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蓬溪:用笔墨语言融入“书法艺术长河”
2020-11-17 10:0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古有兰亭流觞,今有蓬溪曲水。1600年前,一场风雅集会,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1600年后,“中国书法 蓬溪雅集”在四川蓬溪隆重举行,中国书坛群贤毕至,再次向世人展示“蓬溪书法现象”。

  在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成为遂宁目标的今天,蓬溪县擦亮“中国书法之乡”品牌,助推“知名文旅县”建设的战略构想应运而生。

  11月15日,在“中国书法 蓬溪雅集”开幕式上,首发了“中国书法 蓬溪雅集”主题邮票及纪念信封;中央数字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为蓬溪县授予“中央数字书画频道拍摄制作基地”牌匾;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原执行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曾来德捐赠书法作品100件。

  蓬溪,正以“几根中国书法的线条,就撑起了一座钢铁现代建筑”之势,道出中国书法魅力所在。

  “蓬溪书法群体”:以书法文化反哺沃土

  从1995年,《中国书法》杂志首次向中国书法界推出了蓬溪书法群体至今,25年弹指一挥间,蓬溪书法群体发光发热,让蓬溪县成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中国书法之乡”。

  驻足曾来德书法作品展、沈门蓬溪五人展、蓬溪书法群体展、蓬溪书法社团作品联展等展前,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映入眼帘。有的书风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有的作品厚重却不失飘逸旷达,处处透显着四川人特有的空灵之气;有的作品追求新奇险怪,艺术风格强烈……

  说起蓬溪书法的特点,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蓬溪籍的书法家黄胜凡坦言,“作为全国仅有的四个‘中国书法之乡’,蓬溪的书法特色在于尊重个性,风格各异。蓬溪书法最大的特点,便是每个书法家的风格都是尊重自我,讲究一人一种风格,各有各的书风。”

  “当书法的热度、广度、深度达到一定规模后,蓬溪的‘书法’旅游产品也就能油然而生。”黄胜凡说,蓬溪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书法城”,多元素让书法文化无孔不入地进入市民的生活,最终让蓬溪变为书法文化体验目的地,将“书法”打造成为蓬溪的标志性旅游产品,提升蓬溪全域的旅游品质。

  “蓬溪书法现象”:举全民之力共书“蓬溪佳话”

  在蓬溪,全民书法见惯不怪。不管他们是年逾古稀的老者,还是年富力强的中年,或是青春韶华的青年,甚至刚入校门的孩童,他们都会用同一种语言表达情感——书法。

  2018年,“中国书法·蓬溪表达”青少年书法普及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今年,“中国书法·蓬溪表达”万人书法创作活动举行。书法文化,不断延伸。

  自2000年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编制完成一系列书法文化主题规划,先后实施书法主题公园、书法牌匾牌坊城、书法长河、书法长廊等中国书法城主题项目建设,分步推进“中国书法城”建设。

  目前县城区已建成书法主题公园5个,书法牌坊30座,县内店招牌匾书法化达90%以上,在芝溪河10公里沿岸石壁上,用书法艺术的形式记录蓬溪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形成独一无二的“中国汉字发展史”、“书法艺术长河”。(陈玉蓓 摄影报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