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解锁双流城市幸福“密码”
2020-11-19 14:4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成都市双流区获评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11月18日,备受瞩目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市举行。作为论坛的重头戏,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双流区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成为四川省唯一上榜的区(市)县。

  双流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充分发挥坐拥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优势,产业综合实力持续升级带给这座城市澎湃的发展动力,造就一座城市之“幸”;不断回应居民诉求,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为统揽,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带来百姓之“福”。

  双流区正将幸福感细化为具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干部人才心齐气顺只争一流的地方”。

双流“左巷右里”特色街上,老年“旗袍秀”热闹开场。 风子摄

双流空港花田“网红”景区。 (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8日,在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双流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双流街头一景。 风子摄

在双流,社区每月都会举行亲子运动会。 切丁摄

双流黄甲街道“善美义集”吸引众多孩子当摊主,做公益。风子摄

  A

  城市之幸“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自2017年4月挂牌至今,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共完成287项改革试验任务、形成特色创新案例87个,外贸总额超过1514亿元,为双流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建设凝聚了澎湃动力。

  3年时间交上漂亮答卷,这得益于双流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优商重商亲商标杆城区。

  双流的营商环境如何,企业的感知最直接。

  “现在我们上班出行方便多了,没想到,当初在‘企业咖啡时’上提的意见,第二天就有专人落实!”指着公司门口新画的出行车道,成都航空有限公司保卫部相关负责人王洋十分感慨。

  企业满意度是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标尺”,在全国各地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当下,双流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企业咖啡时”活动,成为双流做优政府服务、畅通政企对话的特色品牌,被誉为“最解渴、最提神的咖啡”。

  “企业咖啡时”每一场活动开展前,都会广泛搜集企业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活动。每一场活动都有承办单位,对活动全程进行记录整理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和办理时限。参加活动的企业和成员单位都确定了固定联络人,负责协调和沟通……政府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倾听和解决企业诉求,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双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的满满诚意。

  双流区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今年以来,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双流政务服务大厅将原有大厅综合窗口整合为3个专区和6个综合受理窗口,全面升级窗口设置、人员配备、机制流程,让辖区办事企业群众真正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如今的双流区,拥有航空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航空经济、成都芯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3个功能区,自贸区、综保区、七大进境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及快件中心等四大开放平台。企业登记业务从“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一次提交、后台联动、立等可取。

  2019年,双流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2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33位、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16位,网络理政群众满意率排名全市第一,还先后获得“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十佳县市”等荣誉称号,已然成为“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B

  百姓之福“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

  澎湃的经济发展动力为双流城市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一天前,彭镇吴家染坊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建设的染坊记忆体验馆正式开张,圆了全社区人的梦。该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在小区修建之时,挖出了一块石碑,石碑上的文字唤醒了乾隆年间吴氏先祖开办染坊带领全村人致富的记忆,它的修复也成了大家心中的期盼。

  如今,在全社区居民努力下,沉睡的资源变为小区资产,进而转变为发展的资本。染坊周围还修建了党群服务站、生态停车场、精品花卉展示区、花海迷宫、鲜花餐厅、田园集市等景观。

  吴家染坊记忆体验馆的开张,仅仅是双流不断回应居民诉求,努力打造新时期“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的一个缩影。

  在双流区的中央空港公园,行走在山水湖泊中,一座座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镶嵌在新老城区,是双流区“一山一园、两楔多廊”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锦城绿道和城区慢行系统无缝对接、串联成网,形成了“公园之中建城市、城市处处是公园”的生态美景,融入市民生活中。同时,也构建起处处邻绿景、绿网织全城的生态城市格局,实现了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源源不断释放的绿色让市民群众能在城市里拥抱绿色、享受生活。

  近年来,双流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依托水环境治理体系,建立“河长+段长+点长”的工作模式,实现“既看得到又能管得到”的创新管理模式,营造了全民治水的良好局面。同时,臭氧治理行动、扬尘管控行动、油烟整治行动、尾气路检行动正在促成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在“11+2”中心城区占第二位。如今,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双流铺开。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和城市新地标正加快推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双流区公共文化服务站点效能监测排名全市第4位……在惊艳蝶变中,城市的有形颜值和无形气质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也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日前,一场独特的摄影展在双流区图书馆展出,引来许多市民驻足欣赏。这是“田坎摄影师”袁浩多年来用镜头记录双流居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袁浩说,“双流区居民的笑脸是最能打动人心的画面。”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也为双流撑起了城市发展的空间。比如,双流区交通建设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双黄路北延线的开通,周末、节假日带着家人到双流综保区购物、到黄龙溪游玩的人们来往更加方便了。

  通过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双流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方便、舒适、安全、快捷的出行环境,形成了“两纵两横一站”铁路路网,实现地铁3号线、5号线、10号线开通运行,环港路南延线一期、双黄路北延线等19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路网让城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连串的民生“大礼包”背后,彰显了双流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追求。透过万家灯火,回看即将过去的2020年“民生长卷”,很多市民都能从身边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中,感受到这座城市日益充盈的温暖与美好。双流区始终坚持不断满足百姓美好生活新需求,以民生获得感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果,让市民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双流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情怀所在。

  C

  干事创业之优“干部人才心齐气顺只争一流的地方”

  一天登门拜访5家企业,与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沟通洽谈成为常态,研究产业、分析项目、对价谈判、沟通协议成了必备技能……从招商引资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到成长为双流区投促局招商促进中心主任,陈颖对这些年所从事的招商引资工作感触良多。

  “区上给干部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甩开膀子干。”陈颖举例说,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年轻干部暨科室长队伍建设推进会上,双流区委再次明确要在改革发展一线发现干部,要深入招商引资一线、项目攻坚一线、应急维稳一线、窗口服务一线,在攻坚破难实战中培养干部,同时还要从身心健康上关爱干部……

  满怀“敢为人先、只争一流”的豪迈激情,与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共成长。双流区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双流打造成为新时期“干部人才心齐气顺只争一流的地方”,制定实施干部激励27条措施。

  聚焦干部队伍全方位锻造,持续推动科室长队伍精神面貌、干事状态积极向更好方向转变。双流区委明确,要坚持以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实践锻炼为重点,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严管厚爱为保障,建立健全年轻干部,特别是科室长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要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双流干部人才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7种能力,增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本领和素质,使干部人才努力成为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先行者、排头兵。

  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否宜居,事关民生,事关未来。双流区努力建设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干部人才心齐气顺只争一流的地方,3个目标都直指城市是“人的城市”这个主旨。

  这3个目标,是对“幸福感”实现路径的全新探索,是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其生动实践值得进一步关注。

  D

  数说发展

  5年砥砺奋进 双流跨越发展再上台阶

  2019年,双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2.1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倍,在成都新中心城区中位列第二,获评2018

  年“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由2016年的第38位升至2019年的第32位。预计2020年双流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千亿元,是2015年的1.68倍以上,将如期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切丁)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