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赏花、踏青、观鸟 春游天府别样美
2021-03-04 09: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2日,携程网透露,2月底“赏花”在携程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同比增长115%,成都成为国内人气上升最快的热门赏花目的地之一,春游小高峰已然开启。

  元宵节过后,四川各地就已进入错峰游最佳时节,赏花、踏青、观鸟游迎来高光时刻,广元朝天沙河的樱花、乐山犍为嘉阳的油菜花、眉山洪雅瓦屋山的杜鹃花等陆续开放。

  春暖花开,赏花、踏青、观鸟,春游天府别样美!

游客在广元朝天区沙河樱花谷“打卡”。 张敏摄

成都郫都区青杠树村田园风光美。 靳晓沛摄

乐山市犍为县嘉阳小火车穿梭在油菜花里。 (乐山市文广旅局供图)

泸州市江阳区通滩半岛桃花溪繁花似锦。 (泸州市江阳区文广旅局供图)

  A

  百花齐放

  漫游“花花世界”

  2月28日,元宵节后的首个周末,伴随些许暖阳,不少游客趁着春光,错峰踏青,赶赴一场明媚的“花约”。在广元朝天区沙河镇,千亩樱花竞相绽放,山林间、道路旁、河谷边、房前屋后,一树树繁花盘虬错结,美不胜收。樱花谷的樱花树龄大多都在30年以上,由于花期短暂,一般在3月上旬开花,花期大约15天。而今年气温回升快,2月中旬樱花已陆续绽开,吸引了大量广元城区、绵阳、陕西宁强等地的游客前来观赏。

  作为全省知名的赏花地,乐山犍为县嘉阳桫椤湖景区的油菜花也竞相盛放,“满地金黄”的春意在田间地头慢慢铺开。坐一坐火“出圈”的小火车是不少来此处踏青游客的首选,伴随车轮和铁轨的撞击声,感受芭石铁路铺开的乡野画卷,铁道两侧的人家村落,白墙灰瓦以及油菜花海尽收眼底。同时,前身便作为主要产出矿洞的黄村井,今年增加了灯光秀、铛铛车等有趣场景,可以移步在极具年代感的工业遗址中,体验一把矿工游戏。犍为县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塘芭旅游快速通道的开通,从今年开始,游客们可以直接将自驾车驶入芭沟镇,感受新路线带来的全新玩法。“只要导航搜索定位‘芭蕉沟站’,即可驾车直达芭蕉沟工业小镇,不受列车运营时间限制,自由且便捷。”

  在嘉阳桫椤湖景区“隔壁”,眉山洪雅县瓦屋山也将开启高山赏花模式。在这里,高山杜鹃和珙桐是花季“主角”。数据显示,瓦屋山有杜鹃60万亩,其中杜鹃种类包括团叶杜鹃、麻花杜鹃等40余个品种,山间冷云杉密集,树生杜鹃得以大面积生长,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每年瓦屋山杜鹃花是根据温度从低山区向高山区次第开放,花期有大小年之分,“今年正值瓦屋山杜鹃花的大年花期,预计3月初就会从山底到山顶次第开放,4月中旬将会达到鼎盛,整个花期将持续到6月底。”瓦屋山投资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栗慧娟说。

  不止于此,成都龙泉山的漫山桃花、内江资中金李井镇的洁白梨花、绵阳北川九皇山的粉嫩辛夷花、凉山州西昌邛海泸山成片的郁金香、遂宁凤舞琼花公园火红的海棠花……纷纷迎来花期,百花齐放的四川赏花正当时。

  B

  田间地头

  踏青乡村生活

  春天,周边乡村游成为城市人“打发时间”的新潮流。2月28日,被誉为“西部最美水乡”的郫都区三道堰景区内,父母带着孩子在草地上放起了风筝,享受惬意的亲子时光。在田间地头,到处生机勃勃,乡村慢生活,也是踏青游的选择。

  “车子朝前走。”下午4点,虽然已过当天的游玩高峰期,但仍有不少游客涌入郫都区青杠树村。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干道两侧已经停满了私家车。从村口处向景区内步行,游客悠闲地漫步踏青,谈花言笑。当地村民徐桂明告诉记者,乡村里的油菜花一开春意就浓了,“天气好,满眼绿色,最近来踏青的人明显变多了。”

  万物复苏,四川各地丰富多彩的田园趣味体验,让游客在美丽乡村间流连忘返。在德阳绵竹年画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洁而漂亮,让人感受到生活的闲适与宁静。在内江东兴区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乡村田园里,红彤彤的草莓吸引了大量亲子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在攀枝花盐边国胜茶乡的万亩茶园更是香飘十里,青翠连片,春的气息十分浓郁,颇受茶客和游客的青睐。

  C

  鸟飞鸟候

  邂逅特殊“居民”

  草长莺飞的春天,观鸟也成了不少鸟类爱好者的游玩新选择。走进望江楼公园竹林区,清脆的白鹭鸣叫声,此起彼伏。当成群结队的白鹭从竹林间飞过,摇曳的竹林霎时发出唰唰声响,场面蔚为壮观。

  随着天气回暖,占地近200亩的成都望江楼公园便成为野生白鹭的栖息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杨楠杰介绍说,这些白鹭每年1月后飞来,此后大批白鹭将在公园内繁殖,到10月份这些白鹭将陆续飞走。“每年春天是观赏白鹭的最佳时间段,气温不冷不热。”

  2月28日,记者又来到成都观鸟胜地杜甫草堂博物馆浣花园林区,在这里,鸟儿正成群结队地掠过湖面。诸多鸟类爱好者在公园设置的观鸟区架起“长枪短炮”,用镜头记录着这些可爱的生灵。园林区办公室主任马春黎介绍,截至目前,浣花溪公园栖息着超过100种鸟类,苍鹭、夜鹭、白颊噪鹛等都是园林区的“常驻嘉宾”。

  处于青衣江畔、全球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雅安,全年都有大量的珍稀鸟类在此过境或栖居。近日,数百只鸳鸯便时常在市中心青衣江上嬉戏,漫步江边,一群群雌鸟带着年幼的雏鸟在碧波荡漾的江面上畅游,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介绍,截至2020年3月,四川省共记录有野生鸟类757种,中国特有鸟类46种,占全国半数的野生鸟类在四川都能看到。

  在四川观鸟,哪里是最佳场所?沈尤介绍说,在成都市内,青龙湖、浣花溪公园、东湖公园、兴隆湖公园等都是不错的观鸟地点。若放眼全省,在若尔盖湿地、四姑娘山等地,绿尾虹雉、蓝大翅鸲、黑颈鹤等鸟类会时常出没。白马鸡、胡兀鹫等鸟类则会出现在海螺沟、贡嘎山、康定等地。峨眉山、瓦屋山和龙苍沟则是暗色鸦雀、红腹锦鸡、灰胸薮鹛等中小型林鸟的天堂。(靳晓沛全媒体记者杨艺茂)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