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好家风滋润心灵培育廉洁 成都都江堰市邀你“家书寄清风”
2020-07-29 10:48:00 成都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进一步传承好家风,涵养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凝聚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7月27日,由成都都江堰市市委、市政府主办,都江堰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和市妇联承办的“我有家书寄清风”主题宣传活动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开展。

都江堰市开展“我有家书寄清风”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好家风培育廉洁

  活动以修身、齐家、治国为主线,充分挖掘李冰、诸葛亮、丁宝桢等都江堰治水先贤的优良家风家训和廉洁故事,结合都江堰现代涌现出的优秀家风,以形式多样的节目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呈现了一场廉洁盛宴。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君子的行为操守,以宁静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在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老课本》中,我们看到道德修养的提升之法。”活动在都江堰市龙江路小学学生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图书馆全民阅读大使董凡的诵读声中拉开序幕,朗朗书声既传扬了敬长、敬师、敬客、公益、公德、爱国等修身之道,又让现场观众知晓诸葛亮教子与勤俭廉洁的故事。

  “天理良心人之所以为人,宽容厚德覆载所以长久,我为大家推荐《预诚堂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我向大家推荐《朱子家训》”;“对于家庭教育中如何励志,我推荐《曾国藩家书》”……艺术文化名人荐书与家风家训解读,让现场观众知晓好书的同时,对传统家风家训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永丰小学师生带来的“文化传承小课堂”以课堂形式,除了让观众知晓丁宝桢的《丁文诚公家书》外,还有其岁修都江堰、修建南桥的廉洁故事。

  活动现场,天府文化专家、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解读了都江堰市本土官员官兴文一生致力于水利事业,其“耕读传家、扶弱救困、重义轻利”的家风故事让人受益匪浅。此外,著名作家金庸与都江堰也很有渊源,谭平对査家家训的解读让人感悟颇深。

活动现场,成都抗疫最美家庭讲述抗议期间的微信家书。

  好家风滋润心灵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本应祥和的春节氛围。武汉危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千里驰援。而“守家有我,工作孩子兼顾解除后顾之忧”成为了许多医护家属后方的默默坚守。他们用微信家书彼此牵挂、相互鼓励,温暖着小家,保护着大家。由成都抗疫最美家庭,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李思和张佳明夫妇实景为观众再现他们在抗疫期间的微信家书,他们平凡的话语和不平凡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大家用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表达着对英雄的敬仰之情,许多人热泪盈眶。一位游客表示:“真人真事,除了让我觉得温暖就是感动外,疫情期间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勇担当的精神值得每个中国人学习。”

  都江堰市人杰地灵,不仅孕育了许多优秀儿女,更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了千古流传的诗篇。诗词闪诵冯玉祥的《李冰诵》、黄亚洲的《李冰断想》、余秋雨的《都江堰》以及本地作家王国平的《我要反复吟唱一个名字》等,引领着观众透过千年都江堰,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感知古蜀文明的内涵,将“崇尚科学,踏实苦做”的精神润物无声地浸润到每个人心灵。而一首四川清音《家风赞》,更让观众在悠扬的歌声中感受到“家是国之基,国是千万家,民族复兴重任在肩”的内涵。

现场启动“最美家书”征集活动。

  从繁荣文化到发展经济,从孕育乡风民风到建设干部队伍,一座城市各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随着都江堰市“最美家书”活动启动仪式开启,来自都江堰市各行业党员干部代表登台,共同发起清廉宣言,他们表示,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传承和弘扬“李冰精神”,做清白干净担当的都江堰人,为都江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将家风家训与廉洁文化结合在一起。

  此次活动将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结合在一起,党员干部家属王娅莉感触颇深,“今天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训的传承是整个家族、乃至整个民族精神的足迹,参加这样的活动唤起了我对父母辈奋斗历史的一个回忆,我也会把我们家族传承下来的最优秀的价值标准传递给我的子女,同时我也会在工作中保持优良传承,让我们每一个部门好的工作风气成为都江堰的城市IP。”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援湖北护士罗珍表示,从小父母就教育她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今年疫情期间,她在湖北前线支援,父亲在社区做志愿者,父女二人把友爱、奉献的好家风践行。龙江路小学的骞艺恒、左静贝小朋友都参加了《老课本》中敬老爱老朗诵表演,他们俩从小就树立了要帮助别人,敬老爱老的好品质,让我们看到了好家风的传承。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通过“我有家书寄清风”系列活动丰富家风建设的内涵,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家风、家训作为行事准则,让党风更正、政风更清、民风更淳。(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