在一间寝室里大哭起来,颜志霞着急地也跟着哭了起来。然而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颜志霞强迫自己先冷静下来。她找来纸和笔,写下安慰的小纸条从门缝里传了进去。经过一来一去1个小时的“无声”交流,小曹才化解了内心的矛盾,走出寝室。

  这件事情对颜志霞触动很大,她认识到只有走进聋生孩子的内心世界解决心理问题才是教学的关键。从孩子兴趣爱好、家庭成长经历、学习特长入手,颜志霞针对每一个孩子设计出思想转化个案,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谈,用真心、真情感化教育每一个孩子。当年,这个班作为特校首届初中毕业班,8人参考,全部考上乐山师院“3十2”专科班,2人成绩排名全省前十。

  考上大学的小曹设计了一个小爱心包围大爱心的图案,印在T恤上送给颜志霞,激动地流着泪向颜志霞比划:“老师,我们爱您,感谢您对我们10年的关爱”。

  一句承诺“送教上门”

  背篼里背出山村残障孩子的希望

  在离县城较远的山村,基础条件不完善,很多孩子存在各方面的问题,他们无法到校学习甚至自理生活,学习成为了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但是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老师们组成志愿者上门送教队伍,七年间上门送教过万次,为孩子们筑起了特殊教育的防护线,帮助孩子们实现了学习的梦想。

  2014年8月,颜志霞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为全县重度、极重度残障儿童“送教上门”。后经学校和教育部门同意,由她组织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利用周末为全县24名极重度残障儿童“送教上门”。因为采用携带方便的背篼背教具、学具等物品,一来二往,被家长亲切地称呼为“背篼老师”。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次送教时的情景。”颜志霞第一次到仁寿县清水镇百花村15岁重度残障孩子小蔡家。他们一家四人都身有残疾,看着小蔡两兄弟满脸泥巴、骨瘦如柴、衣衫不整的样子,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小蔡的弟弟一丝不挂,站在泥巴里四处张望,让身为母亲的颜志霞当场泪下,她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再难,“送教上门”也要坚持到底。

  她连忙放下背篼,拿出大米、猪肉、挂面等生活用品和教学康复用具为小蔡上起课来。通过4年的坚持,小蔡两兄弟有了让人惊讶的变化:小蔡能够自己洗衣服、洗脸、洗碗,还会给弟弟穿衣服了。而小蔡的弟弟也从一开始对外界无动于衷,到现在能够简单听懂指令了。为使“送教上门”更有针对性,颜志霞成立了“送教上门”工作坊,带领一线教师编写《送教上门工作指导手册》,为每名儿童制定“一人一案”因材施教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为他们开展一次文化知识教学和康复训练。

  7年来,在颜志霞的带动下,50名特校老师已为30多名重度残障孩子开展1万余次的送教活动,孩子们社会交往和沟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孩子家庭带去温暖和快乐。“我愿背着一缕缕阳光,一直走下去,带给山村残障孩子一份希望。”颜志霞对于“送教上门”坚定而执着。

  一个使命“责任在心”

  最大成功就是让他们健康地活着

  2008年9月,仁寿特校作为全国唯一受邀参加年底“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慈善晚会”演出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把演出节目的排练任务交给了颜志霞。由于学校条件有限,没有律动室和专业音响设备,唯一能排练的地方只有一块水泥操场。

  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学,白天正常上课,排练时间安排在晚上7点到9点。那时,颜志霞的大女儿才满一岁,于是她常常背着女儿带着妈妈一起到学校,坚持开展了2个多月的排练。

  2008年12月3日,颜志霞带领25名失聪学生在北京集善嘉年华晚宴上第一个出场,完美表演了舞蹈《同一片蓝天》。

  16年的教学生涯,18年的党龄,颜志霞用她一点一滴的关爱,一言一行的作风,一心一意的付出,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学生和家庭。

  残障孩子的明天还很长,特殊教育的路也永远没有终点。对于未来的规划,颜志霞的回答坚定而有力:“最大的成功就是让他们好好地活着,我会初心不改,坚持不懈,用爱与责任为特殊孩子撑起一片蓝天。”(记者 郑佳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