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揭开川西新农村建设的大美画卷 话剧《川西坝上》试演
2020-10-10 09:5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指导,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川西坝上》10月9日晚间在四川省歌舞剧院剧场正式试演。

话剧《川西坝上》

  记者了解到,话剧《川西坝上》以川西坝上一个知名的村落——蜀源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生的故事展开,村民们在产业发展、耕读传家、非遗保护、乡村旅游等方面因诉求不同而产生矛盾,甚至发生激烈对抗,家庭目标与乡村规划、远道而来的理工男与乡村女网红、豆瓣厂长与村支书、离婚丈夫与绣娘前妻、乡村秀才与书院女教师之间,矛盾迭起,纷争不断,纠结成乡村发展中引人深思或捧腹大笑、或扼腕唏嘘的交响,幽默乐观的成都人以轻喜剧风格展现了川西乡村在追求梦想道路上敢为人先的坚定和与国家同行的理想,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勾勒出成都乡村新经济先行实践区和农商文旅体创融合示范区令人欣喜的风貌。

  该剧从2019年秋天开始酝酿构思,到现在初次呈现在舞台之上,前后历经了一年时间。期间,在郫都区委宣传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由成都艺术剧院牵头组建的创作团队经过了大量的走访采风,只为最客观地发现和挖掘当下最真实的农村面貌,而战旗村、先锋村、安龙村、农科村等明星村的发展现状令创作团队为之惊叹、为之振奋,于是川西坝上新农村的美通过这样一场近两小时的话剧在舞台上逐一展现出来。

话剧《川西坝上》

  新农人和基层干部的质朴和卓越之美

  这是一部没有苦情、没有贫困的农村戏。该剧讲述了一个已经实现小康的农村,村民们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树立新目标,规划新发展,追逐新梦想的故事。编剧潘乃奇谈到:我们希望能够在此剧中塑造出一批性格各异的新时期、新农村的村民形象,通过表现他们对美好生活和生命价值的真挚追求,彰显出川西土地上新村民质朴又卓越的精神风貌。

  满腔热血却四处碰壁的村支书、固执己见却爱憎分明的豆瓣厂长、嬉皮搞怪却热心助人的乡村秀才……尽管该剧的主要角色是村支书,但是人物群像中的每一个角色性格都非常鲜明。为了塑造出真实接地气的人物形象,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的新老演员们通过多次下乡探访,深入生活,体验和领悟新农人的精气神和思维观念,最终得以刻画出这样一批与新农人的形象气质相符的人物形象。该剧制作人、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谭菁介绍说:人物群像的刻画成功是该剧亮点,展示了新农村建设和振兴既是我党基层干部们的奋斗目标,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在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相互理解支持下取得的成果。

话剧《川西坝上》

  川西坝上新农村的自然与俊秀之美

  为了更直观的表现川西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本剧在视觉展现上大胆的将中国传统美学应用到舞美设计和戏剧表达中,将川西一山一水一花一木的自然美景融入到舞台,唯美地呈现出川西平原和谐生态的自然景观,进一步烘托出当下新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建设的提升和完善。“我们希望通过角色塑造、人物事件以及舞美声光电的全方位呈现,来描绘出新时代新农村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导演杨竞泽兴奋地说。

  “反映现实主义的题材是非常难的事情,既要从生活中提炼升华真正适合舞台表现的东西,还要让内容接地气充满生活化……”谭菁团长感概道:“在这一年的筹备过程中,编剧团队多次采风,不断修改剧本,甚至不惜推倒重来,而后的排练合成又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开拓性的创造力来完成了这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反映乡村振兴的话剧,我们希望这部剧能代表成都、代表四川去到全国舞台,向全国人民呈现我们‘成都实践’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

  成都艺术剧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黄国庆表示,作为历史悠久、老中青演员和舞台技术人员齐备的专业院团,话剧团曾创作多部获奖作品:话剧《死水微澜》获第二届文华大奖,《坚守》《活在阳光下》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殊荣在西南地区的话剧院团里也是可圈可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天府文艺创作‘攀原登峰’要求,作为成都市的专业院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创作更多的精品剧目,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

话剧《川西坝上》

话剧《川西坝上》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