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抗疫家书中 那些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
2021-01-22 10:4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了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无数医务人员、志愿者纷纷逆行。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最美逆行者们以一封封朴实诚挚的家书回应着亲人朋友的关怀,表达着对家人的爱与牵挂。让人动容的是,这些家书在喁喁私语间,却无不流露出炽烈的家国情怀,以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自古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医护这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就没有后退可言”“只有守住前面的大家,才能有后面的小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凡人亦英雄。正是一个个平凡人挺起了中国脊梁,中华民族才一直愈挫愈勇。

黎晓容。

刘丽彬。

右为何学江。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湖北抗疫一线记录的日常,被自贡画家刘颖搬上画纸,以致敬这群“逆行者”。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何学江的信。

黄可可给父亲的信。

  A

  疫情当前

  他们坚信中华儿女众志成城

  2020年2月20日,已经在武汉连续工作20多天的四川援鄂医疗队队员黎晓容,终于给家乡的父母孩子写了一封信。大年初三(1月27日)凌晨,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黎晓容接到出征武汉的通知,她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自己终于可以兑现此前写下请战书时“不计薪酬 无论生死”的庄严承诺,忐忑的是心里放不下家中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最终,黎晓容选择瞒着双方父母悄悄赶赴一线,在一家定点收治重症患者的医院负责感染防控工作。纸包不住火,在举国抗疫的背景下,黎晓容为免长辈担心撒下的善意谎言——“外出进修学习”终于被戳破。为了安抚家人,她用手机写下千字家书。

  “一切安好,请务(勿)挂念。”黎晓容信中第一句话,是给后方吃定心丸。面对日日牵挂自己的父母,她愧疚写道:“自古忠孝难两全,春节期间也没能好好陪伴二老,甚至还瞒着你们偷偷赶赴一线……但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长,掌握了丰富的院感知识,多次参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既有职责使命,又有丰富经验,我不去谁去?”在离开的这段时间,黎晓容不敢打电话,也不敢视频,就是怕父母担心。如今父母知晓真相,她唯有保证“一定能平安回到您们的身边”。

  在武汉疫情状况未知时毅然奔赴前线,没有一丝害怕吗?黎晓容写道:“我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会忧心、会疲惫、会胆怯,但学医时治病救人的拳拳初心和身上白衣赋予我们的职责担当让我一夜蜕变,推动着我逆流而上……”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疫情袭来时,冲锋在前的医务人员,生活中或许还是备受家人呵护的娇娇女。抗疫战场上,她们却成为战士。

  绵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护士长李施颖在武汉奋战20多天后,也终于因为难忍休息时间困在房里的孤独,“想家,想爸妈”,给家人写了一封炽热的家书。“我没有很想你,只是天黑的时候,我在想你吃饭没有。我没有很想你,只是朋友发来问候时,我在想你是否同样担心我。我没有很想你,只是孩子们问我去了哪里时,我在想你跟孩子玩耍时的模样。因为战疫分隔两地,我实在骗不了我自己,我连呼吸都是想你……”

  李施颖曾在医院呼吸科当护士。疫情发生以后,她主动请缨前往武汉。2月9日凌晨两点,她接到早上5点出发的消息。到父亲房间告别,老父亲立刻起床,“我来给你收拾行李,自己注意安全。”临别时,她看到父亲眼里的泪花,还故意嬉皮笑脸向父亲保证“我一定活蹦乱跳地回来”。没想到,6岁大的儿子拖着自己的小行李箱出来了。小家伙一句“妈妈要上战场了,我要去保护你”,让李施颖瞬间泪崩。

  在汉阳方仓医院,李施颖担任护士长,和十几名护士一起照料400多位病人。她担心姐妹们的安全,也对病人们的痛苦感同身受。精神紧绷的结果就是,“每天晚上都要吃几颗安眠药才能睡着。”唯一让她欣慰的是,家人一直是她奋战的坚强后盾,“婆婆妈每天一个问候红包。老人认为只要看到儿媳收了红包,就知道我是安全的。”

  B

  家书传音

  家风在字里行间代代传承

  44岁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何姗,是3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刚读高三,一对双胞胎女儿年仅3岁。疫情当前,是照顾家人还是奔赴抗疫前线,何姗选择了后者。

  在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儿子面临高考需要加油鼓劲的时候离开,何姗是愧疚的。在到武汉连轴转11天后,她抽出时间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我在抗疫一线奋战,你在高考线上加油,我们共同努力,好吗?”她在信中鼓励儿子,“高考一半是决战,一半是开启,要用备战决胜高考,用自律开启未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尽管深知学医的辛苦,她还是支持儿子想要学医的选择,“虽然学医之路艰辛而又漫长,但当看到这些受病毒折磨的同胞,觉得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伟大的。”

  遗憾的是,何姗的儿子因对高考分数不满意,选择了复读。没能在孩子高考冲刺时陪伴身旁,遗憾吗?何姗沉默片刻回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时可以出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骄傲。我有我应尽的职责,我会告诉孩子他的人生需要自己努力……”在给孩子的信中,她也是这样强调的:“爸爸妈妈不能守护你一辈子,唯有自己独立成才,方能为国家所用、为家人护航……”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刘丽彬,也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信中,刘丽彬坦承自己在前线也有一丝担心、一丝害怕甚至还有一丝恐惧,但是,“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我们该做的事。”刘丽彬给女儿分享自己剃了光头以及一个大男人穿纸尿裤的囧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白衣勇士的责任和担当。他教育女儿,“长大后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担当,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成熟,当家里需要你的时候,敢于奉献;责任,是一种勇气,是一种精神,当国家、人民需要你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报效祖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它是一种情怀,渗透了中华儿女在困难面前凝聚成强大力量的家国情怀,必将永载史册,光耀千秋。”

  平日里的言传身教,字里行间的谆谆教诲,中华民族位卑不敢忘忧国的优良传统,得以代代传承。

  去年,南充市西充县公安局凤鸣派出所所长黄春光投身“抗疫”一线一直没空归家。持续奋战12个昼夜出现身体透支,就医后又走上一线。黄春光的女儿黄可可去年13岁,是一名初二学生。父亲没空回家,小姑娘之前并不能理解,“抗击疫情不是医护人员的责任吗?”后来小姑娘发现疫情发生后,前方有医务人员,后方各条战线也投入其中,终于明白父亲为何要坚守岗位:“他们身前是能夺走上千人性命的疫神,身后是无数普通群众。”小姑娘一夜长大,告诉父亲“你坚守在守护生命第一线尽管放心,女儿必会不负众望、勇往直前,为母亲分担我力所能及之事”,还“教育”父亲“丈夫立世,为国为民”。

  这封几百字的家书,黄春光看得热泪盈眶,感叹自己一直捧在手掌心的女儿长大了。因为工作原因,黄春光很少陪女儿,“但只要有空就会告诉她一些做人的道理,告诉她人活于世还真不能只为自己。现在看来她算是听进去了。”

  C

  扛起责任

  让逆行者无后顾之忧

  “你一定要好好的,家里有我,你放心,我们等你凯旋!”这是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文丽出征武汉时,丈夫刘江写给她的信。在医务人员纷纷逆行、汇成一道感人风景的背后,还有无数个深明大义的家庭。他们将对亲人的担忧和牵挂深埋心底,扛起稳定大后方的责任,让冲锋陷阵的战士无后顾之忧。

  去年2月1日,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开始招募队员,文丽报名参加。在武汉的文丽因为参与重症以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整日忙碌,根本无暇考虑其它事情的时候,刘江却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武汉的妻子。思念成河,2月28日,刘江终于在和妻子分别27天后,给远方的妻子写了一封信。

  这封信,有些腼腆的刘江先满足了妻子的思女心切,“她在老家和哥哥玩得很好,无忧无虑,又长高了”,然后才开始表达自己的关心,“你一定要注意保重,做好防护。我知道这场抗疫之路异常艰辛,但是也只有负重前行,挥洒热情和汗水,才能拯救武汉,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至于大后方,刘江写下了一句“家里有我,你放心”。他认为,自己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加油和祝福,“祝福你和所有为我们负重前行的逆行者,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疫情虽寒,但人心滚烫。一封封出自普通人的抗疫家书,见证着平凡人的伟大。“家里有我,你放心”,是丈夫承担起稳定后方的承诺,广元护士赵英明丈夫的一句“你平安归来,我承包一年家务”,更是爱与担当。

  去年疫情中,还有很多普通人也冲上了前线。来自雅安的退伍军人何学江辞掉武汉保安队长的职务进入武汉最危险的“红区”当志愿者。他的一封“别书”,或许可以解释为何疫情在中国能够被迅速控制:“我不能每天只关注新闻,在这里唏嘘嗟叹。我记起军旗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进入“红区”,害怕吗?“我也怕。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可是我再怕也不能退缩,只有守住前面的大家,才能有后面的小家……”正是一颗颗火热滚烫的心,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